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来了!油气行业会怎么样?

作者:周云亨 文章来源:石化杂志 发布时间:2016-11-10
特朗普的核心理念是,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

刚刚赢得大选的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特朗普一向以大嘴敢言著称,其在能源领域的政策主张同样延续逢奥巴马必反的本色。在其能源行动计划中,特朗普明确提出将要“撤销奥巴马任内所有损害就业的法案。”在特朗普看来,能源领域内最有可能损害就业的法案莫过于奥巴马政府去年在巴黎达成的气候协定。

“全球变暖也许是人为的,但并不是全部,这一概念就是中国人炮制出来用以打击我们制造产业的。”如果这一句话是特朗普的肺腑之言,那么他不仅要挑战政治的正确性,而且开始公开质疑科学的正确性。对全球变暖漫不经心的态度促使特朗普承诺将要拯救美国的煤炭工业,并且还要放开对水力压裂技术的钻探限制。基于同样的理由,特朗普对于太阳能、风能并无好感,在他看来前者缺乏经济竞争力,后者则是鸟类杀手。

不仅如此,特朗普还指责联邦政府的有形之手在能源领域伸得过长了。为此,他对奥巴马政府的清洁电力计划嗤之以鼻,认为国会应当授予各州权威部门在州界范围内进行能源管理的职责,这相当于从根本上否定了联邦政府有权要求各州制定碳减排的倡议。此外,他在竞选演讲时还表达了壮士断腕的决心,承诺一旦当选将会遣散美国环保署,因为该机构是“创造就业、实现经济增长的绊脚石”。

主张加大油气资源开发力度

当然,如果只是一味地批评,那么特朗普在竞选的漫漫征途上走不了那么远。所谓有破必有立,在北达科他州的能源峰会上,特朗普第一次系统性地阐述了自己的能源政策方案:“石油是美国能源独立的核心,美国政府应停止过度监管,努力加大对自身油气资源的开采力度。”与共和党前几任总统候选人的主张类似,特朗普认为只要遵循“减少管制、增加钻探”这一简单的公式,美国便能摆脱受制于欧佩克的局面。为了证明自己的处方行之有效,特朗普夸口美国的石油储量是所有欧佩克成员国石油探明总量的1.5倍;美国的天然气资源超过了俄罗斯、伊朗、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的总和;美国的煤炭资源是俄罗斯的3倍。概言之,在特朗普看来,美国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油气资源等着能源企业开发,目前阻碍企业进行钻探开发的主要来自于政府的管制措施。

对此,他极力支持页岩气革命的关键技术水力压裂法用于能源勘探,并且要求取消所有限制美国能源出口的规定。在他看来,只要充分挖掘自身潜能,那么美国就能利用联邦土地下面尚未开发的价值50万亿美元的油气资源偿还政府债务。特朗普的油气生意经不仅限于国内,他承诺胜选后将批准已被奥巴马政府否决的加拿大的基石石油管线,不过前提条件是加拿大人需要支付石油管道的买路钱。如果特朗普上台,加拿大人在暗自庆幸又多了一个能源合作伙伴的同时,恐怕还不得不做好与对方开展一场更激烈的商业谈判的准备。

在高调宣传自己能源政策方案的同时,特朗普还不遗余力地批评竞争对手。为了打击民主党,特朗普极力宣称“民主党上台势必严重摧毁美国的就业率”。鉴于民主党参选人希拉里主张要对水力压裂法进行更加严厉的监管,特朗普的能源政策主张确实更加容易让油气从业者们保住自己的饭碗。“如果这样做,我们将要重返中东,向那些酋长们再度乞讨石油。这绝对不能发生,起码我不会让它发生。”对此,特朗普不忘猛烈地抨击他的竞选对手。有鉴于此,普氏能源资讯资深编辑布莱恩认为,此次大选将会对未来美国的石油供应产生重要影响。在他看来,特朗普当选的话将直接导致美国原油产量上升50万桶/日,而希拉里当选则会下降50万桶/日。

能源政策处方有药引子

尽管特朗普貌似离经叛道,但他所开的能源政策处方基本上都能在共和党的药箱里找到药引子。自尼克松开始,共和党历来鼓吹美国需要实现更大程度的能源独立。他们主张美国应该摆脱对欧佩克石油的依赖,但是对于环保人士敦促的美国需要戒掉石油瘾的诉求敬谢不敏。相比民主党人,他们更加倾向于取消对于油气勘探开发的管制措施。为此,他们往往抨击环保署越俎代庖,指责其在能源监管上的措施将有损美国经济活力。不难想象,一旦特朗普上台,那么各国的环保主义者将忙得不可开交。

除了环保问题,特朗普的政策处方还会产生其他一些副作用。在目前油价还处于低位的情形下,特朗普放言要拯救美国的石油企业,但他的基本思路还是通过减除管制的方式以提振油气工业。然而,当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欧佩克仍然采取确保市场份额为先的策略时,简单的去管制措施只会进一步加剧石油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有鉴于此,美国国内为数众多的独立油气生产商恐怕只能自求多福。在一个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下,只有加快技术进步,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才是王道。毕竟,特朗普已经明确地告诉它们了,政府是靠不住的,即便是他领导下的联邦政府。

对中国而言,特朗普的能源政策也是令人喜忧参半的。从相互依赖视角看,国际石油市场更像是个游泳池,美国人开足马力往泳池里注水无疑有助于中国人坐享游泳池水量上升所带来的乐趣。换言之,由于同为能源进口国和消费国,中国能够分享美国油气产量增长带来的国际油价走低的好处。然而,随着中美对中东石油依赖程度的此消彼长,中国正日益依赖美国巩固波斯湾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并且维护北印度洋至太平洋沿岸能源航道的畅通。由于能源独立进程加快,美国对中国的“搭便车”行为愈加不耐烦。如果特朗普当选,美国将会更有可能敦促各国共同分担全球能源安全。对特朗普而言,美国已经大幅度降低对波斯湾石油的依赖,在这种情况下由美国纳税人继续出钱出兵来保卫波斯湾地区的能源安全将是无法令人接受的。

政策主张颇具吸引力

概言之,特朗普的能源政策更加强调美国利益至上的原则,具体的措施也更为激进。他的政策主张对能源行业来说颇具吸引力,尤其会让油气行业的从业人员欢欣鼓舞。然而,与其说是特朗普的能源政策靠谱,还不如说是自由的市场机制更靠谱。归根到底,特朗普的核心理念是,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在其能源政策纲领中,特朗普提出将支持一切在自由经济体中无补贴、市场化的能源,这些能源包括煤、石油、天然气、核能源以及水电。而对于被奥巴马政府寄予厚望的新能源,特朗普则更加寄希望于私人企业的技术创新。相比常人,作为商人的特朗普更加相信自由市场的力量是行之有效的,在他眼里,政府则远比我们想象的更无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