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工巨头第三季度日子过得怎么样?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6-11-10
近段时间,全球各大化工企业相继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受采取成本削减措施、原油价格维持低位等积极因素影响,大部分跨国化工企业的销售收入和盈利状况普遍好转。不过。经济增长乏力导致的市场需求疲软、生产毛利下滑以及装置非计划停工影响,今年第三季度全球石油巨头旗下化工业务普遍表现不佳。

欧洲

巴斯夫

巴斯夫10月27日对外宣布,其第三季度化学品业务的收益和销量双双提升。

巴斯夫集团三季度销售额同比下降20%,为140亿欧元,主要是因为天然气贸易和储存业务的剥离。该三季度净收入从2015年三季度的12亿欧元跌至8.88亿欧元;每股收益为0.97欧元,而2015年同季度为1.31欧元。

拜耳

2016年第三季度拜耳集团保持强势增长,并达成收购孟山都的交易,在战略层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2016年第三季度,拜耳集团销售额增长2.3%至112.62亿欧元。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增长6%,达到26.82亿欧元。息税前利润增加14.2%,达到17.95亿欧元。

对于2016年全年,预计拜耳集团包括科思创在内的销售额将从460亿欧元增至470亿欧元,这仍与低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相符。

2016年9月14日,拜耳签署了具有约束力的协议,以每股128美元收购孟山都,交易总额约为660亿美元。拜耳预期将于2017年底完成交割。

瓦克化学

瓦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公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业绩表现良好。当季该公司实现销售额13.5亿欧元,同比下降1%,但净利润、每股收益分别为6750万欧元和1.29欧元,均高于上年同期(5820万欧元和1.21欧元)。

该公司称,太阳能电池用多晶硅、半导体硅片和一些化学产品与上年同期相比价格下跌,是造成销售额略微下滑的主要原因;利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达3.009亿欧元,同比增长14%;EBITDA利润率为22.4%,高于上年同期的19.5%,主要得益于成本水平良好;息税前利润(EBIT)达1.152亿欧元,同比下降8%。

埃尼

意大利石油巨头埃尼公司旗下化工业务调整后营业利润同比下降56%至7500万欧元。

埃尼表示,三季度公司旗下乙烯、聚乙烯和苯乙烯生产毛利恶化,主要是因为处于一个不利的贸易环境中。埃尼公司没有批露三季度整体化工业务的销售收入数据。

科思创

材料制造商科思创在第三季度延续了上半年的强势表现,自由经营现金流和利润都实现了强劲增长。在销量和利润增长的推动下,调整后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同比显著上升21.9%,达到5.74亿欧元。集团核心业务总销量(以千吨计)也在去年同期的基础上取得了9.1%的增长。

集团三季度销售额达到30亿欧元,较去年同期持平。净利润延续上半年的良好势头,达到2.59亿欧元,同比增长61.9%。

科莱恩

特种化学品公司科莱恩宣布,2016年的销售额共计42.99亿瑞士法郎,高于上年同期的42.81亿瑞士法郎。

先正达

截至2016年9月30日,先正达作物保护销售额同比下滑6.3%,为20.36亿美元,种子部分同比增长13%,达到3.72亿美元。总销售额下滑3.5%,为25.24亿美元。2016财年前三个季度,作物保护业务销售额同比下降7.3%,为72.8亿美元。种子销售额同比下滑3.3%,为19.16亿美元。总销售额同比下滑6.2%,为96.18亿美元。

美洲

陶氏化学

受产品销量强劲以及生产毛利改善影响,三季度陶氏化学的业绩好于预期。

据陶氏化学财报,三季度该公司的销售收入达到125亿美元,同比增加4%,除了高性能化学品业务之外的其他业务销售收入均出现增长;实现净利润7.19亿美元,同比下降44%,主要是受到业务并购相关费用以及重组成本较高影响;不包括特殊项成本的净利润为10.3亿美元,同比增加7.6%;调整后的营业利润同比增加11%,达到每股91美分。

杜邦

杜邦公司第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49亿美元,同比增加1%,其中销量增加3%,但产品价格下跌2%。

公司称,公司预计今年全年的营业利润将达到每股3.25美元,高于今年7月预计的每股3.15~3.2美元。

空气化工

美国空气化工产品公司三季度报告显示,净利润同比增加16%达到4.02亿美元,销售收入增加1%达到25亿美元。

公司称,公司产品销量增加弥补了不利的汇率影响。三季度,该公司在美洲的工业气体销售收入同比下降3%,主要是因为在南美的销量出现下降;在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的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0%,主要是因为销售量下降和不利的汇率影响等;在亚洲的销售收入同比增加5%,销量的增加部分被不利的汇率影响所抵消。

塞拉尼斯

美国醋酸巨头塞拉尼斯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劲增74%达到2.63亿美元,销售收入同比下降6.3%至13.23亿美元。

公司表示,受中国市场业务和甲醇价格下跌的影响,三季度公司的醋酸及衍生物价格同比下跌。

普莱克斯

普莱克斯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15%至3.39亿美元,主要是因为制造业的需求疲软,以及一笔1亿美元的成本削减相关费用。

三季度公司调整后的净利润为4.05亿美元,同比下降3%。三季度,该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加1%达到27亿美元;整体销售量同比持平,虽然南美、亚洲和欧洲一些新项目投产带动销量增加,但美洲地区的销量出现下降。

埃克森美孚

埃克森美孚公司报告显示,三季度公司旗下化工业务利润同比下降4.6%,从去年同期的12.27亿美元降至今年的11.71亿美元,主要是受检修成本增加影响,不过特种产品销售收入的增加部分弥补了这一影响。

三季度埃克森美孚在美国的化工业务实现利润4.34亿美元,同比下降17.5%,而美国以外的化工业务实现利润同比增加5.1%升至7.37亿美元。

菲利浦斯66

报告显示,菲利浦斯66公司旗下化工业务三季度实现利润1.0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2.52亿美元的利润相比大幅下挫60%,与二季度1.9亿美元的利润相比下降47%。菲利浦斯66的化工业务是其在雪佛龙菲利浦斯化学公司(CP Chem)中持有50%股权。

公司表示,三季度公司化工业务的利润数据中包括了8900万美元的减损支出,调整后的利润为1.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2.72亿美元的调整后利润相比下降30%,与今年二季度调整后利润持平

亚洲

中石油

中石油前三季度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高效化工产品装置高负荷运行,化工产品商品量比上年同期增长6.6%。

前三季度,炼油与化工板块实现经营利润343.11亿元,同比增加312.52亿元。其中炼油业务实现经营利润257.16亿元,同比增加240.55亿元;化工业务实现经营利润85.95亿元,同比增加71.97亿元。

中石化

中石化前三季度,乙烯产量811.5万吨,同比降低1.91%;化工产品经营总量5,046万吨,同比增长11.19%。化工板块息税前利润为人民币191.35亿元,同比增加8.95%。

沙特基础工业

特基础工业公司10月19日报告,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7%至52亿沙特里亚尔(14亿美元),收入同比下降11%至374亿里亚尔。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15%至134亿里亚尔,而销售收入下降14%至990亿里亚尔。

公司将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和销售收入出现下降归因于产品价格和产量双双下降。

泰国SCG化工

泰国SCG化工近日表示,2016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4%,达到119亿泰铢(约合3.398亿美元),高利润主要得益于原料成本较低。

该公司三季度销售额比上年同期下降了7%,为481亿泰铢,主要是销售价格和销售量都有所下降。当季SCG化工销售的聚烯烃包括聚乙烯(PE)和聚丙烯(PP)共计46.7万吨,比二季度下降了7000吨。PE和PP出口总量26万吨,占总销量56%。同时,由于亚洲一些丙烯生产商出现计划外停产,使SCG化工PP利润率有所改善。

LG化学

近日LG化学表示,该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为2989亿韩元(约合2.65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7%;销售额5.1万亿韩元,同比下降2.4%;营业利润达4609亿韩元,同比下降15.6%。

该公司表示,基础材料和化学品业务整体盈利能力下降,部分原因是第三季度韩国货币走强。信息技术(IT)和电子材料业务盈利能力下降,则是因为原材料成本较高。在能源解决方案业务中,由于智能手机移动电池销售量增加,盈利能力有所提高。另外,第二代电动汽车用电池销售额也有所增加。

住友化学

住友化学健康•农业相关事业部门包括农化、饲料添加剂和医药化学品。该部门销售额在2016财年第二季度的销售额同比下滑了17.8%,为6180亿日元。运营利润下滑65%,为38亿日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