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再次受理贵州60万吨煤制烯烃环评(附主要装置及工艺)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6-11-08
11月4日,国家环保部发布公告,正式受理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贵州)有限公司60万吨/年聚烯烃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并将受理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6年11月4日-17日(10个工作日)。

2016年3月1日,国家环保部曾经发布《关于不予批准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贵州)有限公司60万吨/年聚烯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通知》,正式通告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不予批准。环保部指出,该项目在选址、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气环境影响、废水处理和卫生防护距离设置等五个方面存在一系列问题。

建设单位

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贵州)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

拟建项目属于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八步镇和茶店乡境内规划的织金新型能源化工基地的重点项目。化工基地的总体规划成文于2009年,将拟建项目规划建设在化工基地的煤化工一期区块内。但由于该地区地质条件和地下水水文地质条件等诸多因素制约,经过厂址比选和专家论证,2011年确定厂址为毕节市织金县茶店乡境内磨大村附近,距离贵阳市124公里(距贵阳龙洞堡机场150公里),距织金县城27公里。

拟建项目用地为高原山丘地带,地形起伏不规则,自然标高介于1208~1362米之间,大致为两山夹一谷地形,南北高、中间低。

项目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项目报批总投资1677097万元人民币(以下均以人民币计)。其中建设投资1593351万元,建设期利息约76250万元,流动资金7497万元。

项目建设期3年,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543530万元,增值税59095万元,利润总额133113万元,所得税33278万元,税后利润99835万元,总税收92373万元。全部投资所得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9.03%,所得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含3年建设期)为10.41年,总投资收益率为7.86%。拟建项目预计可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建设内容

新建180万吨/年甲醇、180万吨/年MTO(含OCC单元)、30万吨/年LLDPE和30万吨/年PP共4套生产装置,以及相配套的储运、水、电、汽、空分空压、火炬等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设施。

主要生产装置及工艺技术方案

装置及工艺方案

公用工程及安环主项一览表

背景及前期进展

“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贵州)有限公司60万吨/年聚烯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项目申请报告的编制工作由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负责,可研的工程范围包括:180万吨/年甲醇装置、180万吨/年MTO装置(含OCC单元)、30万吨/年LLDPE装置、30万吨/年PP装置以及厂内配套设施。

2009年6月3日,贵州省政府与中国石化在贵阳签订了《关于加强双方战略合作的会谈纪要》,确立合作开发煤炭及煤化工一体化项目的总体战略。

2010年10月26~27日,中国石化在贵阳与贵州省政府签署了《贵州省与中石化战略合作协议书》,并考察了煤化工基地。

2011年3月28日,受国家发改委的委托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中国石化贵州织金60万吨/年聚烯烃项目申请报告》专家评估会,与会专家和领导一致肯定了拟建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有利条件,并对申请报告需补充和完善之处形成了会议纪要。2011年4月,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对该项目的申请报告作出了评估报告。

2011年9月28日,在织金县茶店乡磨大村厂址举行了60万吨/年聚烯烃项目奠基仪式。贵州省政府、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石化等高层领导出席了奠基仪式。

2013年8月20日,中国石化与贵州省政府在北京,就贵州织金煤化一体化项目目前进展及存在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2013年12月,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出版了根据发改委要求修改后的可研报告(升级示范申请版)。

2014年6月5日,中国石化以中国石化计[2014]293号文向国家发改委申请核准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贵州)有限公司60万吨/年聚烯烃项目。

根据2013年2月27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同意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贵州织金新型能源化工基地暨一期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复函》(发改办产业[2013]502号),拟建项目的可研方案进行了较大的调整,主要包括:

①水煤浆气化方案改为粉煤气化方案;

②污水近零排放;

③2×135MW热电联产装置另项建设(由化工基地织金碧云能源公司负责);

④硫回收工艺路线由副产硫磺改为制酸;

⑤原水部分利用附近煤矿经过处理后的矿井水。

之后,2014年11月~2015年7月,由于化工基地配套热电联产动力站方案的变动(主要是为了符合发改委能源局规定的热电产业政策,热电规模扩大到2×350MW),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对项目可研报告又进行了相应的优化调整,主要包括:

①新鲜水和化学水全部由化工基地配套热电联产动力站内建设的净化水厂和化水站提供;

②为避让拟建厂址范围内对地下水防渗不利的地质条件,将有关装置、设施进行了总图布置调整;

③为减少污水处理场盐泥的产生量,将高盐水处理系列由传统的“蒸发结晶”工艺改为“电驱离子膜+蒸发冷却分质结晶”工艺。

2015年11月,环保部评估中心审查项目环评后,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又根据专家意见继续深化完善了可研工作,最终于2016年2月,正式出版了修改后的可研报告,本次环评就是基于该版可研的设计方案完成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