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轮胎双反案取得完胜

ITC认定中国卡客车轮胎出口没有实质性损害威胁

作者:郝章程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7-02-24
华盛顿时间2月2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5位委员就对华卡客车轮胎反倾销反补贴案终裁阶段行业损害进行投票,以3∶2的结果认定中国对美出口卡客车轮胎未对美国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及损害威胁。

华盛顿时间2月2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5位委员就对华卡客车轮胎反倾销反补贴案终裁阶段行业损害进行投票,以3∶2的结果认定中国对美出口卡客车轮胎未对美国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及损害威胁。该裁决结果意味着美国将不对中国卡客车轮胎产品征税,已经征收的保证金也将全额退还。

近10年来,美国对我国轮胎行业发起了多起贸易摩擦案件,我方在之前的应诉抗辩中均以失败告终。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邓雅俐表示,此次中国轮胎行业在无损害抗辩中获得胜利,是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的全力指导、协调和支持下,在行业商会协会的共同组织下,在国内外律师及广大轮胎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完成的。这次胜利对今后如何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有重大意义。

据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文英介绍,经过之前多次应诉,橡胶协会对此已积累了丰富经验。此次案件在应诉材料准备、组织抗辩团队和推荐证人出庭等方面都做了充分的、有针对性的准备,同时得到了商务部、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主要省份商务厅(局)以及律师团队、主要涉案企业,尤其是双钱、贵轮、浦林成山等几家强制应诉企业的大力支持。

徐文英也表示,本次案件能取得胜利也因为赶在了比较好的时间节点,美国全钢胎产能正在不断增加,这期间开工率高,企业利润也正值最高点。“我们抓住了最好的时机。”徐文英说。

徐文英同时提醒国内轮胎企业,这起案件的胜诉能为行业换来两三年的太平日子,但全行业更需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结果,主动规范价格和市场,要以事前预防为主,而不应以打官司为主,要加强自律避免新的贸易摩擦发生。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表示,目前中国轮胎企业是完全按照市场规律组织生产、开展营销活动,并且根据美国市场的需求对美出口,不存在“倾销”和“补贴”,也未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损害。商会希望中美双方继续携手合作,尊重国际贸易规则,共同推进双边贸易投资的持续增长。

据了解,此次调查中的相关证据显示,美国国内卡客车轮胎产业运营良好,生产商净收入合计由7.05亿美元增长至7.16亿美元,占美国国内卡客车轮胎销售额比重由16.5%提高至18.3%,整体表现大大好于美国其他产业。由于产品需求旺盛,美国内生产商一直在进行大规模固定资产投资,以扩大产能。


编后

这次轮胎双反行业无损害抗辩取得胜利,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反映了我国轮胎行业整体竞争力提升、国际化程度提高、运用WTO规则维护权利的意识增强。

但同时我们也应认识到,虽然这次案件赢了,但轮胎行业并不能高枕无忧,因为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并未停止。轮胎行业要充分认识行业自身问题,运用倒逼机制,推进行业转型升级,以智能制造、“走出去”加速产品结构调整,推进产品差异化创新和全球化布局,加强自律和提高行业竞争力,以便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