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大外企投资化工项目交割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6-11-04
近日,中海油与壳牌联合宣布,我国最大外企投资化工项目正式交割 ,项目投产以后,将建成我国最大的乙烯生产基地。

中海壳牌增资 惠炼二期交割

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各持股50%组成的合资企业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已获所有必要的政府审批,增资重组,惠炼二期化工项目正式交割,并自2016年11月1日起从中国海油正式接收在建的乙烯裂解装置和其它衍生品生产装置等化工资产。自此,该项目由合资公司中海壳牌拥有和运营。

新建的石化联合体邻近中海壳牌现有的位于广东惠州大亚湾的石化联合体,每年提升乙烯裂解生产能力120万吨。扩建项目还包括一套国内目前最大的苯乙烯和环氧丙烷(SMPO)生产装置。目前约70%的项目施工已经完成,新的装置预计于明年4季度投产。

该合作项目采用多项国内外行业领先的技术,其中包括壳牌专有的OMEGA、SMPO和多元醇技术,每年生产环氧乙烷15万吨、乙二醇48万吨和63万吨苯乙烯、 30万吨环氧丙烷,以及60万吨高品质聚醚多元醇。

这将使中海壳牌产品范围得以拓展、年产能力翻一番达到600万吨,也是壳牌OMEGA和多元醇技术在中国首次应用。

壳牌化工业务全球总裁范霍赋称,当前的重心是实现项目的一流交付。中国海油总经理助理兼炼化公司总经理董孝利认为,该项目是中国海油为国内持续增长的市场生产更多化工产品的重要一步。

目前,中海壳牌主要生产范围包括烯烃和其他衍生品,应用于如电脑、塑料瓶、汽车、家具、洗涤液以及个人护理产品等。

目前最大的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

此外,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获悉,随着国内自主设计、建造的最大煤制氢装置合成气再吸收塔吊装就位,国内目前最大的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中国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121台大件设备近期已经全部吊装完成,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安装作业的冲刺阶段。

据悉,该项目关键设备国产化率达90%以上,其中,核心设备—120万吨乙烯裂解气、乙烯气、丙烯气压缩机全部实现国产化,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中国海油惠州炼化公司总经理赵岩介绍,惠州炼化二期项目总投资达466亿元,新建炼油生产装置15套、化工生产装置12套、煤气化(10.130, 0.00, 0.00%)制氢及动力站联合装置等。其中,120万吨/年乙烯工程与壳牌集团合资合作,被国家列入“中央企业在重大项目中引进社会资本示范项目”。项目投产后可拉动石化下游上千亿元产业链。

发挥产业集群优势,推动炼化板块业绩提升

十多年来,中国海油以“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相匹配的炼化产业为目标,在下游产业雄心勃勃,形成了“两洲一湾”产业布局,拥有惠州、大榭两大石化基地。今年,中国海油力推炼化产业“1+4”改革重组,实现油气利用整合、炼化销售体系整合、炼化科技体系整合、惠州炼化一体化基地组建四位一体。

中国海油的“大炼化”设计,意在发挥产业集群优势,推动炼化板块业绩提升。目前来看,这一整合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今年1-9月份,新组建的炼化公司实现利润总额54.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4%,较去年同期增长174.37%。

中国海油总经理助理兼炼化公司总经理董孝利还表示:“未来,炼化公司将按照中国海油集约发展炼化产业目标,逐步形成具有竞争优势和差异化特点的炼化产业布局,成为中国海油‘建设有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重要支柱之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