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产业大会树起发展“风向标”

研判发展形势 解读行动计划 发布产能预警

作者:郁红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7-04-21
4月20日,有产业发展“风向标”之称的2017石化产业发展大会在大连召开。

4月20日,有产业发展“风向标”之称的2017石化产业发展大会在大连召开。与会者认为,实现行业绿色发展、优化产业布局、提高发展质量应成为今年以及今后行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会上正式发布的《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发展六大行动计划》以及《2017年度重点石化产品产能预警报告》对行业发展具有指导意义,成为两大看点。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致辞中指出,绿色发展既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内容,又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也是关系行业长远发展的系统工程。今年全行业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绿色制造,实施清洁生产,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三废”排放,向社会提供高质量、高附加值、绿色低碳的石化产品,努力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行业转型升级的突破性进展。今年行业将下大力气认真抓好具有全局意义的五项重点工作,包括着力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深入实施六大绿色行动计划、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卢卫生在谈到石化产业布局规模调整时表示:“为满足国内安全环保的要求,我们委托石化联合会正在开展石化产业绿色发展调研,下一步还将与工信部一起编制促进石化产业绿色发展指导意见。”他同时指出,发改委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开展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整治专项行动,要全面摸底长江经济带范围内化工企业基本情况,集中开展专项整治。

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在会上解读了《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发展六大行动计划》。他全面介绍了计划的重点任务、技术措施以及保障措施,并强调要以此为契机,引导全行业提高认识,增强绿色发展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最终实施一批绿色项目、建设一批绿色工程、制定一批绿色标准、发展一批绿色园区、培育一批绿色典型,努力开创行业绿色发展的全新局面。

石化联合会副秘书长孙伟善公布了2017年度重点石化产品产能预警报告。他表示,2016年重点石化化工产品产能利用率企稳回升,25种主要产品平均产能利用率为69.1%,比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从2016年重点产品产能利用情况看,原油加工业产能利用率提高1.7个百分点,去产能成效显著;现代煤化工项目产能利用率大幅提高;大宗化工产品产能利用率逐步趋于合理,盈利水平明显改善;重点有机化工产品产能利用率提升乏力;化工新材料产能利用率回升。孙伟善还对产业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从重点产品产能利用率预测来看,2017年重点石化产品产能扩增继续放缓,纯碱、PX等行业产能规模维持2016年水平,下游领域对大宗石化产品需求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

在行业高层论坛上,来自中国石化股份公司、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公司、杜邦公司的代表分享了在创新和绿色发展方面的经验。本次会议由石化联合会主办,来自国家部委、专业协会、企业和科研院所的近700人参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