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亿美元!中油工程刚上市就拿下俄罗斯大单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4-18
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在莫斯科签署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处理厂项目(简称AGPP项目)第2标段(非专利单元)EPC总承包合同,合同额25.2亿美元。

当地时间4月11日,在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双方主席会晤前夕,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下称“CPECC”)在莫斯科签署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处理厂项目(简称AGPP项目)第2标段(非专利单元)EPC总承包合同,合同额25.2亿美元。这是CPECC“突破俄罗斯”市场战略收获的第一个硕果。

CPECC执行董事、总经理侯浩杰(前左),与俄罗斯NIPIgas公司总经理Lim先生(前右)代表双方签约

项目概要

AGPP项目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简称俄气)保障中俄天然气供气协议(东线)的大型关键项目之一,预计总投资规模150亿~200亿美元,建设周期8年(2017~2024)。

项目建成后,最大天然气处理量达420亿立方米/年,每年可生产380亿立方米商品气输往中国,对保证中国清洁能源供应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项目位置项目位于阿穆尔州斯沃博得内区,距离中国黑河约200公里。(一脚油门就到了呀)

合同任务

根据合同,CPECC承担项目第2标段气体干燥、净化、分馏及增压站等装置的建设。工作范围包含6列天然气加工装置,共18个工艺处理单元。

项目分5个阶段建设,第1阶段2021年3月31日完成临时验收,第5阶段临时验收日期为2024年10月30日。

幕后努力

俄罗斯是一个相对封闭的高端市场,有独立的技术标准,市场门槛高,行业管理严,劳务限制多,税务体系复杂,且项目处在高寒地区,自然条件较差。但俄罗斯在“一带一路”市场中地位突出,规模庞大,前景广阔。

来自亚洲、欧洲的8家知名公司参与了项目竞标。最终,经过十几轮的技术、商务谈判,CPECC凭借类似工程业绩突出、项目执行方案满足业主要求、商务报价合理等综合优势,历时两年多锲而不舍,在与另外一家国际知名公司同台竞争中胜出。

由于项目为买方信贷模式,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协调下,由中国金融机构为俄气提供优惠融资方案,为项目的顺利中标提供了重要支持。

关于中油工程

2月17日,经过持续近一年的重大资产重组,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油工程”)正式登陆A股市场,CPECC是中油工程旗下子公司。

通过此次资产重组,中国石油集团将其旗下主要的石油工程建设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平台,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也将从原石化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转变成油气田地面工程服务、储运工程服务、炼化工程服务、环境工程服务、项目管理服务为核心的石油工程设计、施工及总承包等业务。

按重组整合后的营业收入计算,目前公司在ENR国际最大承包商排名中排位进入前40位,其中在石油工程建设行业排名进入前10位。

中油工程的发展目标:建设世界一流油气工程综合服务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