纵览八大国家石油储备基地!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6-09-13
据国家统计局9月2日发布消息称,至2016年年初,我国建成舟山、镇海、大连、黄岛、独山子、兰州、天津及黄岛国家石油储备洞库共8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利用上述储备库及部分社会企业库容,储备原油3197万吨。

该数据上一次公布要追溯到去年12月,彼时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截至2015年年中,中国利用上述8个储备库及部分社会库容,储备原油为2610万吨。仅仅半年,我国石油储备量就增长了22%。

但是根据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的数据,2015年我国石油净进口量为3.26亿吨。以此计算,尽管我国目前能储备原油3197万吨,但这只相当于我国36天的石油净进口量,距离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的石油储备能力尚有不小差距。与国际能源署设定的一国石油储备的安全标准线90天,尚有差距。要达到标准,中国的储备原油量应当提高两倍,达到9300万吨左右。

下面,让我们来见识下这八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吧!

天津石油储备基地

中石化管道公司承建,该基地已开始建设,计划建设包含500万立方米的国家战略石油储备罐,和超过500万立方米的商业石油储备罐,总库容1000万立方米。预计可储备超过600万吨以上的石油,有望成为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石油储备基地。

舟山石油储备基地

中化集团承建,2010年7月通过相关部委的联合验收,当时总库容为500万立方米。2009年,获批增加250万立方米的储备容量,作为中国第二期石油储备基地建设计划的一部分,总库容将达到750万立方米。

独山子石油储备基地

中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承建、管理2009年9月开工,标志着中国第二期石油储备基地建设全面展开。规划总规模540万立方米,投资额达26.5亿元。

镇海石油储备基地

中石化承建,2007年12月19日通过国家验收,成为首批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中第一个交付使用的储备基地,也是一期工程中最大的储备基地。建设规模520万立方米,共52座储油罐,目前已全部储存原油。

黄岛石油储备基地

中石化管道公司管理,原隶属于国资委,基地主体工程包括32台单体罐容为10万立方米的双盘式浮顶油罐及系统配套工程,总库容为320万立方米,2008年11月正式投产运营。

大连石油储备基地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承建,设计拥有30个10万立方米储油罐。该储备基地的建设总投资25.1亿元人民币,能储备300万立方米,即近1900万桶石油。

兰州石油储备基地

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承建,项目总投资23.78 亿元,工程主要包括30座 10万立方米的石油储罐,总库容300万立方米,所有工程预计2011年上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黄岛国家石油储备洞库

“黄岛国家石油储备洞库”为地下石油储备库,是国家8个石油储备基地之一,建成规模300万立方米。

“黄岛国家石油储备洞库”工程位于青岛市经济开发区(黄岛区)规划的中石化工业区内,占地面积57.11公顷,地下洞库设计储量300万立方米,分别由洞罐区、坚井、水幕系统、施工巷道及连接巷道组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