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我国炼化一体化企业规模数据全掌握

文章来源:石油石化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6-10-21
石油是宝贵的不可再生资源,在石油的炼制过程中,应尽量发挥其最大利用价值。从石油石化行业整体效益最大化角度出发,近些年在资源配置上,炼化一体化路线逐渐成为一种主流趋势。

石油是宝贵的不可再生资源,在石油的炼制过程中,应尽量发挥其最大利用价值。从石油石化行业整体效益最大化角度出发,近些年在资源配置上,炼化一体化路线逐渐成为一种主流趋势。采用炼化一体化路线,可以充分利用炼油的规模优势,应用“宜油则油、宜烯则烯、宜芳则芳”的炼油理念,使宝贵的石油资源得到合理优化利用。

有关数据表明,采取炼油、乙烯、芳烃一体化联合布局,原油加工产品附加值可提高25%。同时,按照炼化一体化模式发展,可在供水、供热、供电、节能、环保及安全等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方面实现共享,节省建设投资10%以上,提高节能减排效果15%左右。

发展炼化一体化可实现经济和环境效益最大化,是我国石化产业“十三五”期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石化产业炼化一体化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相继形成了镇海炼化、福建联合石化、扬子石化、上海石化、独山子石化等以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级乙烯联合布局为标志的紧密型一体化企业,目前恒力石化、浙江石化等炼化一体化项目也正处于紧锣密鼓的建设阶段。

下表汇总了具备炼油/乙烯、炼油/乙烯/芳烃(以PX为代表)联合布局的大型企业,供朋友们参阅。

我国炼化一体化企业规模数据汇总表(万吨/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