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吨炼油项目大PK,古雷、云南、惠州、泉州、揭阳项目最新进展汇总!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1-04

上周推出的史诗级大PK,盛虹、舟山、中科、恒力,四大炼化一体化项目最新进展汇总!(点击文章可直接阅读)引起了众多石化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不少同仁在后台留言希望看到更多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最新进展,今天,流程君整理了古雷、云南、惠州、泉州及揭阳等项目的规模、投资、装置、工艺及最新进展,与各位共享。

点击下载环评报告:

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次环评公示简本

中国石油云南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主要内容

揭阳大南海工业石化区二期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

 

上表根据公开资料整理,若有遗漏或差错,欢迎您的指正。

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

百万吨乙烯项目

2015年12月14日,海峡两岸合作的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奠基仪式在福建漳州古雷石化专区举行。

该项目包括年产百万吨乙烯、1600万吨炼油及下游衍生物产品,一期投资355 亿元,预计2018 年部分建成投产。项目将最大程度优化加工和产品方案,努力提高精细化工产品比重,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同时按照优化资源配置、保护生态环境的原则,深入研究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IGCC)等清洁利用方式,统筹考虑煤气化制氢和热电站配置方案,降低污染物产生量,力争实现近零排。

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由陆方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和台方旭腾投资有限公司以双方各占50%股份合资成立。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两岸石化业首次合作的大型示范项目。其所在的福建漳州古雷石化产业园区,近期将成为国内第一个封关运行的石化园区。

项目建设单位: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七大石化基地之一的古雷石化产业园区.

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乙烯-醋酸乙烯共聚树脂(EVA)30万吨、环氧乙烷(EO)27万吨、乙二醇(EG)45.5万吨、环氧丙烷(PO)20万吨、苯乙烯(SM)55万吨、聚丙烯(PP)30万吨、溶聚丁苯橡胶(SBS)10万吨、丁二烯5.5万吨,将为下游产业链延伸提供优质的原料。

古雷石化园区规划面积116平方公里,旨在打造世界一流石化基地。发展路径是按照“产业园区化、炼化一体化、装置大型化、生产清洁化、产品高端化”的要求和“炼油、乙烯、芳烃一体化”建设模式,实施上游向中下游延伸、中下游促进上游发展的双向推动,走集约集聚、全产业链发展的低成本模式。

有鉴于油价低位走稳,「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投资原先规划是采用煤化工的MTO流程,未来将调整为采用轻油流程生产乙烯。

▲▲【新成员的加盟】2016年12月30日,永荣控股集团锦江石化芳烃一体化项目签约仪式在漳州宾馆举行,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落户古雷。项目总投资达300亿元,年产芳烃200万吨、己内酰胺40万吨,预计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400亿元。该项目是古雷石化芳烃产业的又一大龙头项目,必将带动关联产业积极发展,加快古雷石化产业高端突破,为漳州市打造千亿元石化产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

具体项目工程装置见下表。

如需《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百万吨级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装置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可关注“流程工业”公众号,并在对话框中回复您的邮箱,我们将第一时间发送报告给您!报告书中包括项目炼油和化工装置详表。

中化泉州石化

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

2014年7月9日,随着19套装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独资建设的中化泉州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建成投产,成为当时我国单套规模最大的炼油装置之一。

中化集团用了18年时间来打造公司的能源版图。

1、2002年集团成立中化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中化的石油业务从贸易领域拓展到上游开发领域。

2、2005年中化集团决定自主投资建设大型炼化项目,2006年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标志着中化的炼化破局之旅正式上路。

3、2008年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开展中化泉州石化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前期工作;2011年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获得国家环保部批复;2012年8月20日,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2014年7月,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宣布项目建成投产。总投资近300亿元,其中环保投资22.34亿元。

中化泉州石化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是国家“十二五”建成投产的重点项目,设计年加工原油量1200万吨,主要生产高质量煤油、汽油、柴油等产品,2006年筹建,历经8年,2014年7月建成投产, 2015年9月获得成品油来料加工出口资质,并在当年实现成品油出口。

中化泉州1200万吨炼油项目

自成立之初,中化集团泉州石化2015年加工原油997万吨,负荷率83%。2015年9月集团获得成品油来料加工出口资质,当年就实现了成品油出口。目前成品油出口国家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泰国、荷兰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占比在70%以上。

泉州石化项目的总体设计专家王玉翠认为,泉州石化的地理位置和中化发展思路都支持扩大规模,可以直接做到3000万吨炼油能力,并向化工下游发展。张强也表示,根据泉州石化发展规划,后续项目陆续上马后,泉州石化将建设具有3000万吨/年炼油、200万吨/年乙烯规模的世界级现代化石化产业基地。

中化泉州石化采用当前业内最先进的“渣油加氢+延迟焦化+催化裂化”加工方案,主装置均采用国内外一流技术组合,各装置采用的工艺技术,若国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则采用国内技术,如催化裂化装置等,国内达不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则采用国外先进技术,如渣油加氢、加氢裂化等。

中化泉州石化青兰山码头罐区

在炼化领域,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算是一个新面孔,这个以出口为主的新进者在2014年开始试运营后,便迅猛的崛起。其背后,是用高端装备“武装”自己的强支撑和硬保障,一举巩固了中国“第四桶油”的地位。

对于中化而言,未来的路还很长。按照规划,随着后续项目陆续上马,中化集团在泉州将建设具有3000万吨/年炼油、200万吨/年乙烯规模的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

中石油揭阳石化

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

2012年隆重的开工仪式现场

2012年,世界上首个一次性投资建设年炼油能力2000万吨项目——中委合资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质原油加工工程宣布开工建设。

2012年配套建设工艺装置共29套,以及30万吨原油码头和3~5万吨产品码头,是国内一次性设计加工能力最大的炼油项目;项目总投资为586亿元人民币,其中中石油占60%股份,委内瑞拉PDVSA公司占40%股份;加工原料为委内瑞拉Merey-16原油;产品方案以生产汽油、航煤、柴油等车用燃料为主,投产后的主要产品将全部达到欧IV标准,部分达到欧Ⅴ标准。项目投产后,将在粤东地区形成以石油炼制为龙头、炼化一体的世界级石化基地,拉动石化产业链的形成和完善,有力带动下游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运输业等相关产业。

然而,到原定计划投资的2014年,中石油总部人士透露,因中国成品油需求放缓的压力,以及过去10年中国内产能增速太快,总部放缓炼厂产能建设。决定新建的广东揭阳炼化和云南昆明石化的投产时间都较原计划推后2~4年。目前,该项目还未有进一步的消息,欢迎“流程工业”的读者们告诉我们项目的最新进展哦!

中国石油云南石化

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

中国石油云南石化炼油工程项目也称为“中石油云南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规划建设一座原油年加工能力1000万吨的炼油厂。新炼厂以中缅油气管道管输原油为原料,每年可以向包括云南在内的西南5省市提供优质成品油,弥补当地成品油缺口,满足该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求。

2005年开始立项工作,2009年确定选址云南昆明安宁市,2013年1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1000万吨/年的中石油云南炼油项后历时8年。

中国石油云南石化炼油工程项目,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下辖的安宁市草铺镇境内,投资额为1933422万元,炼油项目的建设内容包括1000万吨/年原油加工成套工艺装置以及与之配套的油品储运、公用工程及辅助工程等设施。

项目总工艺流程选择以生产清洁燃料为主,兼顾石油化工发展的加工方案,即:常减压蒸馏-蜡油加氢裂化-渣油加氢脱硫–重油催化裂化—加氢精制的全加氢工艺流程。该项目涉及到的主主要设备包括:常减压炉、减压塔、加氢裂化反应器、催化裂化反应再生器、加氢精制反应器、加氢脱硫反应器、压缩机等。

年产236.6万吨优质汽油、457.7万吨优质柴油、56.74万吨煤油、19.86万吨聚丙烯、25.43万吨液化气。

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对于优化中国炼油业的区域布局,解决西南地区特别是云南成品油运输距离大、成本高的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项目基本上可以解决“油荒”问题,建成后3至5年内能够满足云南省的需求。

在建设1000万吨/年的炼油项目的同时,与之配套,中石油还将在云南建设100万吨/年的乙烯项目。云南省政府也将支持中石油在云南开展成品油管网、销售网络及乙醇汽油调配中心的建设,并先行建设昆明-大理管道,适时建设昆明-蒙自、昆明-普洱、昆明-曲靖成品油管道。这意味着,依托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和成品油销售网络,云南将成为中石油辐射西南地区的重要省份。

项目原计划2015年建成,实际上,2016年中才从中石油传出消息,中石油云南石化千万吨/年炼油项目将于2016年年内投产,该项目可能是中石油在“十三五”期间投产的唯一一个新建炼化项目。截止编者发稿时,还未得到关于项目投产的进一步消息。欢迎“流程工业”的读者们告诉我们项目的最新进展哦!

如需《中国石油云南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可关注“流程工业”公众号,并在对话框中回复您的邮箱,我们将第一时间发送报告给您!报告书中包括项目炼油和化工装置详表。

中海油惠州炼化

2200万吨/年炼油,200万吨/年乙烯工程

惠州炼化分公司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独资兴建的第一个大型炼厂,也是世界上第一座集中加工高含酸重质原油的炼厂,位于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毗邻深圳和香港,占地面积2.68平方公里,一期原油加工规模为1200万吨/年,包括常减压蒸馏、加氢裂化、延迟焦化、连续重整等16套主要生产装置,配套原油和成品油码头、储罐及公用工程设施等。主要生产汽油、航煤、柴油、苯、液化气、丙烯、乙烯裂解料、硫磺、石油焦等15大类1150多万吨石化产品。是中国海油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保证上下游平衡效益最大化,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重大战略举措。

2016年11月1日,惠州市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公示了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扩建项目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方案,在炼油一期1200万吨/年的基础上,扩建增加1000万吨/年炼油能力,新建100万吨/年乙烯工程,并配套建设项目的储运、公用工程、辅助生产系统及厂外工程等。

大亚湾,早在2004年8月获得国家计委批准开建1200万吨炼油项目起,便再也没有过片刻的消停,并注定成为该行业最忙、最靓、最大的炼化基地。

总投资466亿元的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是国内在建的最大石化项目,在其27道工艺设计中,有17道为全进口设备,总值约29亿元。

惠州炼化所在的大亚湾石化产业园区已连续多年在“中国化工园区20强”排名中稳居第二,仅在上海化工区之后。二期将主要依托先进技术加工成本较低的高硫中质原油,生产出达到“国五标准”的优质成品油。

二期项目明年投产后,园区将形成年产2200吨炼油和200万吨乙烯的产能,规模进入世界30强。该地区年进口原油也将超过2000万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