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6年中国化工行业大事件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1-03
2016年已过去,相比2015年化工行业经历了新的创新与变革,无论是政府、行业龙头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扮演者不同的角色,让整个化工行业产生了一些或大或小的震动,下面流程君就来细数一下2016年发生的行业及企业大事,带你一起回顾这一年的风雨历程!

1一月 Jan

亚洲最大丙烯塔宁波制造

由中石化宁波工程公司天翼石化重型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承制的中海油惠州炼油二期项目100万吨/年乙烯装置丙烯塔日前整体制造完成,装船启运交付。这台“巨无霸”丙烯塔总重2300吨,长120米,内直径8.8米,板材最大壁厚76毫米,是目前亚洲整体制造、整体运输的最大丙烯塔。

美国成功实现将二氧化碳直接转化为甲醇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化学系教授乔治·欧拉率领团队,首次采用基于金属钌的催化剂,将从空气中捕获的二氧化碳直接转化为甲醇燃料,转化率高达79%。该研究向通往未来“甲醇经济”迈出了重要一步。相关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国化学学会杂志》上。

美克化工与德国巴斯夫合资BDO项目投产运营

1月229日,新疆美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世界500强企业德国巴斯夫共同合资兴建的美克美欧10万吨BDO项目成功投产运营。这是巴斯夫在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巴斯夫历史上在中国第一次与中国民营资本合作。

天津渤化化工发展有限公司“两化”搬迁改造项目公示

天津市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决定实施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渤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搬迁改造项目(简称 “两化”搬迁改造项目)。项目主要建设2×1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20万吨/年环氧丙烷联产45万吨/年苯乙烯单体(共氧化法)、6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80万吨/年PVC、10万吨/年聚醚/3万吨/年聚合物多元醇、6万吨/年环氧乙烷、4万吨/年表面活性剂和减水剂、30万吨/年聚乙烯、2×30万吨/年聚丙烯、10万吨/年双氧水、罐区,以及项目配套的综合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等。

2二月 Feb

陕西成为煤制烯烃第一大省 总产能将达到310万吨

1月31日来自省工信厅消息,随着神华集团榆神60万吨烯烃项目建成,陕西煤制烯烃总产能将达到310万吨,成为全国煤制烯烃第一大省。

江苏发布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

2月17日,由江苏省发改委、经信委联合编制的《江苏省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正式发布。

《方案》指出,未来15年该省将全面实现石化产业布局集约化、产业集群化、产品高值化、生产智能化、管理现代化,完成向石化强省转型;重点打造沿海石化工业带,优化调整沿江石化工业带;基本建成连云港徐圩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完成南京化学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和转型升级,形成两带两极产业空间格局。

3三月 Mar

唐山赢得京津化工企业青睐 引来16个京津特种化工项目

日前,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曹妃甸区再次吸引了人们关注的目光。一场规模空前的京津特种化工产业转移对接大会让这里变得异常热闹。在参加会议的企业中,不乏中石油集团、中石化集团、中海油集团、中国中化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此外,参加对接会的还包括62家北京市企业、51家天津市企业,共146家化工企业云集曹妃甸区。对接会上,唐山收获颇丰,16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24.8亿元。

中石化60万吨煤制烯烃环评被否

2016年3月1日,国家环保部发布《关于不予批准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贵州)有限公司60万吨/年聚烯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通知》,正式通告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不予批准。

“走出去”仍是中国油企战略选择

3月21日,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2016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其中,2015年中国油气海外合作亮点频现引人关注。在当前国际油价低迷的情况下,中国油气企业“走出去”仍然是应对挑战的重要战略选择。

国家发改委发文:严控在长江中上游沿岸新建煤化工项目

国家发改委发布相关意见提出,加强长江黄金水道环境污染防控治理,严控在中上游沿岸地区新建石油化工和煤化工项目。

4四月 Apr

“十三五”石化行业发展指南发布

在4月12~13日于北京召开的2016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上,《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正式发布。《指南》研究并提出了“十三五”行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其最大的亮点是把调结构作为贯穿《指南》的核心思想。

按照发展指南要求,“十三五”期间,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7%左右,到2020年达到18.4万亿元;化工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明显提高,新经济增长点带动成效显著,产品精细化率有较大提升,行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增强;技术创新体系初步形成,产学研协同创新效果显著,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互联网与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形成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和新优势。

珠海将建立化工园区企业准入机制

在市八届人大三十七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了《珠海经济特区安全生产条例(草案)》。与现行条例相比,《草案》新增了化工园区安全生产管理、应急救援与事故调查等规定,突出了安全监督重点,提出要建立化工园区企业准入和退出机制,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建设项目必须在依法规划的专门区域内建设。

5五月 May

扬子石化成功开发油煤化工结合专利技术

5月5日,扬子石化成功运行全球唯一20万吨/年甲苯甲基化制二甲苯工业示范装置。该项目2012年3月启动装置建设,2012年12月一次投料开车成功,产出合格二甲苯产品。这一项目工业化运用的成功,将煤化工和石油化工相结合,为今后芳烃装置的增产扩能和芳烃生产过程中原料和产品结构调整,实现芳烃生产原料的多元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截至目前,该项目共申报11项专利,已获授权3项,形成了涵盖沸石材料、催化剂和反应工艺等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网络。其中甲苯单程转化率、二甲苯选择性和甲苯转化率都达到和优于开发目标,并获得中国石化集团2014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

山东省关闭651家安全环保隐患化工企业

从去年底至今5个多月以来,山东省对非法化工企业和违规化工项目全面清理整治,依法查处、快速关闭停产一批安全环保隐患企业。共关闭化工生产企业651家,责令整改企业2157家。对于仍未整改到位的违规建设项目,责令一律停产整治。

山东对亿元以下化工项目关门

5月4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山东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情况发布会”上,山东省化工转型办副主任、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万良表示,该省各地原则上不再允许固定资产投资额低于1亿元(不含土地费用)的新建、扩建危险化学品项目上马。

再生橡胶重点项目生产线落户河北

近日,随着北京化工大学与衡水华瑞橡胶公司完成签约,一条年产量达5000吨的再生橡胶生产线正式落户河北衡水。这条生产线的落地运行,标志着我国再生橡胶生产实现了“近零排放”。

“土十条”出台重点监管化工焦化等行业

5月31日,国务院印发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对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作出了全面战略部署,要求到2020年,全国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

《土十条》将重点监管石油开采、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等行业,严格控制在优先保护类耕地集中区域新建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等行业企业。

6六月 Jun

节能新规指引石化业“十三五”绿色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工业节能管理办法》自6月30日起施行。中国化工节能技术协会理事长方晓骅表示,该《办法》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关于绿色发展框架在工业系统的具体化设计,将为石化行业的节能工作和调转升级发挥重要的指引作用。

中国成为伊朗石化工业最大出口市场

据德黑兰报道,伊朗的一半石化产品原来出口到了中国,从而使得这个东亚国家成为了伊朗石化工业的最大出口市场。

青岛夏控污染石化、化工等五大行业纳入特殊监管

6月1日青岛市启动2016年夏季挥发性有机物及燃煤污染控制工作。石化、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橡胶五个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企业应临时列入特殊监管范围。青岛市将加强挥发性有机物(VOCS)、氮氧化物和细颗粒物(PM2.5)控制为重点,缓解夏季臭氧污染加重趋势,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天津石化聚乙烯新品填补国内高端市场空白

6月30日,天津石化“小乙烯”首批50吨聚乙烯新产品LM2790D成功下线。这是该部为山东一家客户“私人订制”的高熔融指数聚乙烯新产品,是中石化“气液法流化床聚乙烯工艺成套技术”的又一次成功应用,填补了国内高端市场空白。

7七月 July

工信部正式公布《工业绿色发展规划》

7月18日,工信部正式公布《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大力推进能效提升、大幅减少污染排放、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削减温室气体排放、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进工业绿色协调发展、实施绿色制造+互联网、提高绿色发展基础能力、促进工业绿色开放发展等十大主要任务。根据《规划》,到2020年,绿色发展理念将成为工业全领域全过程的普遍要求,工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明显下降,高风险污染物排放大幅削减。

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削减行动计划》

工业是VOCs排放的重点领域。中国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削减计划通知》工信部联节〔2016〕217号。通知明确主要任务:筛选农药、涂料、油墨、粘合剂、石油炼化石油化工、橡胶、包装印刷、制鞋、合成革、家具、汽车等11个重点行业加快VOCs削减,提升绿色化制造水平;中国计划到2018年将工业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比2015年削减330万吨。本计划实施期2016年-2018年。

扬子石化制定PTA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2016年第8号国家标准公告,由扬子石化公司质检中心起草的PTA产品标准以及PTA粒度分布等5个方法标准正式发布,并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

国内最大乙烯气体裂解炉在镇海炼化成功投用

7月21日,国内最大20万吨/年气体裂解炉完成性能考评。这台具有中国石化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气体裂解炉已在镇海炼化平稳运行30天,标志着中国大乙烯自主创新成套技术含金量再提升,打造炼化技术国家新名片再添金砝码。

南京化工园启动新一轮危化品企业专项整治

南京化工园区启动新一轮危化品企业专项整治行动,46家危化品企业被要求限期整改、转型或关闭。在整治方案中,列入限期整改企业有九类,存在较大以上安全隐患;未定期开展安全环保隐患排查治理;涉及违反水、气、固体废弃物等环保管理规定,环保投诉较多等。五类企业实施转型发展,包括因企业资产重组、市场等因素影响长期停产;生产工艺落后、能耗较高;产品不符合园区产业布局;闲置土地比例较高;列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范围。四类企业被要求关闭,未依法取得安全、环保、消防等相关资质,擅自从事危化品生产经营活动;被列入淘汰类落后生产工艺设备和产品;不在园区产业规划范围内;经停产、停业整顿后仍然达不到安全环保条件。

化肥行业最大海外并购案完成交割

7月12日,金正大集团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并购德国康朴公司(CompoGmbH)交割庆典和交割签约仪式。至此,这一中国化肥行业最大的一宗海外并购案圆满画上句号。

8八月 Aug

环保部发布2016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

环保部官方发布2016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8月1日起实施。新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将危险废物调整为46大类别479种,其中,新增危险废物117种。此次修订除调整危险废物名录外,还增加了《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有16种危险废物列入其中,清单将针对特定危险废物的环境风险性,豁免管理其中环境风险可接受的环节,豁免环节之外的环节将仍然按照危险废物严密管理。

环保部发布国内氯碱行业污染物排放新标准

8月30日,环保部对外发布5项污染物排放新标准,其中包括会同国家质检总局一起发布的《烧碱、聚氯乙烯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新标准增加了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调整了水污染物排放控制项目,并收紧了相关控制要求,取消了按污水去向分级管理的规定。实施新标准后,预计废水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总汞和氯乙烯排放量与执行现行标准相比,分别削减77%、67%、67%和87%;废气颗粒物、氯乙烯、非甲烷总烃排放量与执行现行标准相比,分别削减51%、72%、58%。此外,与1995年发布的旧标准相比,新排放标准有多处重要修订:增加了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

中国化工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获美国批准

瑞士先正达公司和中国化工集团8月22日共同宣布,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已批准这两家公司的收购协议。这无疑为中国化工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这项430亿美元的并购大单扫清了一大障碍。

9九月 Sep

《水污染防治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印发

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印发《水污染防治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指出将在造纸、食品加工、制革、纺织、有色金属、氮肥、农药、焦化、电镀、化学原料药制造、染料颜料制造等11个水污染防治重点行业推广采用先进适用清洁生产技术,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从源头减少废水、化学需氧量(COD)、氨氮、含铬污泥(含水量80-90%)等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

江苏出台试点实施条例 征收VOCs排污费扩围

关于印发江苏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实施办法的通知已经下发。根据办法,江苏将向石油化工行业和包装印刷行业试点征收VOCs排污费。VOCs污染当量值暂定为0.95千克。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VOCs排污费征收标准为每污染当量3.6元;2018年1月1日起,VOCs排污费征收标准为每污染当量4.8元。办法自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

浙江省2016年产能淘汰名单出炉

9月29日,浙江省2016年产能淘汰名单已经出炉,2016年列入省级淘汰计划目标任务的包括医化、炼钢、造纸等11个行业,其中涉及了12家化工企业,共计需淘汰落后产能约8.83万吨。

10十月 Oct

德国巴斯夫化工厂爆炸

当地时间10月17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集团位于路德维希港的化工厂区发生一起剧烈爆炸。当天发生爆炸的是一条化工原料运输管道,目前管道已被切断,蒸汽裂解装置及其他相关装置已被关闭。

荷兰皇家壳牌 出售10亿美元加拿大西部资产

荷兰皇家壳牌宣布,已经达成交易,将出售其在加拿大西部地区的页岩油和天然气资产;这是其全球资产剥离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融资并简化其业务操作。10月20日,壳牌宣布将加拿大亚伯达和英属哥伦比亚地区已开发和未开发的油田出售给总部位于卡尔加里的电气石石油总公司。这些资产当前的干气(含甲烷和乙烷的天然气)和天然气日产能相当于2.485万桶原油。

11十一月 Nov

我国化学家在寨卡病毒药物 研究中获新突破

由天津大学杨海涛教授和南京大学籍晓云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在揭示寨卡病毒关键药物靶点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成功解析了寨卡病毒NS2B-NS3pro蛋白酶复合物原子分辨率水平的三维结构。该蛋白酶复合物在寨卡病毒整个生活周期中起关键调节作用。这项研究为开发治疗寨卡病毒的特效药物奠定了重要的结构基础。

欧盟重启针对杜邦及陶氏合并案反垄断审查

《路透》报道,欧盟重启针对杜邦化工及陶氏化学1,300亿美元合并案的反垄断审查。欧盟早前要求两间公司提交更多资料,9月初暂停有关审查,拟於明年2月6日就合并案作决定。有关合并案将产生全球最大综合农药及种子公司,欧盟委员会或关注会否减少相关行业及石化行业的竞争。

杜邦化工及陶氏化学发表联合声明,表示继续与欧盟委员会工作,又指若然欧盟委员会用尽其获赋予的调查时间,预期合并工作可2017年初完成。两间公司有信心合并最终获通过。

浙江立工业治污新规逾700亿重资共治海陆空

11月16日,来自浙江省环境保护厅的公开消息称,《浙江省工业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已正式出台。计划投入七百多亿整治六大行业,工业治污重点为区域环境质,重点整治18县22个园。按照《规划》,城市建成区内现有钢铁、有色金属、造纸、印染、原料药制造、化工等重污染、高风险企业实施有序搬迁改造或依法关闭。

史上最严环保整治:关停整治限产拘留强拆

11月28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入驻广东省进行督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大决策部署,广东向违法排污企业开展,各地掀起“关停整治潮”。据悉,本次打击力度特别大,甚至老板被拘!称之为史上最严,毫不过分!

12十二月 Dec

环保税2018年1月1日开征 倒逼企业减排

12月25日,环境保护税法获得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这是我国第一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此次通过的环境保护税法,将从税收杠杆入手,令企业多排污就多交税,少排污则能享受税收减免。

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国务院12月5日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目标,并确定了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等七项主要任务。规划对于VOCs做了具体规定。要点如下:

♦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总量控制,全国排放总量下降10%以上。

♦完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体系,严格执行污染物排放标准。

♦明显降低长三角区域细颗粒物浓度。

♦大力推动珠三角区域率先实现大气环境质量基本达标。

♦控制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北京、天津等16个省实施行业VOCs总量控制。

♦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

环保部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

环境保护部日前发布《关于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到2017年底,钢铁、火电、水泥、煤炭、造纸、印染、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等8个行业达标计划实施取得明显成效,污染物排放标准体系和环境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环境守法良好氛围基本形成。到2020年底,各类工业污染源持续保持达标排放,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健全,环境守法成为常态。

江苏实施专项行动2020年全省减少化工企业

12月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动员会,标志着这项工作正式启动。江苏省计划通过“关闭一批、搬迁一批、入园一批、提升一批”4个措施,加快推进化工行业结构调整,计划到2020年,实现全省化工企业数量大幅减少,化工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化工园区内化工企业数量占全省化工企业总数的比例提高到50%以上。

神华宁煤400万吨煤制油项目建成投产

12月28日,神华宁煤煤制油示范项目建成投产庆祝仪式在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举行,年产400万吨的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宣布建成投产。同时举行首批产品装车发运仪式,数十辆满载着首批合格油品的运油车缓缓驶出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厂区,标志着世界石油化工及煤化工行业一次性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化工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