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油服477人获2.78亿元股权激励 逾八成为管理层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发布时间:2016-12-27
400人来自于石化油服、及中石化系统各大工程业务板块的管理层,股票期权价值约为2.36亿元,占总价值的87%。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600871.SH,下称石化油服),近日已向477人完成定向发行A股股票的授予登记,股票期权授予数量为4905万份,行权价格为5.63元/股。

12月22日,石化油服发布了《关于A股股票期权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登记完成的公告》,首次授予日为2016年11月1日。

股票期权是上市公司给予激励对象在一定期限内以事先约定的价格购买公司普通股的权利。根据上述数量价格,此次石化油服股权激励总价值约为2.78亿元。

“股票激励的目的是把被激励人利益与公司利益捆绑在一起,规定一定期限内不能转让,从而避免其拿到现金。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总部的一位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他表示,中石化的股权激励一般是适用于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按照本人的科技成果的价值评估为公司带来的效益,从而获得相应收益。

界面新闻记者统计定向激励对象名单时发现,上述477人中,属于科技人员的高级专家和总技师不到80人,每人的股份数量约为8万股,共获得股票期权数量不超过720万股,股票期权价值约为0.36亿元,占总价值的13%。剩余400人主要是来自于石化油服和中石化系统内各大工程业务板块的管理层,包括胜利工程公司、国际石油工程公司和中原工程公司等,占总人数的84%左右。他们的股票期权价值约为2.36亿元,占总价值的87%。

根据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授权日即11月1日的两周年期满之日起,之后三年为期权行权期。股票期权计划设三个行权期,在第一、第二和第三个行权期内分别授予期权总量为30%、30%和40%的股票期权,在行权条件满足时可以行权。

10月27日,石化油服发布2016年三季度业绩报告,1-9月实现营业收入约277.82亿元,同比下降24.1%,净亏损88.58亿元,同比增亏逾60亿元,分列目前上市公司亏损榜的第三位。第一位是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601808.SH,下称中海油服),三季度亏损90.92亿元。

8月13日,通过约11年的试行后,《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正式开始实施,管理办法的总原则是逐步形成公司自主决定的、市场约束有效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制度,使股东价值最大化。

截至2015年底,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总共有808家,涉及股权激励计划达1110个,其中有229家公司已经推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股权激励计划,对科技型和创新型公司的推动比较明显。

“如果是管理层自己给自己股权激励,容易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上述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12月22日,中国财政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企业股权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表示要进一步强化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规范国有金融企业股权管理工作,防范国有资产流失。通知明确股权管理事项包括设立公司、股份性质变更、增资扩股或减资、股权转让或划转和股权置换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