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设计通过审查,来看看装置有哪些?

作者:梁盛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2-07
11月29日至12月3日,中石化总部发展计划部在湛江组织召开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总体设计审查会,审议通过了中科项目总体设计方案,为项目下一步基础设计的全面展开铺平了道路,也为项目主体工程年内实质性动工奠定坚实基础。

《广东湛江中科炼化项目筹备组近日披露,经过特邀专家组一连5天的充分讨论和严格审查,中科炼化项目总体设计目前已获得通过,该项目建设总规模10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

据了解,总投资达数百亿元人民币的中科炼化项目,曾被称为中国最大在建石化项目工程。该项目2011年3月通过环评,获得了中国国家发改委核准,并于当年11月在湛江东海岛开工建设,但受国际油价下跌、炼油产能严重过剩等因素影响,项目建设推进较缓。

据介绍,今年7月初,中国石化集团成立茂湛炼化一体化领导小组,统筹考虑茂名、湛江等区域的资源配置及炼化发展,中科炼化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主体工程定于今年12月底正式开工。

11月29日至12月3日,来自中国各地和中石化集团内部各相关领域的46名特邀专家和200多名设计、建设单位代表,分组对中科炼化项目总流程、总图运输、设备仪表、电气、分析化验等数十个专业领域的有关内容进行充分讨论和严格审查,并提出修改意见及建议。

按照总体设计,中科炼化项目建设总规模10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炼油采取“常减压+加氢裂化+渣油全加氢+催化裂化”核心流程,化工采取“乙烯衍生物HDPE+EO/EG+乙醇胺,丙烯衍生物全部PP”的产品方案。

中科炼化主要装置列表

图表来源:昆仑咨询。

项目背景信息

2016年7月20日,湛江市委书记魏宏广、市长王中丙在湛江与中国石化茂湛炼化一体化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茂名石化总经理余夕志一行举行会谈,再次重申共识,共同务实高效推进前期工作,确保炼化项目年内全面动工建设、尽快建成投产。

十余年前,正值广东成品油需求火爆之时,基于广东省内新炼能增长的初衷,这一千万吨级新建项目最早选址广东南沙,后因环保限制在2009年辗转结缘东海岛。

然而,环保限制破解之后,项目却又遭遇市场需求、供应侧变化、合作心态、资金掣肘、油价波动等一系列的新挑战,此番重新浮出水面可谓曲折。

中石化2014年的半年报中,还曾在重大项目中详细提及“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称该项目主要建设15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及30万吨原油码头,预计2017年建成投产。但2014年的年报以及此后的财报中,炼化板块资本支出和重大项目主要是汽柴油质量升级和炼油改造,没有了中科项目的身影。

有趣的是,项目名称已悄然化身“湛江炼化”,而中石化也已在此之上,提出茂名石化、湛江炼化、湛江东兴高度融为一体的茂湛炼化一体化世界级基地概念,以统筹其广东所属炼化企业利益。项目名称的潜移默化,也让外界对项目主体是否变更诸多联想。

原名中科炼化一体化的项目是湛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三大产业航母”之一,也被列入了湛江市十三五规划(2016年编制)中,规划当中明确:“培育石化产业航母。推动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按先进智能化工厂的建设要求,实施炼油化工一体化发展模式,实现装置和物料的统一配置,坚持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协调统一,力争2018年建成投产,建设国内一流的石化基地。”

“加快50平方公里石化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合成材料、基础化工材料、精细化工产品,形成炼油、乙烯、芳烃等七大石化产业链。促进中石化东兴石油化工公司、湛化集团公司等企业发展壮大。到2020年,石化产业产值达到1500亿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