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Media】入股阿联酋最大油气区块 华信海外油气版图规模初显

文章来源: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17-02-27
此次入股阿布扎比,成为华信执行上述战略的最后一步棋。 至此,华信的海外油气版图规模初步形成闭环。

自从去年底《财富》杂志的一篇文章将39岁的叶简明和华信置于曝光灯下之后,一个隐秘的能源巨擘开始浮出水面。此后,它的一举一动都备受瞩目。

华信在海外油气战略上最新的举措是,获得阿联酋阿布扎比陆上最大油气区块40年权益。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参与投资阿布扎比陆上油气区块股权权益。此前,连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能源央企都未曾染指过。

在海外上游资源战略上,华信一直围绕“以哈萨克斯坦、阿布扎比、乍得为重点,开拓中亚、中东、非洲地区上游油气资源权益与股权”进行布局。

之前,华信已经先后获得了哈萨克斯坦和乍得的油气权益。此次入股阿布扎比,成为华信执行上述战略的最后一步棋。

在布局上游资源之前,华信趁着金融危机下大量欧洲能源企业兜售资产“过冬”的时机,大肆布局加油站、油库、炼油厂等终端。“有了终端,我们就可以进行上游权益的获取。”叶简明去年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称。

至此,华信的海外油气版图规模初步形成闭环。

投资阿布扎比

阿布扎比酋长国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七大酋长国中最大的一个,面积67340平方公里,其中包括大约200个岛屿,占全国总面积的86.68%。

阿布扎比市也因此成为阿联酋的首都。极为丰富的石油资源,使得阿联酋因此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

长期以来,无论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这样的能源央企,还是众多实力不俗的民营企业,此前从未有中国企业染指过阿布扎比的石油资源。如今,这个“魔咒”被华信打破了。

阿布扎比当地时间2月20日,向来十分低调的叶简明出现在了当天举行的一场签约仪式上。对叶简明和他一手创办的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来说,这次签约是其战略布局中最重要的一块拼图之一。

下午2点,华信与阿布扎比政府和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签署协议,获得阿布扎比陆上租让合同区块4%权益,合同期40年。

华信总裁陈秋途在接受某机构独家专访时透露,这次交易谈判前前后后进行了两年,克服了很多困难。

“在这个联合作业的区块中,中国华信将参与区块的开采生产计划制定等决策管理。包括后续的销售,都由我们自主支配。”陈秋途说。

叶简明在2017年新春贺词中曾提及过这笔交易。“我们获取阿布扎比最大的已开发油气区块的4%权益”。这也意味着,这笔交易早在去年就已基本完成。

资料显示,该陆上租让合同区块位于中东油气富集的鲁卜哈里盆地,包含14个油田。该合同区块内油田是阿布扎比迄今为止已开发的最大区块,占全国油气储量和产量的一半左右。

目前,该区块油田的日产油量约160万桶,相当于年产量8000万吨。华信此次获得4%权益,也意味着每年将获得320万吨份额油。

2017年,上述项目的日产油量预计将提高到180万桶,并计划在未来5年左右时间提高到200万桶以上。

除了获得油田4%权益外,叶简明还在新春贺词中透露,华信还“获得年1000万吨额外油气销售权益,每年为国家增加1320万吨以上的原油进口。” 这相当于全国10天左右的原油消费量。

在签约现场,叶简明表示,这次合作不是单纯的财务投资,长期稳定的陆上石油权益投资,将使华信与阿布扎比在石油和天然气的上游勘探开发、石油储备及公开市场贸易方面建立更深入的合作。

“这是阿布扎比首次向中国开放油气股权。”叶简明不无自豪的说。

趁机抄底

自从2014年国际油价暴跌以来,全球油气行业跌入了“低谷”,各大油气公司纷纷抛售资产“过冬”。这给了华信“抄底”的机会。有业内人士称,华信在海外动作频频,正是在油价暴跌之后。

“近几年国际油价处在历史低位,是获取上游权益的最佳时机。石油价格长期由欧美日财团控制,现在国际格局再平衡,美国也由油气进口国变为出口国,再加上美元政策调整,导致产油国非常困难,以前我们很难买到的权益,现在也对我们开放了。”叶简明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说。

“集中优势投资上游油气资源,加快海外布局”也由此成为了华信近几年的一项重要的海外战略。

陈秋途称,这次阿布扎比油气区块的投资,就是在相对较低点位进入。如果按照目前50到60美金的油价测算,已经有了8%的收益。

“在国际整个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现在是构建海外石油资产的非常好的时机。目前油价在一个非常安全稳健的区域。我们判断,未来油价将缓慢上涨,收益会更可观。”陈秋途表示。

早在2015年12月,华信就与台湾中油签署合作协议,获得台湾中油乍得三个油气区块35%股权及油气权益,双方作为联合作业者共同开发乍得油气。

与此同时,华信还与中石油合作,参股中石油乍得H区块项目,享有额油和额外500万吨原油销售权。

同时,2015年12月14日,华信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KMG)在北京签署控股协议,收购其子公司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国际公司(KMGI)51%股份。

2016年12月15日,华信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哈石油国际股权转让交接签字仪式。

根据本次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华信拥有哈石油国际51%股权,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拥有其另外49%的股权。

通过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战略合作,华信每年获得哈萨克斯坦1000万吨石油销售权益,并进一步实现增量。

事实上,收购上游资源,是华信欧洲终端布局战略的延伸。叶简明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欧元保持不贬值,导致欧洲很多好的企业出现困难,很多油气终端要卖,这给了华信非常好的机会。

“摸索一个阶段之后,我发现要在油气能源行业里有话语权,终端是很重要的。什么叫终端?就是加油站、油库、炼油厂。终端在中国很难操作。”叶简明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说。

在中国,终端基本上被“三桶油”所垄断,不论是外资石油巨头,还是其他能源央企,更别说民营企业,均很难在国内终端领域有大的突破。

“有了终端,我就可以根据自己的终端去购买上游的权益。”这正是叶简明围绕哈萨克斯坦、阿布扎比、乍得进行上游资源布局的逻辑。

为此,华信趁机“抄底”,在法国、西班牙等国家收购上千座加油站及配套油库,在欧洲布局油气终端。而通过收购哈石油国际,华信曲线加快了欧洲油气终端的布局步伐。

KMGI成立于1974年,是哈萨克斯坦国家主权石油公司的国际化平台,也是哈萨克斯坦石油进入欧洲下游的唯一通道,在欧洲拥有炼化、储运、销售一体化石油产业体系。

未来,华信将会进一步增资KMGI,加大欧洲终端投资布局,在意大利、西班牙、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德国和瑞士等国投资收购10000多座加油站和配套油库。

同时,该公司还对欧洲重点炼厂、油库、管道战略并购。根据华信的规划,利用3-5年时间,将KMGI打造成欧洲区域有影响力的油气终端供应商。

能源外交和金融“保驾”

在油气行业低迷期进行抄底的中国企业不在少数,为何唯独华信能够染指阿布扎比油田权益?

“油气行业在各国均与政治紧密相连,产油国的资源都是国家元首掌控,进入门槛极高。”华信在其“发展战略”中表示。

对此,叶简明曾给出了成功的答案。“我们长期开展能源公共外交的成果也逐渐显现出来,我们香港中华能源基金会是被联合国批准为特别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中国华信每年拿出10%到20%的利润来支持非政府组织,包括公益。”

凭借着能源公共外交,华信与不少产油国国家元首建立起了良好的关系。叶简明曾经举过一个例子,中石油在乍得开采的油田,乍得政府曾提出12亿美元的罚款,中石油很难解决这个问题。但华信与乍得总统私交很好,就能促成合作。与台湾中油的合作,便是基于华信与乍得总统本人的私交所取得的进展。

事实上,在明知道油价低的情况下,诸如中石化、中石油这样的央企,依然对非洲等国的油气资产望而却步。在这些国家,不可控因素太多,风险太大是它们退避三舍的主要原因。

在叶简明看来,让华信敢于“冒风险”的底气除了与油气所在国国家元首的私交外,还因为华信拥有“金融全牌照”来保驾护航。

与多数能源企业不同的是,华信从一开始跨入能源领域起,叶简明就制定了“金融与能源有机结合、两条腿走路”的产业金融发展模式,“以强健的自有金融体系推动公司产业发展战略”。

“我们有银行,金融全牌照”,叶简明说。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华信在国内拥有证券、信托、期货、银行、保险、金融资产交易等重要金融平台,成立了财务、基金、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公司,并与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共同设立全球并购基金,建立多元稳定的资金渠道。

在欧洲,华信除了并购油气资产,还并购金融资产。2014年10月27日,华信与捷克J&T金融集团签订协议,通过收购加定增形式收购后者50%股权。这一收购使得华信成为首家持有欧洲银行50%股份的中国民企。

在持有J&T金融集团50%股份后,华信计划进一步向J&T金融集团注资,放大获取低成本资金,加大贷款换石油业务获取上游油气权益。

与此同时,华信还全面拓展旗下金融平台泛资管业务,与国有和股份制银行、保险及主权基金合作,发起设立并购基金、产业基金、开发基金,推动能源产业投资及锁定原油权益。

在阿布扎比项目上,借助华信在证券、期货、资产管理和设备租赁等多元的金融平台,这个项目将在后期运作、工程施工及国际交易等领域为企业带来更高的金融利润。

华信表示,未来将利用自身海外控股的捷克J&T金融集团引入海外银团低成本的资金,进一步降低项目的运营成本,提高利润。

“华信的金融是服务于我们的产业的。通过金融利润,结合我们构建的基础资产的物流利润,来增加我们在能源板块的竞争力。”陈秋途说。

此次与阿布扎比的合作,除了能源领域外,还涉及到金融领域的合作。陈秋途表示,华信获取了这样优质稳定的长期油气权益,最直接的,就将在能源的国际贸易结算和税收上能为上海带来贡献。

为此,华信还与阿布扎比设立能源投资基金,投资上游资源股权与权益,开展海外油气储备及物流设施并购。

目前,华信已成立证券资管平台、直投平台、期货资管平台,收购香港资管平台,开展能源及相关产业并购及证券化运作。

华信透露,该公司目前签订的十年以上原油权益超6000万吨/年。在“金融全牌照”的护航下,华信的下一个目标或许更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