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公司 | 作为中国首家化工设计院,TCC如何成功转型?

作者:郭宁 文章来源:TCC官方网站 发布时间:2016-12-22
看中国第一所化工设计院如何转身为实力强劲的综合型工程公司。

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TCC)在过去的一年发展势头可谓强劲,各项排名屡创新高。在2016年ENR国际工程设计公司225强榜单中,进入100强,排名86。在中国勘察设计协会评选的中国 2016年工程总承包企业完成合同额中排名第 7(1,098,426万元人民币)。作为中国首家化工设计院,TCC是如何成功转型为一家综合型工程公司的呢?从下面的数字和介绍中,您或许能捕捉到一些答案。

►1953年,在沈阳组建了第一个全国性的化工专业设计单位——化学工业设计公司。

►61年的工程经验。

 ►TCC执行的珠海LNG项目LNG储罐混凝土底板施工记录被列入中国工程新闻纪录。在完全实现工程设计、施工质量及HSE要求的条件下,珠海LNG项目储罐混凝土底板施工仅耗时42天,比中国境内同类项目的60天工期缩短了30%。

►TCC的业务已经遍及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关键数据 (2015年)

TCC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工程服务;在煤化工、碱化工、盐化工等业务领域,TCC的工程能力目标成为世界的领导者。

组织结构

 

工程领域

装置总承包

作为中国的第一个EPC承包商,TCC不仅见证了中国EPCC工作的发展和进步,而且在过去三十年中在全球多样化的工业领域内提供EPCC服务。

TCC在全球范围内为工程项目提供咨询、项目管理、设计、采购、施工以及开车服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综合型的项目解决方案。

石油&天然气

TCC在油气业务领域内提供规划、新建、搬迁、升级改造、技术服务等全方位的工程服务。1982年,TCC参与建设了中国的第一套乙烯装置,从那时起,TCC就将油气业务扩展至国内外市场,这也使得TCC有足够的能力按照客户的需求,保质、按时的完成客户项目。

►润滑油

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而各种国际知名润滑油品牌在华70%以上的产能都是由TCC协助设计、建设、测试和维护。

►液化天然气

LNG相关经验包括:LNG接收站;LNG加气站;天然气液化及液化天然气气化;大型LNG储罐;FSRU设施;天然气地下储库;煤制天然气;焦炉气制天然气;合成器;液化石油气。

煤化工

TCC在近八年中完成了的超过100个不同规模的煤化工项目,拥有超过200人的专业煤化工项目团队。

煤化工项目业绩

电站

TCC在电站业务领域提供EPC/EPCM全过程的项目服务。基于多年在在全球范围内建设更清洁、更安全、更环保以及更可靠的电站工程,今天,TCC有信心应对客户采用不同发电能源建设电厂的需求。 TCC电站服务的范围包括燃气电厂、燃油电厂、IGCC电厂、水电厂、热电厂以及生物燃料电厂等。作为一家在化工领域经验丰富的工程公司,TCC在工厂废热回收发电、副产蒸汽发电、及副产燃料发电领域有着非常出色的实力和业绩。

环境工程

作为一家从化工设计院发展而来的综合型工程公司,天辰公司在处理废气、废液以及废固等不同类型的废物排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经验。天辰公司坚持以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为原则,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咨询、设计、采购、施工、测试等项目环保工程方案。

化工工程

天辰公司具有多项设计和总承包甲级资质和对外进出口经营权,能够承担石油化工、精细化工、有机化工、无机化工、煤化工、合成纤维、化肥、纯碱、氯碱、电石、轻工、医药、储运工程、工业与民用建筑、市政工程的项目规划、可行性研究、工程设计、设备材料采购、施工管理和工程监理,可按照国际上通用的模式提供项目实施全过程的服务。 1994 年在全国勘察设计行业中首家通过 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并于 2000 年再次率先通过 2000 版 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 2002 年通过了 ISO14000/GBT28000 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业务范围

工程咨询

TCC在全球范围内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包括:可行性研究、项目建议书、环境影响评价、政府报批、厂址选择、技术比较和经济分析等。

工程采购

TCC可以为客户提供采买、检验、催交、物流、合同管理、清关等全方位的服务;TCC的采购团队与设计、施工管理系统高度集成,保证项目的采购工作有序高效的运行。TCC遍布全球的采购供货网络、与供应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以及全球化的市场经验、保证TCC可以最大化实现客户的投资价值。

工程设计

在过去60年中,天辰公司在在全球范围内为众多业务领域完成了千余个设计项目。我们将实现客户的诉求作为我们设计目标的同时,还将节约预算、创造增值服务和可持续发展作为衡量我们的设计服务的标准。TCC的专业设计组织中不仅包括有传统的工艺、土建、电气、仪表、设备等30余个传统设计专业,还包括3D设计、可施工性审查、可操作性审查、运行模拟、量化风险分析和绿色设计等现代专业。

工程施工

TCC在众多领域内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施工执行和施工管理服务。基于对设计、采购和施工的综合考虑,TCC施工团队以深入的视角和变通的思维,实现对不同施工办法和现场环境的最优组合,在最短化项目施工执行时间的同时,保证项目拥有出色的施工质量。

工程开车

以常规惯例认为,试车工作一般属于业主的独立责任。但是TCC在这个至关重要的项目阶段依然可以为业主提供试车服务,包括预试车、试车、开车及性能保证服务。

FEED

TCC一直坚信,FEED对一个项目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执行阶段。TCC的服务帮助客户在FEED阶段:定义项目未来设计、采购、施工和运行标准、提供更为准确的费用估算、评估项目潜在执行和运营风险、以及在众多产品方案和工艺包中技术做出最优组合,最终最大化客户的投资收益。

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是确保TCC成为一家有竞争力的国际型工程公司的重点服务领域之一。该服务集成和管理所有的项目活动并帮助客户创造优质工程。 几十年来,天辰专业项目管理程序和规范涵盖了21个行业的整个项目周期,包括大型复杂项目的总体设计管理、大规模施工交叉作业管理,HSE和可持续发展的指导,质量保证和预算优化等。现如今,天辰公司正着眼于对业主需求的深度总结,同时基于时下最先进的信息科技和大数据分析手段,打造下一代项目管理系统。

2015-2016项目业绩(部分)

1、2016年10月26日,由天辰公司总承包并提供融资服务的格鲁吉亚230MW联合循环电站二期项目在加尔达巴尼举行了开工典礼。

2、2016年9月19日9时19分,天辰公司总承包的中煤榆林第八套气化炉项目顺利完成气化炉吊装。

3、2016年8月18日,天辰公司与江苏威名石化有限公司(台湾中石化旗下子公司)在江苏省南通市签署江苏威名石化15万吨/年环己酮项目EPC总承包合同。

4、2016年6月,天辰公司掌握的“低消耗绿色己内酰胺工艺技术”被评为“石油和化工行业环境保护与清洁生产重点支撑技术”。

5、2016年6月27日,天辰公司与索理思(珠海)化工有限公司签署了索理思年产75000吨多功能化学品工厂新建项目总承包合同。

6、2016年6月16日, 天辰公司与土耳其CINER集团签署了土耳其ETI SODA自备电厂扩建项目工程总承包合同。

7、2016年5月9日,天辰公司与山西潞安太行润滑油有限公司签署了山西潞安太行润滑油有限公司年10万吨润滑油项目一期工程总承包合同。

8、土耳其当地时间2016年4月6日,由天辰公司总承包的土耳其地下天然气储库项目场站部分的三台吸收塔顺利完成吊装。至此标志着该项目设备安装工作的全面完成。

9、21016年3月17日,山钢集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焦化工程承包合同签约,天辰公司副总经理许纯、山钢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子金代表双方在合同上签字。

10、2016年3月17日,润英联在位于张家港保税区的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区内为润英联(中国)的开业举行了隆重的开业盛典,标志着由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的张家港润滑油添加剂调配厂正式投入运营。

11、2015年12月23日,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与武安新峰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河北省邯郸市签署武安新峰煤制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总承包合同,该合同是有史以来天辰公司签署的合同额最大的合同。

12、2015年12月13日,在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统一领导和策划下,由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与华陆工程科技责任有限公司联合签署了哈萨克斯坦石化综合体项目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约18.65亿美元。该项目业主方为哈萨克斯坦石化工业公司,合同工期42个月。

13、2015年11月27日,天辰公司与林德工程(杭州)有限公司在天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4、2015年10月28日,由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总包承建的润英联(张家港)润滑油添加剂调配厂顺利实现机械竣工。

15、2015年9月29日,由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山东海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振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丁二烯直接氢氰化法合成己二腈技术”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北京组织召开的科技成果鉴定会。

16、2015年8月3日22时27分,公司总承包的黔桂LNG项目甲烷化工况一次开车成功,仅用时13小时,创造了目前国内最快的投料开车成功记录。

17、2015年7月13日,天辰公司总承包的越南朱莱20万吨纯碱项目点锅炉和石灰窑,18日出碱,公用工程和纯碱装置全流程一次开车成功,装置运行平稳,全程历时5天。

18、沙特阿拉伯“SABIC基础工业公司”大型项目管理部于沙特当地时间2015年7月9日正式宣布,由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总包承建的SABIC IBN SINA(ISPP)供电项目成功实现机械竣工,在完整实现项目安全和质量目标的前提下,比项目合同工期提前一个月。

19、2015年6月25日,由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总包承建的壳牌北方润滑油调配厂正式启动。

20、2015年6月29日,西安大安化学工业有限公司首批丝束出厂销售典礼在西安大安现场举办,标志着天辰公司总承包的西安大安烟用丝束项目正式投产并进入商业运行阶段。

21、2015年6月12日,天辰公司总承包的加蓬莫安达(Moanda)锰矿冶金厂举行揭牌仪式。

22、2015年4月28日,天辰公司与沙特石油化工公司(Sadaf)就其环保改造项目(EOP)签署了设计、采购、施工的EPC 总承包合同。

23、2015年4月19日,公司成功签约沙特SABIC公司SAFCO 变电站项目。

24、2015年4月21日,公司与香港World Water Solutions Limited签署了天津南港工业区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一体化工程EPCM合同。

从近两年项目中不难看出,TCC已经完成了向综合性工程公司的华丽转型。在工程领域和业务范围方面都有了新的开拓,也更加国际化。正如其愿景所述:天辰公司作为一家国际型工程公司,将致力于成为一个更具远见卓识的企业,一个不断学习创新、超越自我的企业,一个不懈追求完美、追求卓越的企业,一个能为国家、社会、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员工创造最大化价值的企业,向国内外工程用户提供最高品质的产品,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世界繁荣而奋勇开拓、不懈追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