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全收录|国内乙烯产业发展现状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3-29
国际市场的低油价给国内蒸汽裂解乙烯企业带来了丰厚利润,也引发了新一轮的石油基乙烯的装置建设热潮。

2016年国内乙烯生产情况

2016年国内乙烯主要生产企业情况(万吨)↓↓

“十三五”期间拟建乙烯装置计划

2016~2020年国内部分乙烯装置拟建计划(万吨)↓↓

国内乙烯供需情况

国内乙烯表观消费量从2010年1498.6万吨增加到2016年2290.9万吨,年均增速为7.3%。从乙烯进口状况看,其进口主要来自亚太周边地区(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占到总进口量的95%以上。近年来开始有少量中东货源(沙特、伊朗), 但占比相对较小。这主要是由于乙烯储运较为复杂,国际远洋贸易量较少。

2010~2016年国内乙烯供需情况(万吨)↓↓

2016年国内乙烯消费量2290.9万吨,其中,聚乙烯的消费量占总消费量的63%;其次是乙二醇,占11%;精制EO占9%,PVC占8%、苯乙烯占7%,其他占2%。

据权威机构预测,2020年国内乙烯当量需求量为4550万吨,由于新一轮乙烯建设热潮的兴起,直接导致乙烯当量供应缺口的减少,下游消费向非乙烯路线转移也是促成缺口减少的原因之一,如煤制乙二醇的工艺路线,将减少乙二醇对乙烯的需求,电石法无汞催化剂的成功应用也将加快乙烯制PVC工艺路线的退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