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重振制造业 化肥工业率先崛起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7-02-16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誓言要振兴步履维艰的美国工业、夺回被中国等竞争对手抢走的地盘的时候,欣欣向荣的美国化肥工业已经开始重振旗鼓了。

据华尔街日报网站消息,去年,受艾奥瓦州、路易斯安那州等地新增和扩大的种植面积提振,美国尿素产量飙升了10%左右,总产能提高了24%。与此同时,作为全球第一大肥料生产国的中国2016年尿素产量减少了7%,出口减少逾三分之一。

这种“风水轮流转”的局面并不是美国政府抬高进口关税或鼓励“购买美国货”等干预行动所致,很大程度上是全球能源市场趋势使然。

蓄势已久的页岩革命帮了美国化肥生产商的忙。水力压裂和水平钻孔技术的结合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天然气产量,降低了天然气成本。而在美国,天然气是尿素、氨等氮肥的关键原材料。

与此同时,美国化肥生产商的中国竞争对手受到煤炭价格急剧上涨的打击,因中国政府在去年决定限制煤炭生产,影响了通常充足的煤炭供应。中国约四分之三的尿素都是产自煤改气。

IHS Global Insight亚太首席经济学家Rajiv Biswas称,美国低成本页岩气已改变了一些行业的竞争力,能源在这些行业的投入成本中占较高份额;最大的赢家之一是美国化学品行业。

美国化肥产量大幅上升的势头在今年可能持续,因为一些长期规划的新工厂将开始生产——这些工厂常常需要四年左右的时间建成。法国兴业银行农业研究主管Rajesh Singla估计,今年美国氨产能可能大增200万吨,至1,140万吨左右。

据市场信息供应商安迅思(ICIS),今年美国尿素产能也可能会上升410万吨,至少有五家大型新工厂或扩建的工厂将投产,令美国到2020年的产能有望比2015年增加50%。

随着更多的化肥生产转向美国,2016年该国尿素进口下滑34%。大宗商品咨询机构CRU Group的数据显示,虽然中国仍是全球第一大出口国,但2016年其在全球尿素生产中的占比已经从上年的43%降至39%。

美国的成本优势至关重要。CRU估计,在美国使用天然气生产一吨尿素的平均成本为130美元。而在中国使用无烟煤生产相同数量的尿素成本在180-210美元之间。生产商OCI Americas Inc.表示,天然气在尿素生产成本中的占比约为60%-80%,这取决于工厂的效率以及天然气的价格。

CRU驻北京高级顾问鞠昊(Gavin Ju)称,中国许多效率低下的工厂已经退出了这个行业,2013年至2016年底已有1,260万吨尿素产能关闭。

在中国出口减少之际,尿素价格上涨是化肥行业的另一个利好因素。

当然,售价上涨再加上煤炭价格下跌以及人民币贬值,可能会推动中国对全球市场的氮肥出口再度增加。

不过花旗分析人士表示,与其他地方的大部分竞争对手相比,美国化肥生产商应会继续拥有优势,维持这个行业的繁荣局面,并促使美国在未来几年大幅减少相关产品的进口。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