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月全国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6.9%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6-10-12
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生产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容乐观。10月份要重点防范煤矿、道路运输、化工、渔业船舶等行业发生重特大事故。

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生产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容乐观。10月份要重点防范煤矿、道路运输、化工、渔业船舶等行业发生重特大事故。

据初步统计,今年1-9月,全国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39852起、死亡和下落不明23650人,按可比口径同比(下同)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6.9%和3.5%。其中,9月份发生4891起、死亡2857人,同比分别下降2.2%和1.5%,环比分别下降5.1%和10.4%。

安监总局指出,虽然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总体稳定态势,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容乐观。

一是第三季度煤矿、道路运输业领域相继发生重大事故。其中煤矿发生重大事故2起、死亡32人,同比增加1起、19人,分别是辽宁本溪市“7•3”非法盗采火灾事故、宁夏石嘴山市林利煤炭有限公司“9•27”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道路运输业发生重大事故6起、死亡81人,同比增加3起、36人,分别是天津津蓟高速"7•1"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山东淄博市“8•11”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贵州安顺市“8•20”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云南红河州“8•22”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广西南宁市“8•28”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内蒙古呼伦贝尔“9•24”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二是从近年生产安全事故情况来看,四季度是历年事故高发季度。近3年生产安全事故数据显示,四季度是全年事故发生最多的季节,比事故最少的一季度多35%。

三是近期煤炭、非金属建材、有色金属和一些化工产品市场价格上涨,一些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一些停产企业复产,甚至有已经关闭的小煤矿、小型金属非金属矿山、化工作坊死灰复燃,非法生产。

四是进入四季度后,各类工矿商贸企业为完成全年任务,赶工期、超进度意愿强烈。四季度事故预防工作压力最大,任务最重。

安监总局要求,进一步强化煤矿安全生产,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要深入开展露天采石场专项整治,抓好尾矿库安全风险管控,做好秋冬季节灾害气象条件下的安全生产工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