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力成就高端国产装备 智能磁悬浮驱动民族工业腾飞

亿昇(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磁悬浮鼓风机领军企业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12-27
近年来,磁悬浮轴承技术一直是我国风机行业热议的话题。从国外磁悬浮轴承技术进入中国,到磁悬浮轴承在风机上的应用,再到国产磁悬浮技术的发展,这些话题都为整个行业所津津乐道。

近年来,磁悬浮轴承技术一直是我国风机行业热议的话题。从国外磁悬浮轴承技术进入中国,到磁悬浮轴承在风机上的应用,再到国产磁悬浮技术的发展,这些话题都为整个行业所津津乐道。尤其是作为国内首家从事磁悬浮轴承技术研究的亿昇(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其产品打破国际垄断,市场份额持续增加,赢得业内高度认可。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该公司早在2014年便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考察并充分肯定。总理在考察中肯定了其8年来的艰辛创业与取得的成绩。今年5月,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也再次来到该公司考察调研,同时陪同的有科技部和工信部的领导,在参观了亿昇科技研制的国产大功率磁悬浮离心鼓风机后,对亿昇科技的产业化进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从公司创立到现在,亿昇科技受到了各地政府和业内的高度关注,也吸引了各地政府、科研院所和企业的考察团相继前来参观学习,交流洽谈。因为这个主要由清华毕业生组成的高知科技团队,他们用了8年时间完成了国外领先30年的技术,其研发的磁悬浮高速永磁电机、国内首台磁悬浮真空分子泵、九大系列磁悬浮离心鼓风机等产品为我国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带来巨大贡献。亿昇科技运用自主创新实现了高端装备“中国造”,这无疑是中国制造2025的典范。因此本刊走进亿昇科技,带领读者了解一个致力于中国磁悬浮技术研究的科技型节能装备领先企业。

亿昇(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是天津滨海新区引进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注册资本为14285万,由飞旋科技发起组建,茂名石化实华、宝鼎科技股份两家A股上市企业战略投资。公司主要从事磁悬浮高速离心式鼓风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公司起步于2006年,是国内首家从事磁悬浮轴承技术研究和应用的高科技企业,团队主要来自清华大学,由国内磁悬浮技术首席科学家于溯源教授指导。经过十年的努力,该团队攻克了机械、材料、电磁、力学、控制、通信等方面多项关键技术,拥有《基于磁悬浮高速电机技术的直驱高效率智能管理离心式鼓风机系列产品设计制造方案》下28项专利,在审专利100多项。

亿昇科技磁悬浮离心鼓风机的技术特点和优势

基于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悬浮轴承技术,该公司研发团队采用飞旋5自由度主动磁悬浮轴承和高速永磁同步电机,结合全球领先的透平机械设计技术,研制出了国际领先的磁悬浮高速离心式鼓风机,并通过了国家权威部门的检测认定。公司现有YG75、YG100、YG150、YG200、YG250、YG300、YG350、YG400、YG700九个系列产品已全部实现量产并成功应用。目前公司已成为全球范围内拥有磁悬浮离心鼓风机产品系列最全的企业。同时为磁悬浮鼓风机配套的高速电机是由亿昇科技自主研发的,其转速可达50000r/min以上,效率达97%以上。

磁悬浮轴承利用电磁力实现转子悬浮,轴承无接触、无摩擦、无需润滑,省去了齿轮箱,噪声80dB,寿命长,每秒钟超过10000次的实时信号采集和校正,精确控制转子轴心位置。采用独有的自动平衡技术,整机振动下降一个量级。高效的三元流叶轮,后弯式设计,采用高强度合金,五轴加工中心高速铣削成型,经过CAE分析、100%X射线探伤和115%超转速试验,多变效率可达95%,工况范围广。

风机采用智能变频控制系统,界面友好,操作简便,具有远程监控、故障诊断、喘振预防等功能。可实时就地和远程监控鼓风机运行状态,根据工况需求调整转速,实现风量、风压的智能调节。控制采用撬装结构,布置紧凑,安装便捷,一键启停,免机械维护。

亿昇科技磁悬浮鼓风机在污水处理行业的应用

据住建部数据,目前全国已累计建成污水处理厂6000余座,日处理污水处理能力超过2亿吨,在多数污水处理设施中,还是以传统的高耗能老式鼓风机为主,占水厂总能耗的50%以上,鼓风机能源用量占其寿命周期成本的80%。随着日渐加大的环保压力的和运营效益压力,已建污水厂和新建污水厂都越来越倾向选择节能环保的磁悬浮鼓风机。

污水处理规模从几百吨到到几十万吨都有,污水处理工艺又复杂多样,为此,在选配磁悬浮鼓风机时需要综合考虑处理规模、处理工艺、处理水质、作业环境等因素,以做到科学精确适配。另外,地理条件或作业环境问题,如海拔、温度的不同对鼓风机的选用有较大影响。亿昇科技的磁悬浮离心鼓风机经过了反复的极热极寒及防腐等测试,完全适应各种生产作业环境,可以满足从数千吨到十万吨级的各类污水处理厂的使用需求。

在市政污水以及印染、化工、发酵、制药、造纸、皮革等工业废水处理领域,亿昇科技的磁悬浮离心鼓风机节能减排效果很好,同传统鼓风机相比,节电30%以上。以日处理量3万吨污水厂为例,每年可节省电约50万度。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不仅产品性价比高,还具有快速响应的售后服务优势。总体来说,亿昇科技磁悬浮鼓风机的节能效果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用作曝气风机,直接省电降耗;二是通过联动效应,促进废水处理系统及污水厂生产运行的间接节能,进而降低了整个污水厂的运营成本,减轻管理压力。

目前,亿昇(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的磁悬浮高速离心式鼓风机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明显的节能效果、低运行维护成本、操作简单、无需值守等优势已在天津、北京、山西、宁夏、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上海、广东等地大规模应用。使用单位有如光大水务、浦华环保、桑德国际、碧水源、北京排水集团、中国水务投资、安诺其集团、葛洲坝集团、中国恩菲、中节能环保集团、泰达水业、创业环保、广业环保等大型水务集团,也有双汇集团、京东方电子、普洛药业、齐鲁制药、安琪酵母、迪邦化工、渤海化工、茂名石化等食品、医药、电子、印染、化工等行业的龙头企业。

优质产品摘得多项荣誉

亿昇科技研制的磁悬浮高速离心式鼓风机在2016年1月16日通过了由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组织的 “2016中国城镇排水行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评审”,获得了专家组的一致认可和推荐。这标志着磁悬浮鼓风机“国产化”应用取得了突破。

在中国印染行业协会2016年初征集的第十批《中国印染行业节能减排先进技术推荐目录》中,亿昇(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先进的磁悬浮鼓风机技术入选第十批《中国印染行业节能减排先进技术推荐目录》。

同年,还入选了工信部《节能机电设备(产品)推荐目录(第七批)》和《“能效之星”产品目录(2016)》。《节能机电设备(产品)推荐目录(第七批)》涵盖了12大类432个型号产品。亿昇科技的4款磁悬浮高速离心式鼓风机(型号分别为YG75、YG100、YG150和YG200,对应功率分别为75KW、100KW、150KW、200KW)均入选该目录。同时,75KW、200KW的磁悬浮高速离心式鼓风机还被评为“能效之星”,从节能率来讲,亿昇科技磁悬浮鼓风机比市场同类产品还高3~5个百分点,走在行业前列。

12月8日,在首届由工信部、国防科工局和全国工商联共同举办的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决赛中,该公司磁悬浮大功率高速电机荣膺大赛银奖。

不久前,亿昇(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与五家国内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国家CIMS工程中心(天河超级计算机中心)等两家信息化可研机构联合成立的“天河先进制造创新联合实验室”在天津揭牌。该实验室将以天河互联网+协同制造平台为基础,联合信息化研发机构、先进制造企业等,为新兴产业与先进制造业提供服务。公司将在该实验室平台下,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超级计算等高端信息技术,助力企业在系统仿真与研发设计、虚拟制造、生产管理以及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过程中,实现数字化、网络化、虚拟化和智能化改造。

结语

公司历经十多年发展,坚持梦想,不懈进取,持续投入,已成为研发力量最雄厚、技术实力最强、产品线最丰富的磁悬浮技术高科企业,也是全球磁悬浮鼓风机产品系列最全的企业。

未来,公司将继续秉承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践行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以磁悬浮轴承技术为核心,在通用机械、动力机械、国防装备等领域广泛开展应用,为用户提供无摩擦、无油、低噪音、低耗能的环保解决方案,为国家节能减排事业做出更大贡献,也将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