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氮转移”使低温合成氨成为可能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9-20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陈萍研究员和郭建平博士在催化合成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陈萍研究员和郭建平博士在催化合成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他们创新性地提出了“双活性中心”催化剂设计策略,并由此开发出了一系列过渡金属与氢化锂组成的复合催化剂体系,实现了氨的低温催化合成。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期发表在《自然—化学》期刊上。

陈萍研究员带领的团队创造性地将氢化锂作为第二组分引入到催化剂中,构筑了“过渡金属—氢化锂”这一双活性中心复合催化剂体系,并提出了“活化氮转移”的反应机理,使得氮气和氢气的活化及中间物种的吸附发生在不同的活性中心上,从而打破了单一过渡金属上的反应能垒与吸附能之间的限制关系,使得氨的低温低压合成成为可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