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手段让火电机组实现“近零排放”

作者:刘志伟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7-01-12

“PM2.5团聚除尘超低排放技术”日前已在国电丰城电厂34万千瓦火力发电机组除尘减排技术改造中取得圆满成功。去年12月,经江西环境监测中心的严格检测,机组烟尘排放浓度均值仅为1.7毫克/立方米,除尘效率达到了88.79%。

“PM2.5团聚除尘超低排放技术”是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军营教授团队历经十年开发出的一项新技术。这一技术是在传统除尘器前增设团聚装置,可使得细颗粒物团聚成链状和絮状,附着于大颗粒物,再由传统除尘器对团聚后的大颗粒物进行捕集,可大幅提高细颗粒物的脱除效率。

这项研究得到了科技部863计划、973计划的立项支持,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据环保专家介绍,该技术颠覆了以往物理除尘模式,采用化学团聚方式促进细颗粒物(PM2.5)团聚,是目前国内有效控制化石燃料PM2.5排放的重大科研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武汉天空蓝公司董事长李湧介绍说:从目前在各大火电厂、水泥厂的实际应用情况来看,该技术可提高除尘效率80%以上。张军营教授表示,实际应用效果比预想的还要好,烟尘排放已经达到了超低排放的标准,经多环节协同除尘可实现“近零排放”。

华东电力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工程师戴建忠介绍称,区别于以往的物理方法除尘,“这项技术采取化学路径来解决问题,这在全球也是最前沿,值得大力推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