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夫爆炸|我们如何保障管道安全?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6-10-20
德国当地时间10月17日中午11点30分,巴斯夫公司总部工厂发生的爆炸吸引了全世界化工人的关注,据最新消息,大火已在德国时间10月17日21时30分扑灭,造成了两人死亡,六人重伤,两人失踪,数人轻伤的后果。


震撼的现场视频让人揪心▼▼

爆炸发生后,巴斯夫公司迅速在其官方脸书上做出声明回应爆炸消息,称是管道路线上的作业导致了爆炸的发生。出于安全考虑,巴斯夫将加固蒸汽裂解装置和其他设备的基础。

巴斯夫大中华区也迅速在官方微博上,跟进了事件进展。

 

巴斯夫给我们的启示

作为化工企业,势不可少地与安全危机、环境风险等为伍。如何在发生意外事件之时,及时安抚当地百姓、并向公众清晰阐述事故原因,一直是化工企业必须修炼的功夫。

从本次巴斯夫的爆炸事故中,我们可以看到,巴斯夫公司反应及时迅速。对发生爆炸的对事故原因、处理情况等公众关心的问题给予明确说明,并对事故波及的区域内民众提出应对建议。

比如,通告中说明了着火的产品是什么,采取了什么样的处理方式,有可能潜在的问题包括什么,处理过程会发生哪些情况等,让民众们对于这场事故有了了解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巴斯夫设立了居民信息中心,以便与周边百姓及时沟通,这是防止以讹传讹,避免百姓因不了解内情而产生恐慌的重要举措,同时也体现了巴斯夫愿意站出来,主动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担当责任的决心。

可以说,在这起突发事故中,巴斯夫展现出很强的危机公关意识,不给谣言以可乘之机,其快速、透明、科学的危机公关处理非常值得国内化工企业学习借鉴。

同时,联想到两年前被称为世界上安全做的最好的杜邦公司也发生了严重的泄漏事故,可以看出,化工安全确实是一个长期、系统的问题。再好的防范也不是万无一失,“失”之安全以后如何及时妥当地应对处理,是每一个化工企业都应该关注、学习和加强的。

事故警示:管道安全,重中之重!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0年至今,由于管道原因发生的事故有上百起,事故不仅带来了重大的经济损失,也造成了多人伤亡。此次的巴斯夫重大安全事故,也给国内的化工企业敲响管道安全的警钟。

压力管道事故防范措施

压力管道的日常维护保养是保证和延长使用寿命、避免发生事故的重要基础。压力管道的操作人员必须认真做好压力管道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

1、经常检查压力管道的防护措施,保证其完好无损,减少管道表面腐蚀;

2、阀门的操作机构要经常除锈上油,定期进行操作,保证其操纵灵活;

3、安全阀和压力表要经常擦拭,确保其灵敏准确,并按时进行校验;

4、定期检查紧固螺栓的完好状况,做到齐全、不锈蚀、丝扣完整、联结可靠;

5、注意管道的振动情况,发现异常振动应采取隔断振源,加强支撑等减振措施,发现摩擦应及时采取措施;

6、静电跨接、接地装置要保持良好完整,发现损坏及时修复;

7、停用的压力管道应排除内部介质,并进行置换、清洗和干燥,必要时作惰性气体保护。外表面应进行油漆防护,有保温的管道注意保温材料完好;

8、检查管道和支架接触处等容易发生腐蚀和磨损的部位,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9、及时消除管道系统存在的跑、冒、滴、漏现象;

10、对高温管道,在开工升温过程中需对管道法兰联结螺栓进行热紧;对低温管道,在降温过程中进行冷紧;

11、禁止将管道及支架做为电焊零线和其它工具的锚点、撬抬重物的支撑点;

12、配合压力管道检验人员对管道进行定期检验;

13、对生产流程的重要部位的压力管道、穿越公路、桥梁、铁路、河流、居民点的压力管道、输送易然、易爆、有毒和腐蚀性介质的压力管道、工作条件苛刻的管道、存在交变载荷的管道应重点进行维护和检查;

14、当操作中遇到下列情况时,应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并及时报告有关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  

介质压力、温度超过允许的范围且采取措施后仍不见效;  

管道及组成件发生裂纹、鼓瘪变形、泄漏;  

压力管道发生冻堵;

压力管道发生异常振动、响声,危及安全运行;   

安全保护装置失效;

发生火灾事故且直接威胁正常安全运行;

压力管道的阀门及监控装置失灵,危及安全运行。

输油管道事故防范措施

加强抗腐蚀能力

多年来, 人们对管道的腐蚀原因和防腐技术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探索管道的运行实践表明, 如果在管道的施工及管理中采用正确的防腐措施, 腐蚀破坏是可以降低的,主要措施包括:首先要科学预测管道腐蚀状况, 提高管道运行安全性预测在役管道的腐蚀以及评估管道剩余强度和剩余寿命, 对实现管道安全生产十分重要;其次要加强管道腐蚀检测, 减少穿孔泄漏事故,通过对防腐层检测及对管道腐蚀部位进行维修, 可使管道腐蚀程度大大降低, 将对管道腐蚀穿孔后管道的被动堵漏变为提前维修, 避免了管道的进一步腐蚀及穿孔, 也避免了管道因事故造成的停输,同时可通过增设阴极保护,提高管道的抗腐蚀能力。

提高管道质量设计,方便运行和维修

输油站场的位置选择必须严格按防火设计规范的要求考虑与周围建筑、城市、村庄、公路等的安全防火距离,应避免选在低洼处。站场设备、设施的选择要可靠并考虑合理的备用。要按有关规范设计必要的安全防火设施。通讯、自动化系统的设计要可靠。管道设计要合理选择路由、工作压力、防腐形式,针对所输气质条件等因素合理选择管材,特别是经过人口稠密区及活动断裂、滑坡、失陷性黄土、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多发区等特殊地段时必须采取针对性的保护措施。另外,要给予设计工作充分的时间保证,设计方案要反复论证,取其最优,以避免因抢时间造成的设计缺陷。

完善输油管道生产运行工艺

确保输油管道投产初期油源要足,建有反输工艺流程;确保运行管道处理其他事故或采用间歇输油工艺使停输时间不能超过允许停输时间;确保管道输量不低于允许最低输量,且输送温度不能偏低,热处理或加降凝剂试验技术要成熟或与加热输送工艺交替方法要得当;保证能做到定期清管,减低含蜡原油管道蜡层厚度。随着国内新型改性剂的研制和开发多种试验方法和手段的日趋完善, 以及一些低输量热油管道添加剂改性输送现场试验和工业性应用的成功, 原油改性综合处理输送工艺在我国的低输量管道上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这不仅解决了低输量管道的安全运行, 而且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加强输油管道的安全保护

(1)建立完善管道监测系统,应用泄漏监测系统,及时发现并制止盗漏油事件,并迅速采取措施减少漏油损失,近年来,卫星定位技术,遥感技术及GPS技术的发展,为管道的实时监测提供了保障,同时先进的声波检测技术能够敏感的检测到输油钢管的被破坏行为,便于管理人员快速做出反应,减少漏油损失。

(2)加强保护措施,减少人为因素和自然灾害对管道的破坏,强对诸如管道沿线多发地质灾害域的灾害监测与治理;强化管道交叉施工现场管理,加大管道保护力度;强化线路巡检,严格监控管线附近修建沟渠等威胁管道安全现象,严看死守管线施工的危险段;全面推行管道完整性管理,着力做好管道沿线风险识别和高后果区,建立和完善企地联防的管道保护机制,提高应急抢险能力。

注重输油管道安全管理工作

(1)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素质。企业必须重视对人员的管理,全面提高他们的素质。定期对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培训,充实他们的理论知识,丰富他们的安全管理经验,提高他们的安全隐患识别技术,进而全面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使他们具备严格的责任意识,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还要注重引进和吸收优秀的安全管理人员,充实本企业安全管理队伍。完善奖惩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激励作用,促进管理人员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出色的完成安全管理和安全隐患识别工作。

(2)完善管道输油安全管理制度。企业领导在思想上就要重视安全管理和安全隐患识别工作,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强化领导,健全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建立安全管理责任制,将管道输油安全管理和安全隐患识别的各项工作落实到相关单位和个人。管理人员应该明确施工安全管理的要求,提高本企业安全隐患识别意识,加强各项工作。做好管道输油的日常巡检工作,加强管道输油的日常监测和控制,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并立即采取措施处理。

(3)建立管道输油安全事故应急制度。在整个管道输油过程中,管理部门要重视风险管理理论的运用,对可能出现的隐患进行预测和管理,提前做好安全隐患识别,做好重大安全事故的预测预报和防治工作,对其中可能出现的隐患及时预测和评价,并采取措施进行控制。同时建立完善的应急救援制度,制定应急预案,一旦发生事故,立即采取措施处理,将出现的事故可能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为管道输油的安全顺利运行提供保障。

燃气管道事故防范措施

第三方破坏

第三方破坏的主要因素是燃气管道的最小埋深和地面负荷等原因:

(1)管道最小埋深。管道的最小埋深直接与管道所处的冲击地压有关,尤其是在城镇中,中重型卡车对地面的挤压作用较为明显,所以在管道所埋的地面土质较为疏松的情况下,就会对埋在下面的管道进行挤压,等到管道出现年限长久老化出现裂缝的情况,就会导致燃气的泄漏。

(2)地面荷载情况。此种情况发生的区域主要是此管道埋藏地附近有较多的建筑工地和公路铁路建设等,在施工的时候没有注意到燃气管道的埋放,导致施工过程中对燃气管道的破坏。

管道内外部的腐蚀

管道的内外部腐蚀在一般的燃气管道隐患中出现的次数也不少,主要是因为长时间的埋藏,内外部长期的化学反应造成管道穿孔而导致的泄漏,对于内部腐蚀主要是因为内部输送的燃气还有二氧化碳,水,硫化氢等物质,与管壁内的物质发生反应,减弱管壁的强度,所以要及时检查和收集管壁内部保护层的情况,以便更好地对内部腐蚀的情况进行了解和干预。

工作操作不规范

工作不规范就是指焊缝存在气孔或者沙眼,施工时涂层遭到破坏,防腐层未涂均匀没有按照施工图纸进行施工等,并且还有选材不符合采购标准,管网线路设计不合理等因素。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