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天然气工厂的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

作者:本文由喜科(上海)软件系统有限公司提供。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2-21
在施工建设阶段就开始实施CMMS维护管理解决方案。

图1 哈纳斯LNG工厂

哈纳斯新能源是世界多元化能源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致力于助力中国的能源转型。其中,风力发电、光热发电和分布式能源是哈纳斯业务发展的核心。同时,哈纳斯的业务覆盖液化天然气、热电联供系统、城市天然气运输和天然气集中供热与制冷。

哈纳斯新能源拥有并经营着中国陆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工厂,接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西气东输”管道内输送的天然气并进行液化。工厂引进美国气体及化学产品公司(APCI)先进的单一混合制冷(SMR)液化工艺,设有两列平行的液化天然气生产线。经性能测试和技术改造,证明工厂可达到1百万吨液化天然气的年生产能力。产出的液化天然气将存储在一个5万m3的气罐中并由槽罐车运往市场。

图2 CMMS通过项目实施来驱动竣工数据的收集,以此为工厂的正式运营打下坚实的维护工作基础

在工厂启动前实施CMMS系统

为了达到世界级的设备运行状态,在2009年至2011年施工建设阶段,工厂便开始着手计划实施计算机化维护管理系统CMMS。

对于国内从业人员而言,利用一套计算机化的维护管理工具来组织维护工作是个很抽象的概念。相信肯定有人会质疑说:什么?现在就要开始准备维护工作了?但设备都没有安装交付呢!

基于对全球新建项目的实施经验,并整合在国内市场积累的近15年经验教训,喜科已开发出一套在项目施工建设阶段,与工程总包商及其设备供应商协同合作的维护管理解决方案,旨在确保项目从技术文档准备的前期施工阶段顺利过渡到投产运营阶段。除了能辅助企业的试运营工作,还能帮助业主和运营团队建立一个精确且立体的设备技术数据库。在维护意识相对薄弱的中国,喜科始终致力于推行在施工期开展CMMS的项目方略,通过项目实施来驱动竣工数据的收集,以此为工厂的正式运营打下坚实的维护工作基础。双方理念一致,一拍即合,项目随之顺利启动。

由此,直至2012年初工厂竣工,喜科所派遣的维护专家一直与工程总包商和哈纳斯业主团队一起协同合作,为工厂搭建起了一套精准的技术数据库,顺利移交了所有技术文档,保证工厂维护团队从到岗的第一天就养成良好的维护工作习惯。

图3 在项目早期实施维护管理工作,能帮助设备加速进入“有效寿命”阶段,并延迟进入设备“磨损”阶段

有效的工作管理

在正式投产后,作为主要的管理工具,Coswin承担起了工厂的设备维护、现场巡检以及测试工作的统筹计划责任,有效地管理并控制了整个生产工艺流程,确保了所有工作真正落地实施。

区别于传统的、扁平的设备台账,CMMS系统可以建立一个详细、精确、结构化且易于使用和读取的设备技术数据库,包含设备的说明书、合同、备件列表等,从而避免了这类重要资料由于保存不当,造成的不必要的缺损甚至遗失。这样不但能快速提高工作效率,还能有效支持日常维护工作的决策(如去哪里购买备件、如何拆卸设备等)。

就流程型工厂这类项目而言,实施CMMS解决方案,每年可帮助工厂在减少停机、降低维修成本以及杜绝同类问题反复发生等方面,节约上百万美元的间接损失。在项目早期实施维护管理工作,根据著名的“浴盆曲线”,能帮助设备加速进入“有效寿命”阶段,并延迟进入设备“磨损”阶段。

正如哈纳斯工厂经理Dietrich Roeben先生所说:

“CMMS系统的存在大大提升了工厂所有预防性、纠正性维护、巡检、测试和技改工作的效率,还同时扮演着‘风险管控监管员’的重要角色。毕竟,对于我们这一类型的企业,安全生产永远是长鸣的警钟,在确保零安全事故的基础上,我们还需对社会和生态环境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五年之后

直至今日,喜科团队仍继续在为哈纳斯提供定期培训、指导和技术支持服务,并在2016年3月,顺利为其配置并交付了Coswin库存管理模块。

Dietrich Roeben先生对喜科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尽管在工厂启动之后,我们的人事情况有所变动。但喜科及其Coswin解决方案却坚守在生产第一线,不停地支持着工厂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的改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