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炼化项目落户曹妃甸,又一副总经理空降中石油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4-05
3月30日,新华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签约,标志着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迈出了关键一步

3月30日,新华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签约,标志着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迈出了关键一步。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决定,覃伟中同志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建设近期信息

日前多个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签约落户,流程君将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建设近期信息汇总如下:

2017年3月30日,新华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签约落户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3月30日下午,新华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签约活动在唐山南湖举行。据了解,河北新华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是新华联合冶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新华联合冶金控股集团位列“中国民企500强”,近三年连续位列河北省民营企业第一位。新华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签约落地,对于加快曹妃甸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推动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3月21日,旭阳集团500+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签约落户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

3月21日,旭阳东奥炼化成品油质量升级改造项目签约仪式在唐山举行。该项目的成功签约,标志着曹妃甸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取得重大进展,表明了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2016年5月30日,中东海湾1500万吨/年炼油与下游化工产品生产制造项目签约落户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

2015年10月24日,河北浅海集团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签约落户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

2月,河北省发改委与金融办联合召开省重点建设项目推介会,河北省重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的2017年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浮出水面。

在炼化一体化前期预备列表中,河北新华联合石化和河北一泓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两大项目赫然在列,分属于河北新华冶金集团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北浅海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但此前媒体中曾提及的由中东海湾投资集团香港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ARAMCO)、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合作建设的1500万吨/年炼化项目并未出现。河北曹妃甸成为眼下少有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双管齐下双保险”的石化基地。

覃伟中任中石油副总经理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日前决定,覃伟中同志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覃伟中1971年7月出生,清华大学毕业,取得高分子材料专业硕士、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高级工程师。此前为中国石化九江石化公司总经理。执掌九江石化7年来,他高标准建成800万吨/年油品质量升级改造工程;智能工厂入选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首批示范,多项经济技术指标位居行业同类规模企业前列;企业获得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殊荣。2016年,九江石化全年加工原油72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26亿元,账面利润近20亿元;上缴税费123亿元,位居江西榜首,人均贡献率位居行业榜首。

覃伟中的调任,与去年7月章建华空降中石油集团任总经理遥相呼应,是国资委强化中石油炼化板块的重要一步。在原油价格低迷的当下,三桶油里中国石化一枝独秀,彰显了强化中石油炼化业务在目前时局下的重要性。

作为中石化沿江五家炼厂之一的九江石化,在近两年着实火了一把。主要的亮点就是智能炼厂的建设,这是覃伟中在九江石化成绩中的重要一笔。中石化的智能炼厂一期试点,一共有燕山、镇海、茂名、九江四家企业。九江石化能在第一轮试点中跻身其中,与覃的前瞻性眼光分不开,如果不是企业一把手的积极争取,应该说九江入围的可能性不大。经过几年的建设,四家企业均完成了各自的智能炼厂建设任务,但唯独九江石化在全国智能炼厂建设中的名头最响,连工信部和CCTV都去考察和采访,一时之间九江石化智能炼厂风光无二。

智能工厂项目成全国示范

九江石化智能工厂

2015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15年46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九江石化“石化智能工厂试点示范”项目榜上有名,石油石化仅此一家。据了解,全国遴选出的这46个试点示范项目覆盖了38个行业,分布在21个省(区、市),体现了广泛的行业、区域覆盖面和较强的示范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遴选是工信部2016年启动实施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的重要一环。

“十二五”以来,九江石化倾力培育绿色低碳、智能工厂两大核心竞争优势。作为中国石化4家试点建设智能工厂的炼化企业之一,该公司围绕核心业务,全力推进智能工厂试点建设,持续提升已上线信息系统的应用效果,智能工厂框架初步建成。截至目前,已有22个子项目上线或试运行。企业4G无线网络应用、基于物联网的智能立体仓库、全流程一体化优化平台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均实现在炼化企业的首次使用。

智能工厂提质增效的成果

智能制造工厂的建设为企业提质增效带来了哪些改变?九江石化财务部部长胡云辉称,可以通过一组数据来说明。“十二五”期间,公司累计加工原油248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473亿元,上缴税费292亿元,加工吨油边际效益在沿江5家炼油厂企业排名逐步上升,由2011年垫底提升到2014年首位,去年账面利润、吨油利润均位居沿江炼油企业首位。

而2016年的经济效益,胡云辉表示,1至7月份,公司实现税费69.82亿元,同比增加23.38亿元,实现利润13亿元,继续领跑中石化沿江5家炼油企业,预计今年实现税费120亿元,有望登上江西企业纳税榜首。

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揭牌

2016年3月23日,九江石化与浙江中控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揭牌。九江石化总经理覃伟中、浙江中控总裁金建祥共同为实验室揭牌。双方将按照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PID回路评估软件”“先进控制(APC)应用”“实时优化(RTO)试点”“人员定位”等课题积极推进智能化深度应用,加速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持续提升企业安全环保、经济效益和综合管理水平。

“十二五”以来,九江石化经过不懈努力,在传统石化企业信息化三层平台(过程控制层、生产执行层、经营管理层)的基础上,建成投用了集中集成平台、应急指挥平台和三维数字化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装置数字化、网络高速化、数据标准化、应用集成化、感知实时化的智能工厂框架初步形成。

在此基础上,九江石化积极与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管理咨询公司、领先ICT厂商以及行业解决方案供应商开展合作,规划设计并启动建设石化智能工厂升级版,构建由生产企业牵头,以业务需求为导向的智能过程制造联盟,打造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