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循环泵安全生活热水至关重要的因素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7-02-15
热水循环泵在生活热水系统中的两大重要功能就是:第一,确保便利的生活热水供应,无需等待抽取时间。第二,避免水的滞留,以保证饮用水的健康卫生。随着人们对饮用水理念的变化,以及对饮用水微生物知识的了解,饮用水系统装置的安装也日益变化。比如,饮用水系统的水流、抽吸和温度之间的相互作用,要求生活热水装置的全部组件需要进行精准的配置,比如在选用生活热水循环泵方面。

威乐欧洲股份有限公司 (WILO SE) 项目经理 Stefanie Sabinarsz

热水循环泵在生活热水系统中的两大重要功能就是:第一,确保便利的生活热水供应,无需等待抽取时间。第二,避免水的滞留,以保证饮用水的健康卫生。随着人们对饮用水理念的变化,以及对饮用水微生物知识的了解,饮用水系统装置的安装也日益变化。比如,饮用水系统的水流、抽吸和温度之间的相互作用,要求生活热水装置的全部组件需要进行精准的配置,比如在选用生活热水循环泵方面。

“弗里德贝格两所高中出现军团菌”--巴伐利亚州《奥格斯堡汇报》

“多马根小学淋浴喷头中出现军团菌警报”--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WDR西德广播电视台

“因饮用水内存在细菌而下发淋浴禁令”--勃兰登堡,MAZ《边区汇报》

最近,来自德国的一些报道表明,很多地区的生活热水中已经存在军团菌,而这种军团菌会引起军团病,军团病是一种非常严重的、有时可以致命的肺炎。人们通常是由于呼吸了被军团杆菌污染的水源散发的水雾而传染上军团病的,这种军团杆菌大量繁殖在淋浴器、矿泉池、喷泉以及空调设备的冷却水塔等,这样的供水系统能够为军团杆菌的繁殖提供生存环境。

即刻提供温度适宜的调温水的淋浴头,如今已经是标配。但如果水被军团菌污染,一个喷头也会为人们带来危险。

水流停滞导致水温难以维持

引起军团杆菌以及微生物污染的真实原因是由于滞留的饮用水水温无法维持导致的,因为大多数微生物,包括军团菌,在 25°C 至 45°C 的水温范围内繁殖能力特别强,尤其是当水在管道内停留时,细菌就有时间为自己获取营养,这些营养来源很多,比如管道内壁的生物膜。这样军团菌就很容易随着被污染的水,被雾化并被吸入人体,比如人在淋浴的时候,就会很容易吸入军团菌。

抑制军团菌的滋生,就必须关注家用的热水循环系统。因为一般来讲,通过饮用水配水的预定运行定期换水,将饮用水温度控制在 25°C 以下,将生活热水温度保持在 50°C 以上,就能够完全避免微生物的滋生。

流速与温度水平一致

根据德国燃气与供水工业技术和科学协会的要求,高于 60°C 的水必须离开饮用水加热器,饮用水加热器入口处的回流温度最大允许降低 5 K,以防止向军团菌提供利于繁殖的温度,为保证这一温度耗散,正确使用和设置热水循环泵至关重要。

在德国,对于安装在没有加热设备的房间内的热水管,例如在地下室的热水管路,对热量的特定要求是,每米达到 11 瓦。当所有管线均按照《德国节约能源条例》要求正确保温后,预计配水管网热损失为 4 K。要保证达到规定的 60°C/55°C 的温度耗散,对流量的特定要求最终合计为每小时 2.3 升。若饮用水管的绝热被认为低于 EnEV 标准,则须增加流量以补偿更高的热损失。相反,如果管道安装在管道井内,那么对热量的特定要求每米会下降 7 瓦。维持温度所需的流量因此就会减少,估计为每小时 1.5 升。这些值在计算水泵总流量时需要考虑在内,另外,对平衡阀进行调节时,也会参考这些数值。

随温度而变的速度控制

德国标准强调生活热水循环中温度的保持和流量之间的关系是:“在绝对卫生的条件下,循环系统可在较低的温度下运转。这样每运转 24 小时最多可以节约出 8 小时的能量。对于热水系统中的装置,热水循环泵必须配有自动启停开关。 ”

对于人们来讲,能够找到卫生和节能之间的最优点是非常难得的。首先,人们对于生活热水循环的“绝对卫生条件”并不能清晰判断,其次,人们无法确定关闭循环水泵的恰当时间,诸如多户家庭的住宅、医院、护理机构和旅馆这样的建筑中,需要持续提供热水。

来自德国多特蒙德的水泵专家--威乐(WILO)水泵提出了解决方案,内置温度传感器的热水循环泵就可以根据温度变化进行速度控制,在温控模式下,水泵转速根据水温进行控制,因此回水温度始终维持在预设的最低温度以上。若温控设备要将水泵的流速调至设定的最低流速以下,那么水泵也会保持在设定的最低流速运行。因此,水泵能够自动、节能地调节输出,精准而不影响温度保持。

德国的威乐“Wilo-Stratos PICO-Z”水泵配备了与温度相关的速度控制器,在饮用水系统中起到高温消毒的作用。如果水泵通过内置温度传感器检测出系统开始高温消毒。“Wilo-Stratos PICO-Z”的运行逻辑是,当水温超过 70°C 或偏离平均温度时,它就会自动识别系统正在高温消毒。这也是在 70°C 以下对军团菌进行热力消毒的方式。从防止烫伤的角度考虑,这一点甚为明智。

Wilo_Stratos_PICO_Z

配备了速度控制器,配置 EC 电机的无密封水泵循环器“Wilo-Stratos PICO-Z”可以将回流温度保持在预设的设定值。设计最大输水水头为 6 m,最大容积流量为 3.5 m²/h,用于多户家庭的住宅或中型商业建筑的生活热水循环。

结论

保持温度恒定、保持系统中充满水以及强制热水循环是避免饮用水中危险的细菌繁殖的决定性因素。在循环热水管线中,管道的配置、水泵的正确调节以及最优流量的提供都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如果水泵功率与配水系统匹配,则水泵中与温度相关的控制器能有效维持系统中的温度就能够实现节能。来自德国的水泵制造商,威乐(WILO)已经开发了拥有上述功能的循环泵,其丰富的型号能够满足多户家庭的住宅、较小型商业实体如旅馆和护理机构或设有多处饮用水网络的医院的安装需要。


【威乐Wilo简介】

威乐(Wilo)公司总部位于德国的多特蒙德,是全球领先的水泵和水泵系统制造商之一。公司于1872 年成立,当时只是一家铜和黄铜制品厂,历经了140 多年的发展,目前威乐公司在全球拥有60 多家子公司,员工约7000 人。

威乐(中国)水泵系统有限公司作为威乐公司在全球的重要分支机构,目前威乐中国的总部、研发中心设在北京,并且分别在北京和秦皇岛拥有2 家工厂,全国共有14 家分公司,员工近800 人。威乐(Wilo)以改善中国人的生活用水为己任,积极投入水泵的研发生产,产品主要用于供热、制冷和空调技术以及供水和污水处理以及工业等领域,同时还生产泵类产品所需的电机、配套的控制装置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