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十年 出口成品油增值税恢复全额退税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6-11-07
11月4日,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提高机电、成品油等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经国务院批准,自11月1日起,提高成品油(汽油、柴油、航煤)等产品的增值税出口退税率至17%。

 

11月4日,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提高机电、成品油等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经国务院批准,自11月1日起,提高成品油(汽油、柴油、航煤)等产品的增值税出口退税率至17%。

卓创成品油分析师胡慧春表示,这意味着时隔十年后,通过进料加工贸易出口的成品油增值税恢复了全额退税。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记者表示,以前国内的石油供应比较紧张,国家不鼓励出口,在退税方面采取了比较严格的措施。目前国内成品油市场的供求关系发生改变,例如柴油国内供给大于需求,可以通过退税,改善企业利润,鼓励柴油出口。

胡慧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内成品油严重过剩,意在积极鼓励出口这一手段来缓解。不过,近年来,中国成品油消费税不断提高,低油价下,其占比越来越大,消费税对生产企业的影响较大,因此,单纯依靠增值税完全退税而目前消费税并没有提及如何退税来鼓励出口,则对相关生产企业的提振效果可能有限。

  9月柴油出口量创最高纪录

国际油价的持续低迷,给予国内炼厂炼油利润向好机会。早在去年2月16日,国家发改委就发布了《关于进口原油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放开地方炼厂原油进口权,炼油企业由此提高产量。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生产经营管理部总经理苏俊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炼油能力已达7.1亿吨/年,2015年我国原油加工量为5.21亿吨,平均加工负荷仅为75%,远低于全球炼油开工率,目前我国炼油能力已过剩1亿吨/年,呈现严重过剩态势。

这种情况下,我国成品油的产量总体仍在持续提高。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9月我国成品油总产量达到2.55亿吨,同比上涨1.6%,其中汽油及航煤分别上涨5.8%和9.4%,而柴油下降2.8%。

金银岛讯市场分析师李杨表示,由于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直接导致国内工矿、运输物流等行业开工不及往年,故而对于柴油的需求构成明显打压。

李杨指出,相对于柴油需求的明显放缓,汽油和航煤的需求量仍保持增长。随着国民收入的不断提高,私家车普及程度进一步加快,我国庞大的私家车保有量为我国汽油需求提供支撑。但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于环保的重视程度日益加深,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大大加强,也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汽油需求的增长速度。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成品油表观消费量3.16亿吨,同比增长4.3%,而成品油产量为3.37亿吨,供大于求不断扩大。

国内市场难以满足庞大的资源供应需求的情况下,中国正在向海外市场稳步迈进。

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中国柴油累计出口1079.22万吨,同比大涨148.14%。汽油出口量达693.11万吨,同比上涨72.26%。

值得注意的是,9月汽油出口量同比上涨37%至84.1312万吨;而9月柴油出口量同比猛增44%至160万吨,创下了柴油出口以来的最高纪录。

  中国成品油走出去步伐加快

“今年汽油和柴油的出口出现爆发式增长,这对缓解国内成品油资源过剩有一定的作用,未来成品油的出口依旧是缓解国内资源过剩的一个重要手段。”胡慧春说。

对于提高成品油等产品的增值税出口退税率至17%的措施,胡慧春表示,目前来料加工贸易在汽油出口的占比在88.89%,柴油出口的占比在87.07%,而这种贸易方式可以完全免税。进料加工贸易所占比重不足10%,即使成品油增值税完全退税,但消费税未有任何改善,整体来看,政策对进料加工及纯贸易企业的环境改善有限。

不过,胡慧春指出,受供求关系影响,接下来企业仍然会加大成品油出口,一些周边国家有成品油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成品油在亚太市场出口量较大。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通过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到亚太地区的汽柴油数量超过1400万吨,而这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出口量。

李杨表示,中国的炼化行业也将继续发展壮大。国内供需博弈仍将持续,也决定了后期成品油出口量将长期维持在高位水平。随着我国成品油市场的逐步放开,出厂价格与国际逐步接轨之后,中国成品油“走出去”也将更加积极和顺畅。美国、南美、欧洲及中东地区均有汽柴油出口贸易发生,而随着我国积极提升成品油质量,打开欧美高端市场或许并不是难事。

韩晓平表示,尽管中国成品油产能过剩,一部分成品油需要出口,但炼油过程中,有些附产品中国是短缺的,中国可能还需要从国外进口。同时,不同国家对于成品油的要求及标准不同,所以中国炼油企业也应提升自身能力,以满足不同需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