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七大石化基地最新项目进展!恒力进度最快!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4-26
石化和化学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也提出有序推进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及重大项目建设,增强烯烃、芳烃等基础产品保障能力,提高炼化一体化水平。

虽然我国乙烯行业大型基地布局相对集中,例如上海形成200万吨级乙烯基地,且杭州湾地区炼油总规模达到5000万吨、乙烯总规模达到300万吨,大连形成3000万吨级炼油规模,但与国际先进石化产业发展格局相比,我国炼化行业整体规模化、基地化布局均有较大差距。

七大基地布局

特别是炼油行业集约度较低,全国炼油企业平均规模明显偏低,呈现“多、小、散、乱”格局。国家制定并推行《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彻底扭转我国重大石化项目布局分散的局面,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现有产业基础、地域和环境容量、安全防护纵深、港口集疏运条件等因素,集聚建设上海漕泾、浙江宁波、广东惠州、福建古雷、大连长兴岛、河北曹妃甸、江苏连云港七大世界级石化基地。

今后新建大型炼化项目,原则上优先布局在七大基地。七大基地全部投射沿海重点开发地区,瞄准现有三大石化集聚区,同时立足于海上能源资源进口的重要通道。

上海漕泾、浙江宁波、江苏连云港三大基地位于长三角地区,该区域经济活力强劲、发展潜力巨大,是石化下游产品消费中心,也是当前国家实施“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两大战略的关键交汇区域。

广东惠州、福建古雷两大基地位于泛珠三角地区,面向港澳台,区位独特,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承载腹地。

大连长兴岛、河北曹妃甸两大基地位于环渤海地区,是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战略的集中辐射区域。

产业基地及其代表项目最新进展

表格来源:亚化咨询。

七大石化基地恒力进度最快

炼化项目从立项到完成审批,历时很长,审批手续繁多。

•恒力炼化项目于2013年12月签署三方投资协议,

•2014年5月,与法国石油研究院AXENS 签订主工艺技术转让合同,

•2015年8月5日获得环评批复,

•2015年9月9日取得发改委核准批复,

•截至2016年底已获得各类审批62 项,基本完成所有审批手续。

•项目已于2015年12月底举行开工仪式,截至2016年底已投入资金30余亿。

下表详细列出了国内七大石化基地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从审批及现场工程角度,恒力炼化是所有新建项目中进度最快、最具备全面开工条件的项目,有望率先建成投产。

七大石化基地各项目进展情况

表格来源:亚化咨询。

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内容为:以45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为核心、建设2000万吨/年炼油化工装置、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设施和码头工程。计划用2年半时间建设,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300亿元,员工近6000人,使中国石化产业炼化一体化生产达世界先进水平。

恒力石化目前已在大连长兴岛建成并投产了660万吨/年PTA生产装置,为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PTA生产基地,扣除长期闲置产能后,约占国内实际产能的18%。标的公司恒力炼化将投资562.06亿元建设"恒力炼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该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工业技术,建成并达产后预计每年可生产芳烃 450 万吨以及汽柴油和航空煤油等产品。

恒力炼化有限公司是大连长兴岛2000 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实施主体。该项目位于大连长兴岛北岸、恒力石化(大连)PTA 项目东侧,项目占地645公顷,总投资562亿元,年运行时间8400 小时,定员1760 人。

项目原油加工能力为200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公称规模为450 万吨/年(以对二甲苯产量计),加工原油为沙重、沙中、马林原油,采用全加氢工艺路线,加氢规模为2300万吨/年。

项目主体工程如下表列示,除芳烃联合装置外,还包括两套常压蒸馏装置、煤油加氢精制装置、柴油加氢裂化装置、重油加氢裂化装置等。项目以“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为建设总体要求原则,委托世界著名的美国UOP、CLG规划设计,采用Chevron(雪佛龙)、Lummus(鲁姆斯)、BP(英国石油)、Axens(阿克森斯)等国际先进的工艺包技术,使用世界领先的专业水处理工程公司法国Degremont 的环保污水处理技术,全力打造绿色、生态、环保的世界级炼化一体化工厂。

恒力炼化2000 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总工艺流程示意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