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建言重庆:服务创新是未来制造业的关键所在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9-26
ABB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尤柯尔在今天举行的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一届年会上分享了如何通过工业服务创新支持重庆制造业的发展。这是尤柯尔连续第11年参加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年会,为重庆建言献策。

ABB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尤柯尔

ABB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尤柯尔在今天举行的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一届年会上分享了如何通过工业服务创新支持重庆制造业的发展。这是尤柯尔连续第11年参加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年会,为重庆建言献策。

在题为“互联网时代的工业服务创新”的报告中,尤柯尔表示,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世界各地的制造业企业正将价值链延伸至服务业,并培育依靠物联网驱动的新增长点。重庆乃至中国也在顺应这一趋势,以重振经济增长。

尤柯尔表示:“ABB把未来工业描述为将设备、服务与人互联的‘物联网+’。在这一理念下,先进制造业企业所提供的不单单是产品,而是在使用过程中可以创造价值的一体化产品与服务。作为历史悠久的工业基地,重庆拥有很好的基础来迎接并引领这股潮流。”

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一届年会

通过介绍案例,尤柯尔展示了服务创新如何使包括电力行业在内的重资产行业获益,其中包括 ABB为美国电力公司(American Electric Power)开发的资产健康中心(Asset Health Center)解决方案。

在电力行业,老化的基础设施需要进行持续保养维护和定期升级。这一过程通常需要高度熟练的工人随时获取关键资产状况、识别资产性能方面的问题并排定维护和修理的优先顺序。而ABB资产健康中心通过将基于设备的运营技术(OT)与企业信息技术(IT)相结合,将这个原本耗时的过程实现自动化管理,提高资产性能。此外,资产健康中心还能帮助管理资产的生命周期。

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一届年会

重庆拥有大量重资产企业,覆盖机械、冶金和电力等行业,这些企业面临的共同挑战是如何整合分析各类资产生成的数据,并将其转化为行动。因此,资产健康中心这样的服务创新值得重庆借鉴。

最后,尤柯尔向重庆市政府提出进一步建设创新型工业服务生态体系的建议:提高制造业企业对物联网服务的认识,充分了解物联网技术能带来的价值;建立一个支持工业服务的软件产业;培育具备数字化专长的人才库;培育一个有利的政策环境,比如包括更好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一直以来,ABB通过领先的电力与自动化产品和解决方案支持重庆的可持续发展,参与了重庆江北机场、重庆南川体育馆、城市轻轨、重庆万州电厂和长安福特重庆工厂等众多重点项目建设。此外,在电动汽车充电领域,ABB提供技术和产品支持重庆新能源汽车厂商的研发;在机器人领域,ABB已计划在重庆建立机器人应用中心。

重庆是ABB在华重要的研发和生产基地之一。目前, ABB在重庆设有ABB变压器有限公司和重庆ABB江津涡轮增压系统有限公司两家工厂、一个区域性的综合服务中心、一个工程中心,拥有近1000名员工以及完整的销售服务网络。

ABB是全球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导企业,致力于帮助电力、工业、交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客户提高业绩,同时降低对环境的影响。ABB集团业务遍布全球近100个国家,拥有13.5万名员工。ABB在中国拥有研发、制造、销售和工程服务等全方位的业务活动,员工1.8万名,拥有40家本地企业和遍布全国147个城市的销售与服务网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