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三大油”投资海外炼油项目大汇总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4-20
全面汇总“三大油”的海外投资。

中国石油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中国石油)投资日本石油公司在日本西部的大阪炼油厂,拥有49%的股份。发改委核准中国石油国际公司收购575万吨/年大阪炼油厂的股份。按照这项协议,中国方面主要负责在亚太地区销售大阪炼油厂的石油产品。大阪炼油厂拥有14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和73万吨/年催化重整装置,有潜力出口200万吨/年中间馏分油。该炼油厂联合装置拥有原油贮存能力57万kl(359万桶),可贮存成品油和非成品油总量83.1万kl。近几年日本石油需求急剧下降,使日本炼制商的炼制能力处于过剩状态。而中国着眼于拓展海外,力求通过国有石油大企业为国内迅速增长的石油需求提供安全供应。日本JX持股公司旗下炼油子公司JX能源集团公司表示,它已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初步协议,双方将组建合资公司,运营JX能源公司日加工115,000桶原油的大阪炼油厂。JX能源公司使组建的这家合资公司将其生产的大部分成品油产品出口至中国。JX 能源将持有合资公司51%的权益,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将持股49%。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中国石油)已在哈萨克斯坦独立石油生产商MangistauMunaiGaz公司中持有股份,并在新加坡石油公司中持有股份,新加坡石油公司在裕廊岛Pulau Merlimau的1425万吨/年炼油厂中拥有一半的主权。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CNPC)日与苏丹签署协议,扩建苏丹炼油厂和交换石油生产资产。该炼油厂位于喀土穆,中国石油和苏丹分别持有同等的股份,将对该炼油厂进行第二次扩能。该炼油厂建设于1997年,3年后开始投产,年设计加工能力为250万吨。于It was expanded in 2006.2006年进行扩建,现It processes annually 5 million tonnes of oil, and supplies 80 percent ofthe refined oil in Sudan.年加工500万吨石油,并为苏丹提供80%的成品油。苏丹与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表示,按双方的签约,将为苏丹Khartoum炼油厂进行第二阶段扩建。将使该Khartoum炼油厂从现有能力10万桶/天(500万吨/年)扩增至20万桶/天(1000万吨/年),以满足对石油衍生物不断的需求。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拥有该炼油厂50%股份,另外50%股份由苏丹政府拥有。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宣布,收购英力士公司在英国Grangemouth和法国Lavéra的炼油厂股份,两家公司已计划组建炼油和成品品销售合资企业。组建的合资企业不包括英力士公司在Grangemouth 和 Lavéra的下游石化生产装置。然而,英力士与中国石油的母公司中国石油和天然气集团公司已签约共享炼油和石化技术合同,这将使英力士向中国石油在中国的生产装置提供石化技术。英力士公司是领先的聚烯烃和丙烯腈技术提供商。该合资企业将保证这二座英力士炼油厂的长期未来发展。欧洲炼油工业因疲软的效益而承受重压,自2010年起己关闭或销售了几座炼油厂。英力士公司表示,英力士与中国石油的长期合作的开始将会创建共赢的合作伙伴,成为世界最大的石化公司之一和世界最大的能源公司之一。与英力士公司签署的这一框架协议,与中国石油在欧洲建立业务拓展平台和成为领先的国际能源公司的策略相一致。Grangemouth 和 Lavéra炼油厂各自拥有原油加工能力约21万桶/天(1050万吨/年),这二座炼油厂与英力士公司在该生产基地的石化资产组合成一体化,可保持英力士公司的长期业务战略。二座炼油厂的未来将可从Grangemouth 和 Lavéra生产基地作为一个整体而获益,这个整体包括英力士的石化业务。英力士公司在Grangemouth拥有刚好超过100万吨/年的乙烯能力,该公司与道达尔石化公司组建各持股50%的Naftachimie合资企业在Lavéra拥有74万吨/年乙烯能力。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和英国英力士公司完成设立贸易和炼油合资公司的交易。合资公司由中国石油国际事业(伦敦)有限公司与英力士投资(泽西)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中国石油已支付10.15亿美元现金收购合资公司中的股份。合资公司主要涉及位于苏格兰格兰杰莫斯和位于法国拉瓦莱的炼油厂的贸易和炼油业务,合资公司相关业务雇用员工约1000名,年营业额约150亿美元。格兰杰莫斯炼油厂位于苏格兰福斯湾,可直接利用来自北海的原油和天然气,原油日加工量约21万桶,向苏格兰、英格兰北部和爱尔兰北部提供成品油。拉瓦莱炼油厂位于地中海沿岸原油贸易区,靠近马赛港和原油运输终端,原油日加工量约21万桶,可通过管道向法国、瑞士和德国南部提供成品油。两家炼油厂未来仍将与英力士下游石化业务形成一体化优势。

2013年6月3日,中国石油集团与哥斯达黎加国家石油公司、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哥斯达黎加国家银行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签署了《中国石油与哥斯达黎加国家石油公司莫因炼厂合资公司融资文件》。莫因炼厂项目是中石油进入中美洲的第一个油气合作项目。根据双方协议,中石油与哥国家石油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对哥国莫因炼厂进行升级改造和扩建,使年加工能力从120万吨提高到300万吨,并帮助哥方培训相关技术和操作人员。这个项目建成后,资产租赁给哥国家石油公司经营,租赁期15年以上。得到两国政府部门审核批准后,这个项目将正式转入工程建设阶段,初步计划在2016年前后建成投运。

▲2013年6月6日,中国石油与厄瓜多尔签署厄瓜多尔太平洋炼厂和上游石油区块开发一体化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国石油将参股建设太平洋炼厂,同时积极参与厄瓜多尔境内的上游资源勘探开发。中国石油携手中国工商银行与厄战略协调部共同签署了太平洋炼厂一体化项目合作意向书。目前,中国石油正在厄瓜多尔实施的安第斯项目,拥有四个石油区块。

中国石化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中国石化)宣布,投资220亿美元在俄罗斯Primorsky地区建设炼制能力为2000万吨/年的炼油厂。这是中国石油企业首次在俄罗斯建设炼油厂。除了炼油设施外,中国石化还将兴建一个发电厂、管道和一个港口。The refinery, to be built by twophases, is scheduled to enter operation by 2014.该炼油厂将分两个阶段建设。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罗斯石油公司参与该项目。该炼油厂的进料将来自俄罗斯的石油,石油产品出口将到邻近地区。近几年中国石化集团一直在与俄罗斯罗斯石油公司合作在开发萨哈林地区的天然气。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宣布,已与伊朗国家石油炼制和分销公司(NIORDC)达成协议,提供65亿美元资金用于在伊朗建设和改造炼油厂。这将成为另一个贷款换石油交易,伊朗将向中国出口原油以用于支付贷款。伊朗政府正在考虑建立7座新炼油厂,并改造另外9座炼油厂,总投资约230亿美元。因为缺乏资金,这一计划已被推迟。伊朗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但炼油能力短缺。The Iranian government expects thenewly-built refineries to boost its refining capacity from 1.67 million barrelsper day to 3.2 million.伊朗政府预计,新建的炼油厂将可使其炼油能力从167万桶/天提高到320万桶/天。

▲中国石化签署了初步协议,投资沙特阿拉伯炼油厂,彰显了中国的能源公司向海外扩张的态势。中国石化将在红海炼油公司合资企业中持股37.5%,与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即沙特阿美公司将合作建设延布炼油厂,阿美公司将持股37.5%。这标志着在亚洲拥有最大炼油能力的中国石化,通过收购生产性原油和天然气田股份,实现海外扩张后,又成为全球石油加工的领先者。延布炼油厂将处理40万桶/天阿拉伯重质原油,阿拉伯重质原油是沙特阿拉伯生产的一种原油类型。该炼油厂生产9万桶/天汽油、26.3万桶/天超低硫柴油、6300吨/天石油焦和1200吨/天硫磺,这些产品供应给国际和国内市场。

▲中国石化与阿联酋利曼公司通过技术贸易的方式,在沙特阿拉伯西海岸城市延布合作建设改性沥青装置,以中国石化沥青品牌销售,共同开拓市场。由利曼公司投资、中国石化提供技术和品牌的改性沥青厂建成投产。中国化将主要通过与利曼公司合作建设改性沥青装置,推广中国石化改性沥青技术和品牌,加强炼油自销产品贸易合作。中国石化沥青业务占国内30%的市场份额,改性沥青已铺上F1赛道、虹桥机场跑道等。阿联酋利曼公司是一家集生产和贸易为一体的集团公司,在中国、澳大利亚、埃及、印度、沙特、新加坡和阿联酋设有代表机构,主要经营石化产品和钢铁产品,石化产品以沥青和燃料油为主,是中东和非洲地区最大的沥青供货商。

▲中国石化在巴西、委内瑞拉和阿根廷石油勘探和生产取得立足点之后,已使自己定位进入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下游行业。这些举动将会配合国内同行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中国石油已在西半球开发炼制和分销网络,作为成为全球一体化石油公司计划的组成部分。中国石化以24.5亿美元收购了总部设在美国的西方石油公司阿根廷子公司,使它获得近4亿桶的石油储量。在委内瑞拉,中国石化与委内瑞拉石油公司签署了协议,以开发海上石油区块和在当地建立20万桶/天炼油厂资产。未来下游投资的一个目标可望是巴西,中国石化已在巴西以71亿美元收购了雷普索尔YPF公司巴西上游业务40%的股份。巴西迫切需要更多的炼油能力。

▲中国石化已与沙特阿美公司合约同意在红海建设40万桶/天炼油厂,这是其第一次重大的下游对外投资,并有可能成为在其他地方签署类似协议的先导。

▲中国石化集团和沙特阿美公司在沙特阿拉伯签署合资协议,拟按37.5:62.5的比例合资成立延布阿美中石化炼油有限公司,并在沙特西部城市延布新建一座炼油能力达40万桶/天的炼油厂。据悉,该炼厂设计标准、产品质量标准等均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 2014年下半年投入运营。投产后日产9万桶汽油、26.3万桶超低硫柴油等产品,可为沙特国内和国际市场生产符合最严格质量指标的优质运输燃油。

▲南非国家石油公司PetroSA宣布,与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组成合作伙伴,以建设新的炼油厂。PetroSA首次宣布建设该炼油厂,称为Mthombo项目,建在伊丽莎白港南部小镇Coega工业开发区。该炼油厂生产40万桶/天石油,投资在90亿美元~100亿美元之间。PetroSA表示,Coega炼油厂计划在2018年和2020年之间投产。南非是一个原油进口国,原油主要来自伊朗和沙特阿拉伯。

▲中石化集团与南非国家石油公司达成合作框架协议,将推动双方合作的位于南非伊丽莎白港库哈工业园区的世界级规模的穆托姆博炼油项目的开展。双方同意邀请南非工业发展集团(IDC)共同参与项目下一阶段工作。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了双方共同在南非及其周边国家开展油气勘探和开发项目的合作范围。双方还就其他合作领域包括在非洲南部地区探讨下游投资机会、新建或收购仓储物流设施等达成了一致。中国石化曾与南非国家石油公司签署联合研究协议,双方同意共同开展就穆托姆博炼油项目商业模式的研究。此次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为该项目的加快推进奠定了基础。

▲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表示,它已与南非石油天然气公司(PetroSA)达成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在南非伊丽莎白港库哈(Coega)工业开发区建设世界级规模Mthombo炼油厂。PetroSA原于2010年计划建设40万桶/天(2000万吨/年)炼油厂,现已作出最终投资决定。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巴西国油,Petrobras)宣布,与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组建合资企业以建设炼油厂,这将有助于减少巴西对汽油和柴油进口的严重依赖。巴西国油和中国石化已签署了意向书,将合资在巴西东北部马拉尼昂州兴建Premium 1炼油厂。该优质炼油厂预计将在2017年或2018年建成。Premium 1炼油厂最初将加工30万桶/天,但有计划最终到2020年使该炼油厂将再扩大30万桶/天。

▲沙特阿美公司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宣布,在沙特阿拉伯合资的延布炼油业务于2014年年底开始投运。沙特阿美与中国石化于2012年1月签署协议,开发被称为Yasref的40万桶/天炼油厂。中国石化持有37.5%的股权,而沙特阿美公司拥有62.5%的股权。

▲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1月20日宣布,其首个海外炼化项目——沙特延布炼厂首批30万桶柴油装船外运,正式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目前,延布炼厂公用工程及常减压蒸馏、延迟焦化等装置已顺利开车。沙特延布炼厂项目是中国石化首个海外炼化项目,也是中国在沙特最大的投资项目,由中国石化与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合资兴建,总投资近100亿美元。2012年初双方签订合资协议,中国石化、沙特阿美分别持股37.5%、62.5%。沙特延布炼厂项目位于沙特西部延布市附近的石油化工工业区,以沙特重油作为原料,设计加工能力达40万桶/日(约2000万吨/年)。主要从事汽油、柴油及石油焦、硫黄、苯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生产的汽柴油质量可满足美国标准和欧五标准。据悉,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在天然气勘探、炼油、石油贸易、工程服务等领域均有实质性的合作。此前,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等在我国福建省投产了福建炼化一体化合资项目,目前生产运行成效显著,并形成“榕树效应”,带动当地形成石化产业群和下游产业链。

▲在充斥着石油的世界上, 亚洲最大的炼油商中石化锁定更多的地方来存储石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石化)于2015年12月5日宣布,同意通过ArcLight投资伙伴公司和Freepoint商品公司的附属公司将美国维尔京群岛前圣克罗伊炼油厂的石油终端为客户进行翻新。中石化将租赁该终端初始1300万桶能力的1000万桶。中石化同意绑定10年期的合同,利用该终端能力的75%, 即约1000万桶。Freepoint公司将租赁另外的200万桶,用于燃料油存储,还有100万桶出售给其他的客户。

▲中石化于2017年3月21日宣布,正接近达成协议,将购买雪佛龙公司南非资产的多数股权,估计价值为10亿美元。如果这笔交易完成, 这将给中石化首次拥有非洲主要的炼油资产, 扩展其全球燃料分销网络。雪佛龙公司计划出售南非业务75%的股权, 其中包括在开普敦的11万桶/天炼油厂。

中海油

▲中海油与其合作伙伴参与乌干达的石油生产和炼油项目投资,乌干达建设20万桶/天炼油厂。乌干达矿业和石油部表示,建在艾伯特湖(Lake Albert)附近的炼油厂项目投资为15亿美元。中海油、英国塔洛石油(Tullow Oil)公司和法国道达尔公司已同意与乌干达政府共同开发艾伯特湖地区三个大型石油区块,并为该炼油厂提供原料。来自这些区块的某些石油也将通过管道出口送至肯尼亚的蒙巴萨(Mombasa)港口。中国有望成为最大的原油买家。来自该炼油厂的炼油产品在乌干达和周边国家销售。该炼油厂于2015年开始投运。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表示,组建的中国海洋石油-乌干达有限公司获取25年石油生产许可证,投资于炼油厂联合装置和石油管道。乌干达政府已同意在霍伊马(Hoima)区卡巴莱子县(Kabale Sub County)建造3万桶/天炼油厂联合装置,利用迄今发现的35亿桶石油。府估计这两个项目可能耗资超过60亿美元。然而,炼油厂将逐步增加至2018年6万桶/天,和2022年12万桶/天。该炼油厂的建设在2016年完成,生产在同年开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