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的抽样盘点技术

作者:Christian Günther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4-14
利用抽样盘点减少库存成本和支付费用。

利用抽样盘点减少库存成本和支付费用——德国Leuna市的Linde Gas公司要对27 000个集装箱存储位置和11 000种商品进行全面清点,这着实要下一番功夫。但改用了现代的抽样清点技术并使用了附加系统之后,节约了不少成本和人员费用。

Linde Gas公司Leuna市中央仓库的18名职工为Linde公司德国的生产设备和销售部门提供所需物资,同时也为公司在欧洲、亚洲的分公司提供配件和附件。在Leuna中央仓库中共有大约11 000种产品。在德国,Linde Gas公司用密集的生产和销售网络连接着大约150 000家客户。Linde Gas公司为每一个客户都制定了符合用户实际的经济的供货方案,从一次性的1 L容量瓶到75 000 L的油罐。这些都对仓库管理有一定的影响。今天,Linde Gas公司现代化的存储仓库中有大约27 000个集装箱存储位。过去,不同产品的差异结合,很高的存储密度和很高的自动化程度也意味着很高的物资盘点费用。

抽样盘点胜过了全面盘点

在2006年6~12月期间进行了一次历时较长的全面盘点。全面盘点,每一个包装箱内的产品和物资都要清楚地点一点、数一数,这成为一个中央仓库负责人Reinhard Prost和他的团队面临的一项艰巨挑战。他们工作中一直使用的IT解决方案也很快就达到了极限。在有大约能够存储15 000个集装箱的高自动化仓库中怎样才能用较少的人力、较低的费用完成全面的物资清点呢?仓库工作人员尝试着对使用的软件进行开发,但得到的效果并不明显。

Probst先生非常关注仓库盘点解决方案,早在8年前汉诺威的Cebit博览会期间,他就与仓库盘点方案的供应商Inform公司进行了接触并了解了相关信息。“我们找到了一款软件,利用这一软件不但能够降低仓库盘存时的成本费用,减少人员工作量,而且还能有审计师出具仓库盘点的审计证书”。Probst先生说。

从2006年起,这家物流企业就利用抽样盘点软件Invent Xpert进行仓库清点了,而且在引进软件后的一年内就把仓库盘点的成本费用减少了90%以上。在抽样盘点时,软件系统会给出抽样的范围,也就是说,它会告诉您在什么地方进行清点,为下一步的推算做好准备。原来,从6月到12月开始的全面盘点每天每班次需要两个人,在使用Invent Xpert软件之后就可以把成本费用和人力降低到最小程度。与原来共计需要292人的盘点总工作量相比较,现在只需两人一天就能完成了。“因此而节约的人力资源可以用于中央仓库每年的年度库存清点中使用,这也减轻了职工的日常工作量,使我们能够向他们传授更多的仓库管理专业技术知识了。我们使用这一软件系统的第一年就收回软件的投资。”Probst先生说道。

所有进货时登记在账的产品在入库存放时都是按照办理单元(HU)来存放的,并标记为“已盘点”,因为它们都一一数过了。这样一来,在存储的一年中,这些未启封的办理单元都被视为已盘点的。“在盘点时它们就不再进行清点,这也就减少了需要清点、统计产品数量的办理单元的总数了。”Probst先生解释说道。尚未清点的办理单元将会在年底抽样盘点的框架内清点。Linde Gas的盘点过程是在KPMG审计室审计师的参与下进行的 , 遇到不清楚的问题时可调出相应的办理单元HU进行清查。根据1997年颁布的商业法典HGB第241章的规定,德国法律法规认可这种抽样盘点的方法。Invent Xpert辅助软件也得到了审计署和财政部门的认可。

新型仓库管理系统的接口

2013年5月仓库管理系统向SAP EWM高级仓库管理系统转换时需要新的与Invent Xpert匹配的通信接口。“在Inform公司专家的帮助下,这一接口与新系统的连接也十分顺利。我们在2013年12月份的第一次抽样盘点时就能够用Invent Xpert软件来使用和分析SAP EWM的数据了。”Probst先生说。在这样背景条件下,Linde Gas公司利用抽样盘点软件检测仓库盘点的工作是非常成功的,“我建议所有负责仓库盘点的负责人对自己的盘点过程进行仔细地考察,尽量在采用抽样盘点的方法。最重要的就是在仓库盘点一开始就邀请审计人员参与其中。” Probst先生建议说道,这样,在引进抽样盘点软件之后就可以像Linde Gas公司的中央仓库那样,把每年的仓库盘点费用比全面清点减少94%~97%。

除了节约时间、降低成本费用之外,抽样盘点软件还提高了仓库盘点工作的舒适性,“软件界面地直观操作和一目了然的库存分析图标使Inevnt Xpert成为我们至关重要的仓库管理工具了。” Probst先生说。对Linde Gas公司中央仓库的负责人来讲,通过Inform公司的这一软件也使他能够快速可靠地做好客户支持工作,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多年来,我们一贯以我们的专业技术回报客户的支持。”Probst先生总结性地说道。

“我们找到了一种软件,它不仅节约了仓库盘点费用也减少了人员工作量。我们所遇到的挑战就是库存物资的密度很高。”

——Reinhard Probst先生,Linde Gas公司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