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 了解全球聚烯烃产业供需格局,你需要掌握这些数据!

作者:钱伯章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1-06
聚烯烃工业的制造基地正在改变,沙特阿拉伯遇到天然气原料的限制,中国正变得越来越自给自足,廉价的页岩气正推动美国能力的大幅增长。这些变化发生在全球范围内聚烯烃需求持续增长的时期,新兴经济体对于聚烯烃产品的需求正在持续上涨。

聚烯烃的全球需求和产能将增长

根据IHS化学公司2016年10月12日的分析,聚烯烃的全球需求预计在2020年将年增长超过4%,在2020~2025年将年增长近4%,分别达到1.9亿吨/年和2.3亿吨/年。IHS化学公司塑料和聚烯烃总监Nick Vafiadis表示,聚乙烯(PE)需求将年均增长4.3%,到2020年将达到1.088亿吨/年。中国是增长的主要动力,预测中国的年增长率为6.9%。印度的需求将增长更快,为8.9%,但基数较小。在未来五年,北美地区的年需求量将增加2.5%,南美洲增长1.6%,西欧增长1.1%,东南亚增长4.9%,非洲增长4.5%,中东地区增长4.9%。

北美在未来五年内将增加800万吨/年的PE产能,超过东北亚地区,东北亚地区新增产能约为750万吨/年。北美许多新的产量将出口到南美和欧洲。

聚烯烃高级分析师Kevin Longworth表示,聚丙烯(PP)需求预计在未来五年内将年增长4.7%,由中国带动,到2020年中国将增加950万吨/年的产能,将全球总量将提高到3000万吨/年。

东北亚、东南亚和印度是增长的主要动力。2016~2020年间PE能力最大增量将在以下区域:北美,特别是美国;东北亚,包括中国;中东地区;印度;东南亚。这些区域将分别增加800万吨/年;650万吨/年;360万吨/年;260万吨/年和200万吨/年。在PP方面,该期间最大的增量将在东北亚,包括中国,为1050万吨/年;东南亚210万吨/年;北美180万吨/年;印度次大陆150万吨/年;中东120万吨/年;欧洲约90万吨/年。

亚洲、非洲和南美在2020~2025年期间将出现聚烯烃的短缺,欧洲,包括独联体(CIS)将从2020年短缺190万吨/年转变为2025年盈余210万吨/年。中东虽然越来越缺乏优势的乙烷原料,但已在进行的能力扩张,将继续成为主要出口国。该地区在2020年将达到1700万吨/年的需求盈余,预计到2025年将增至2100万吨/年。

根据IHS化学公司的数据,考虑到许多基于页岩气的项目,北美是一个相对较新的聚烯烃出口地区,2020年将有850万吨/年的需求盈余,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到910万吨/年。

亚洲对聚烯烃的需求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06亿吨/年,到2025年将达到1.34亿吨/年。PE和PP需求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将为6.1%,在2020年将分别达到5700万吨/年和4900万吨/年。印度的聚烯烃产量在2020年将达到1000万吨/年,而预期的需求量将达近1500万吨/年,短缺470万吨/年。2020年东北亚(包括中国)的产量将增加至6300万吨/年,而预测需求为7500万吨/年。东南亚在2020年将达到平衡,生产和需求均达到1600万吨/年。

来自北美和中东的出口将可能覆盖亚洲聚烯烃的短缺。在印度,PE和PP需求到2020年将分别以9.2%和10.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至660万吨/年PE和670万吨/年PP。印度在2016年增加了210万吨/年的产能,2017年增加110万吨/年,2018年为70万吨/年。信诚工业公司占新增能力的重要份额。在印度的贾姆加尔,2017年第一季度将投产气相法55万吨/年线性低密度PE(LLDPE)装置,信诚工业公司正在完成一个世界级的蒸汽裂解装置。到2017年4月,信诚工业公司还将在该生产基地增加13.5万吨/年的PP产能,使其总量达到210万吨/年。

聚烯烃生产商的排名发生变化

近年来,聚烯烃生产商的排名也发生了变化,中国石化成为PP领先企业,超越利安德巴赛尔工业公司。埃克森美孚化学公司是PE的第一大生产商(如表1所示)。

表1 2015年领先的聚烯烃生产商能力统计(万吨/年)

@ IPIC子公司为北欧化工公司

聚烯烃生产推进技术进步

聚烯烃的技术进步使参与者各自有别。北欧化工公司开发了Borstar技术,现可建造超过60万吨/年的PP装置。该公司还开发了Sirius催化剂技术,使其能够配合“分子结构”。该催化剂专门为PP而开发,但也可适用于PE。聚烯烃工业面临着为客户提供创新解决方案的挑战,这些解决方案与其他材料相比具有竞争力或更具可持续性。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和韩国SK全球化学公司成立了各持股50-50的合资企业沙特基础工业SK Nexlene(新加坡)公司,已接管SK在韩国蔚山的23万吨/年Nexlene PE装置,它基于SK的茂金属技术。该技术生产LLDPE、聚烯烃塑性体和弹性体,适用于先进的包装、汽车、医疗保健、鞋类以及电气和照明行业。该技术与陶氏化学、埃克森美孚和三井化学公司相竞争。该合资公司计划在沙特阿拉伯和世界其他地区建设额外的Nexlene PE设施。

聚烯烃创新还包括雪佛龙菲利浦斯化学公司(CPChem)的MarTech PE工艺。CPChem已在俄克拉荷马州Bartlesville的研发基地使用该工艺建造了中试装置。CPChem正在美国得克萨斯州Old Ocean建设两套55万吨/年PE装置,作为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石化项目的一部分。

在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的其他聚烯烃投资包括利安德巴赛尔公司在得克萨斯州拉波特的50万吨/年高密度PE(HDPE)装置。该公司已做出最终投资决定(FID)建设该装置,这将是第一次使其Hyperzone技术推向商业化,将于2019年投运。

沙特聚烯烃项目正在试压试运,已进入试车阶段

世界聚烯烃建设加快扩能

北美的PE行业正在显著扩张。据IHS化学公司称,6套新的HDPE装置总产能为240万吨/年,包括利安德巴赛尔公司的装置预计将于2017-2021年开始生产。三套总产能为120万吨/年的HDPE装置已于2016年开始投运。六套LLDPE项目和四套低密度(LDPE)装置也预计将于2016-2021年开始生产。

诺瓦化学公司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Joffre使用该公司的气相Novapol工艺增加了LLDPE产能。该项目已将诺瓦公司总的PE能力提高到230万吨/年。该公司正在探索一个项目,2022年在加拿大安大略省萨尼亚其Sarnia联合体建设第二套世界级先进Sclairtech技术PE设施。作为路易斯安那州查尔斯湖110亿美元石化项目的一部分,沙索公司打算投产两套PE装置,总产能为90万吨/年。第一套LLDPE装置预计在2018年下半年投产,其次是LDPE装置于2019年投产。

壳牌化学公司在2016年初宣布,在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附近建设石化联合体。该联合体将在下一个十年投产,将包括三套PE装置:两套Univation气相PE装置,一套生产HDPE,另一套LLDPE; 和釆用英力士浆液工艺生产HDPE的装置。

泰国PTT全球化学公司计划在美国俄亥俄州迪尔斯底特(Dilles Bottom)实施价值57亿美元的石化项目,将包括产能70万吨/年的HDPE。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和埃克森美孚公司也在2016年7月宣布计划建设一个石化联合体,包括在得克萨斯州或路易斯安那州两个世界级的PE装置。沙特阿拉伯、陶氏化学和沙特阿美公司的合资企业Sadara公司现处于试运行阶段,包括三套PE装置。其中两套每个具有37.5万吨/年的LLDPE能力,第三套35万吨/年装置将用于生产LDPE。

在墨西哥,Braskem和墨西哥Idesa公司各持股75-25的合资企业Braskem Idesa公司,已于2016年初在Coatzacoalcos石化中心投产了乙烯XXI联合体。该联合体包括三套PE装置,总能力为110万吨/年。其中两套装置设计生产40万吨/年和35万吨/年的HDPE。第三套装置能力为30万吨/年的LDPE。

在俄罗斯,巨大的原料资源潜力刺激了几个聚烯烃联合体的开发建议。俄罗斯人均聚烯烃消费量只有15公斤,年增长率为6%。西布尔公司2015年在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中占160万吨/年PP产能的46%,该公司最近在俄罗斯托博尔斯克完成丙烷脱氢和PP联合体。西布尔公司也占该地区93.6万吨/年低密度聚乙烯能力的三分之一。西布尔还没有生产HDPE和LLDPE,但该公司于2020年在Tobolsk完成巨大的ZapSib石化项目时,将进入该市场。该联合体将包括二套HDPE装置,每个设计生产35万吨/年,和两条切换式生产线,每个具有40万吨/年的LLDPE-HDPE能力。它还将拥有50万吨/年的PP装置。同时,西布尔正在俄罗斯远东的Blagoveshchensk规划建设一个石化联合体。俄罗斯和独联体在2015年的HDPE和LLDPE产能合计为140万吨/年。

西布尔公司不是在俄罗斯有大计划的唯一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最近与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签署了协议,在俄罗斯日本海上远东海岸的Nakhodka开发一个重要项目。中国化工计划收购该项目的40%股权。拟建的联合体将为石化集群供应原料,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生产增值产品,主要用于亚太市场。

聚烯烃扩能将改变贸易格局

全球聚烯烃产能的巨大扩张预计将改变聚合物贸易的面貌。预计在未来五到八年内将增加4500万吨/年的新聚烯烃产能:3000万吨/年的PE和1500万吨/年的PP。到2020年,北美将出口800~900万吨/年的PE。中国到2020年将增加950万吨/年的PP产能。盈余的产能可能是共享的开始。在PE方面,将服务于国内和出口市场份额。拉丁美洲将是一个主要的战场,欧洲、非洲和中国将是另一个战略战场。中国生产的PP将大量进入国际贸易。欧洲、非洲和拉美也将成为战略战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