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套煤基乙醇工业示范项目投产成功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03-22
从中科院获悉:采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自主技术的全球首套煤基乙醇工业化项目——陕西延长石油集团1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一次投产成功。

从中科院获悉:采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自主技术的全球首套煤基乙醇工业化项目——陕西延长石油集团1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一次投产成功。这是我国新型煤化工产业化技术应用的又一次重大突破,表明我国在该技术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从而具备了率先设计和建设百万吨级煤基乙醇大型工业装置的能力,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煤炭清洁化利用以及缓解大气污染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人民日报3月20日消息,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副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介绍,从2012年开始,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和陕西延长石油集团联合开展煤基制乙醇产业化攻关。2017年1月11日,延长石油集团1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打通全流程,生产出合格的无水乙醇。董事长贺久长表示,目前该工业示范装置已平稳运行两个月,为百万吨级大型工业化乙醇装置设计提供了设计依据及建设和运行经验。

刘中民还介绍,该项目把煤制取乙醇变成了现实,使我国大范围推广乙醇汽油成为可能。同时,该技术不仅可以将现有过剩的甲醇厂改造成乙醇厂、调整产业结构,还可以部分替代乙烯生产下游化工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