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金陵石化爆燃事件!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6-10-14
10月9日下午1点50分,金陵石化南京炼油厂一重整装置开工过程中,进料过滤器法兰泄漏着火,着火介质为汽油调和组分油,该公司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南京消防指挥中心立即赶到现场扑救。

10月9日下午1点50分,金陵石化南京炼油厂一重整装置开工过程中,进料过滤器法兰泄漏着火,着火介质为汽油调和组分油,该公司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南京消防指挥中心立即赶到现场扑救。下午4点多钟,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火情未造成人员伤亡。环保部门检测并两次对外发布,大气环境中挥发性有机物浓度处于正常状态。

现场航拍照片,来自新华报业。

事件几大疑问

是PX装置吗?

发生事故的装置位于厂区西南位置,是公称处理能力为100万吨/年的连续重整装置,该装置于8月份进行常规的装置检修,本来预计于9月底开车的,但估计由于国庆期间开车组织人力不方便的原因,装置推迟在10月9日开车。

爆炸消息刚刚传出时,大众的第一反应是:“是PX装置吗?”但事实上,此次爆燃的是PX上游-重整装置出现着火,而该装置离PX装置较远,中间要经过芳烃抽提、MX吸附分离等装置才能到达PX,因此PX主体装置并未受到任何损害,从事故图片中可以看出,着火点并不大,只是法兰泄露导致的火灾,着火介质为汽油调和组分油,重整装置损害也并不严重,因此网传PX装置爆炸系谣言。

能否带动PX市场出现一波行情?

单从此装置事故借机炒作略显鸡肋,首先,重整装置问题不大,并未出现严重损坏,预计修复时间约10天左右。其次,金陵石化60万吨/年PX装置自8月20日就处于检修中,且金陵石化PX产能占全国产能的4.3%,只是推迟重启期间的产量减少,对PX行业影响力相对有限。

是否会较长时间延迟芳烃装置的重启?

本次事故对芳烃整体生产并不会产生较大影响。首先本次事故尚处于检修期间,而距离原计划重启时间尚有时日,泄露性失火并非连续生产中的物料失火,即燃烧介质并非产出后泄漏失火;其次,机械性故障在检修期间的存在,相对于生产中的事故难以造成根本的影响;通常情况下,芳烃装置的运行,多在炼厂进料投产后,重整装置重启后产生混芳,继而可产出三苯,即计划重启一般不会马上产出芳烃产品,10日内的延迟产出在合理范围内。

预计本次事故后,整个连续重整装置检修需要30—45天,金陵石化降低两套加氢裂化装置负荷为60%,其它装置负荷不变,降低连续重整装置对全厂影响,确保企业能够高负荷运行。那么整个全厂的柴油产量减少2万吨,航煤减少2万吨,汽油产量可以维持满负荷运行,苯产量减少6000吨/月,甲苯产量减少1万吨/月,混二甲苯减少2.5万吨/月。

背景资料

金陵石化炼油部分主要装置有:原油一次加工装置三套常减压装置,二次加工装置有三套催化装置、两套加氢裂化装置、二套焦化装置、一套蜡油加氢、一套渣油加氢,一套连续重整装置,三套汽油加氢,两套S zorb装置、三套柴油加氢,另外有溶剂油加氢、尾油加氢、MTBE、轻烃回收、正丁烷装置各一套,氢气来源有两套干气制氢装置以及PSA,在环保处理装置上有三套污水汽提装置、四套硫磺回收装置以及碱渣处理、污水处理场等。化工装置有连续重整装置、对二甲苯装置、烷基苯装置以及供炼油氢气的煤化工装置。公司自备热电联产电厂220MW,供炼油和煤化工中低压蒸汽。

金陵石化生产石油产品30余种,是华东及沿江地区汽油、航空煤油、柴油、溶剂油、液态烃、石油苯、烷基苯等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是为南京及周边地区乙烯、聚丙烯、合成纤维生产提供原料的重要基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