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教你如何正确选择化工泵!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4-20
泵是化工生产过程中非常重要的设备,面对种类繁多的泵产品,如何针对特定生产要求选择合适的泵?

泵是化工生产过程中非常重要的设备,面对种类繁多的泵产品,如何针对特定生产要求选择合适的泵?流程君今天推荐的这篇文章也许会给您带来一些启示。

泵的特点及选用要求

化工生产工艺流程中的典型用泵有:进料泵、回流泵、塔底泵、循环泵、产品泵、注入泵、补给泵、冲洗泵、排污泵、燃料油泵、润滑油泵和封液泵等,其特点和选用要求见下表。

化工装置对泵的要求

(1)必须满足流量、扬程、压力、温度、汽蚀余量等工艺参数的要求。

(2)必须满足介质特性的要求

对输送易燃、易爆、有毒或贵重介质的泵,要求轴封可靠或采用无泄漏泵,如屏蔽泵、磁力驱动泵、隔膜泵等。

对输送腐蚀性介质的泵,要求过流部件采用耐腐蚀材料。

对输送含固体颗粒介质的泵,要求过流部件采用耐磨材料,必要时轴封应采用清洁液体冲洗。

(3)必须满足现场的安装要求。

对安装在有腐蚀性气体存在场合的泵,要求采取防大气腐蚀的措施。

对安装在室外环境温度低于-20C以下的泵,要求考虑泵的冷脆现象,采用耐低温材料。

对安装在爆炸区域的泵。应根据爆炸区域等级,采用防爆电动机。

(4)对于要求每年一次大检修的工厂,泵的连续运转周期一般不应小于8000小时。为适应3年一次大检修的要求,APl610(第8版)规定石油、重化学和气体工业用泵的连续运转周期至少为3年。

(5)泵的设计寿命一般至少为10年。APl610(第8版)规定石油、重化学和气体工业用离心泵的设计寿命至少为20年。

(6)泵的设计、制造、检验应符合有关标准、规范的规定,常用的标准和规范见下表 。

▼泵的常用标准和规范

(7)泵厂应保证泵在电源电压、频率变化范围内的性能。我国供电电压、频率的变化范围为:电压- 380V±10%,6000V+5%、-7%,频率- 50Hz±0.5%

(8)确定泵的型号和制造厂时,应综合考虑泵的性能、能耗、可靠性、价格和制造规范等因素。

QA&这几种情况如何选型?

1、输送含有固体颗粒的酸性水,该选择什么泵?

问:我们需要输送的介质有点腐蚀性(酸性水),里面含有大约20%的固体颗粒,想选一种耐腐耐磨的泵?

答:如果腐蚀性不是很强,可以选择UHB-ZK系列耐腐耐磨砂浆泵,其内部过流部件全部采用耐腐耐磨性较好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制成,可输送含固量不超过40%、具有腐蚀性的介质,且使用寿命较长,维护简单。

如果腐蚀性很强,则应选用氟塑料离心泵,配套耐腐耐磨型的机封。

2、我们的介质温度很高、腐蚀性很强,用什么泵好?

问:我们需要输送的介质温度很高(140度左右),腐蚀性很强(冰醋酸),我们想选用一种无泄漏、耐腐蚀好的泵,请问该选什么泵?

答:推荐选用IMD高温型氟塑料磁力泵,具体材质是:泵壳选用氟塑料合金(F4/F46),叶轮、隔离套等部件选用PFA(可溶性聚四氟乙烯),可耐温达180度,并且耐腐蚀性好。

3、输送的介质腐蚀性很强,该选什么泵?

问:我们需要输送的介质为王水,常温,该选什么泵?

答:推荐选用氟塑料泵,氟塑料是当今耐腐蚀性能最好的材料之一。

4、输送的介质腐蚀性有点强,该选什么泵?

问:我们需要输送的介质为浓度30%的氢氟酸,温度为40度左右,该选什么泵?

答:可选用工程塑料(增强聚丙烯)泵,工程塑料泵可输送的介质范围如下:

如果输送的介质在上表中查到可用,下面列出以下几种工程塑料泵:

•CQF型工程塑料磁力泵

•FUH工程塑料离心泵

•QBY工程塑料气动隔膜泵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