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需求将见顶是“误解” 更多页岩油投资即将到来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03-14
油价暴跌近9%.美原油今年首次跌至每桶50美元以下,价格已较年初便宜11%。

据油市分析师称,上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减产行动在解决高库存问题上略显乏力,投资者担忧情绪高涨,加大了油市近期的抛售规模,加之美原油持续增产忧虑,市场看空情绪飙涨,油价暴跌近9%.美原油今年首次跌至每桶50美元以下,价格已较年初便宜11%.

然而关于原油市场的下跌,50是不是天花板,其市场需求是否将支撑其进一步反弹?此外,供应端方面,背后真正的驱动因素是否是美国页岩油的大量增加?FX678特梳理关于原油市场需求与供应的重要信息,供投资者参考。

上周抛售潮背后的原因

分析师称,一些独特的技术/宏观因素促成了最近的抛售:

一般而言,原油市场长期处于多头状态,因预期美国库存将重新平衡。但许多市场参与者已经脱离了长期观点,认为下跌趋势已经开始。

自从12月中旬后(即美总统大选的影响逐渐被市场消化之后),原油价格波动率一直处于历史低位。目前市场正恢复至正常的石油交易模式。此外,鉴于美联储3月份加息已是“板上钉钉”,大量商品多头头寸被削减,因预期伴随着高利率,经济增长将放缓。

原油需求将见顶是“误解”

沙特油长法利赫在剑桥能源研究协会(CERA)年度行业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表示,原油行业高管、分析师认为原油需求将见顶的说法是“误解”,并预计全球原油需求将“很快”达到1亿桶/日。

国际能源署(IEA)首席经济专家毕罗尔(FatihBirol)也表示,不认为原油需求将见顶,需求增速可能会减缓,但是并不会见顶。OPEC秘书长巴尔金都也表示,不认为原油需求会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见顶。

分析师也称,对上周的油价下跌并不感到惊讶,因为市场已经历了一段长时间的利润期。鉴于2016年1月世界各地油市价格受供应过剩和需求疲弱等利空因素的影响,持续跌破30美元/桶。

需求保持显著弹性

尽管最近美国的钻井活动和生产强劲,但大多数宏观和行业基本指标表明供应失衡仍然存在。因此,需求持续稳定将很容易抵消当前的短期供过于求。

石油需求仍然是非常有弹性的,除非全球经济出现衰退。长期来看,基于美国的财政刺激,以及中国经济的增长都将为石油价格提供支持。

上图数据来源于EIA,截止2017年2月28日的数据。EIA表示,到2018年年底美国产量将增加到每天1000万桶。

OPEC低估了美国页岩油的力量

就像OPEC的减产协议从来没有机会发生作用一样,即使同意延长减产,那么协议也不会奏效。事实上,欧佩克国家低估了美国石油工业的力量,鉴于美国页岩油生产的效率不断提高,成本日益减少,过去几年的产出将逐步进入市场,此外,页岩油生产商加大支出,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而不是通过降低石油价格。

近日,石油生产商ContinentalResourcesCEOHaroldHamm称美国页岩将继续刺激消费,这将“杀死”石油市场。其实Hamm的观点错了。

此外,即使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没有更多支出,原油价格也未能在未来几年持续走高。其背后的真正原因,市场人士一直都未真正理解。

首先,美国页岩油生产商过去几年的支出,大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同时推动了生产力。因此通过改进技术和方法,以及完成更多的钻井,这才是当前供应浪潮背后的关键驱动力,而不是更多的支出。

因此,过去几年的供应正逐渐推向市场,推动了美国当前的供应增长,这也就是分析师所谓的,为什么未来几年,原油行业不必像过去一样依赖大量的支出。

更多的页岩油投资即将到来

EIA表示,到2018年底,美国石油产量每天将攀升到1000万桶。发生这种可能性的几率很大,如果石油价格得到支撑,其供应甚至会超过这一水平。到2017年底,一旦美国页岩油开始增加,供应量将进一步迅速上升。

也就是说,在美国页岩油公司正在以分散的速度完成钻井,以便不会立即陷入供应过度,导致陷入低价格的环境。

如果页岩生产商继续增加产量,沙特阿拉伯压力将越来越大。

据悉,埃克森美孚(NYSE:XOM),EOG资源(NYSE:EOG)和Anadarko石油(NYSE:APC)最近宣布将增加页岩油支出。其中Anadarko石油称,2017年将支出增加70%,EOG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将增加44%的支出,埃克森美孚表示将在其页岩资产上花费33%的预算。

因此,上述三大石油巨头增加页岩油支出将对2017年的供应产生巨大的影响。

综上所述,投资者需要理解的是,一边是需求端的稳固,一边是供应端的增加,此外,鉴于美国页岩油的强大供应量,似乎将接管全球石油市场的方向。因此大多数对冲基金的多头头寸似乎显得没有任何意义,原油多头似乎也要改变投资策略了。

其实真实情况更加复杂,不仅仅是OPEC在石油市场的控制力将转移到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问题,而是如果页岩油生产商持续加大生产,直到油价持续下跌导致其退回大量生产。届时表明油价反弹已结束,直到全球有机需求增长以满足巨大的供应。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