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大跌给市场泼冷水 “特朗普交易”或在二季度退潮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7-03-23
3月21日亚盘时段,受到OPEC组织或将延长减产协议的提振,国际油价上涨。

3月21日亚盘时段,受到OPEC组织或将延长减产协议的提振,国际油价上涨。

据路透社援引OPEC消息人士表示,为了遏制油价跌势,该组织成员国越发倾向将减产协议延长至今年6月以后,以降低原油供应,让市场恢复平衡,不过仍需俄罗斯和其他非OPEC产油国继续参与减产计划。

自去年11月份OPEC减产协议达成以来,国际油价一路回弹,并在今年1月份涨至18个月来的高位,不过后期由于协议参与国的执行力度不一,美国等其他产油国趁机增产,另外需求端也存疑,导致原油价格自年初以来下跌逾10%.

油价大跌给市场泼了冷水

自去年美国大选以来,受到美国加大财政刺激预期的提振,以及油价回升的支持,再通胀成为市场最大的主题,美股开启了“特朗普行情”,美股指数不断突破新高,而美债与此同时持续下跌。

据国金证券近日发布的报告指出,本轮全球“再通胀”周期始于2016年6月,最先由能源探底回升带动,受到2016年9月G20峰会转向财政政策声明的提振,被特朗普当选进一步刺激,市场情绪被激发高涨。G7经济体带动需求回升,全球贸易改善,工业产出回升。

但最近几周,在油价的再次下跌之下,市场的再通胀交易似乎正在消退。一般来说,作为全球消费和工业主要支出,原油在全球通胀预期中扮演着关键角色。有人开始反思,要是没有油价的因素,由“特朗普”预期支撑的再通胀交易是否能持续。

“一方面,市场形成了利率上行、特朗普加大财政刺激的预期,同时,油价也对预期形成了支撑,所以说油价的走势非常重要。”法国巴黎银行旗下资产管理公司的资深策略师DanielMorris近日对彭博新闻社表示。他并表示,对于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的后市走势并不是特别看好,在美股屡创新高后,该公司正在下调对股票的配置。

“特朗普交易”或在二季度退潮

“我对于再通胀交易有所怀疑,如果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实现真正的再通胀,比如让美国经济的增速提升至4%、让通胀有显著的提升,这需要美国政府的政策布局,但这面临非常大的政治挑战,要通过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支出,将面临很大的政治阻碍,税收改革政策也如此。我想就最近来说,这种阻碍程度正在上升。再通胀交易的另一个重要支撑就是需要货币政策的配合,但就上周美联储的表态来看,似乎对增速的上行前景非常敏感,不会太急于加息,但联储也不太可能会落后于利率曲线。”ING银行首席亚洲经济学家提姆。康顿(TimCondon)3月21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康顿认为,特朗普很幸运地在美国经济复苏增强时入主了白宫。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ISM制造业指数57.7,创30个月以来新高,该指数自2016年9月突破50后,进入了扩张领域。

上周美联储宣布加息,对美国经济投下了“信心票”。消息过后,市场正面地消化了美联储加息,全球股市集体走高。

康顿也指出,市场价格已经反映了对再通胀的预期,但特朗普的财政计划将面临诸多政治阻碍。国金证券的报告指出,目前市场对缺乏细节的“特朗普口号”的反应已经越来越弱,超预期的成分正在逐渐消退,“特朗普交易”或在二季度退潮。

“我们并不需要一个美国再通胀预期的故事来看好全球的风险资产。我看好风险资产,是因为全球经济正在复苏。就目前的发达市场股市来看,较2015年高位高出10%,而新兴市场则比2015年高位低了10%,我认为接下来这个差距会不断缩小,新兴市场股市还有较大的上涨空间。”康顿说。

康顿还表示,“全球经济此前经历了一个高增速时期,现在可以说这个时期结束了,高速的经济增长同时也在全球经济中产生了巨大的压力,民粹政治的崛起就是一大表现。目前,当我们都在讨论逆全球化趋势时,应该说压力应该会逐渐得到释放,但由于全球政治周期远远落后于经济周期,所以政治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给全球经济带来压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