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石化业加快发展步伐

作者:钱伯章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4-27
过去的5年,印度石化工业的年均增长率约为10%~12%,预计在未来十年中将以每年12%~15%的速度增长。

据印度政府提供的数据,石化工业占印度化学工业总收入的20%。

然而,印度人均消费的聚合物仍很低,为10kg/a,相比之下,世界平均约为32kg/a。低的聚合物人均消费量表明市场有待开发,潜力很大。

印度聚乙烯和聚丙烯的需求在2017年预计以高的个位数速度增长。由于国内产能快速增长,印度聚烯烃市场将发生重大变化,但该国仍将是PE净进口国。这主要是由于印度依赖进口特种等级的茂金属 LLDPE,大型吹塑、彩色HDPE管材混配物,和乙烯-乙酸乙烯酯共聚物。同时,与来自美国和中东的低成本供应相比,印度的PE生产成本更高,这也将挑战国内生产商增加出口的努力。2017年将是印度聚合物市场游戏规则改变的重要一年。

过去的5年,印度石化工业的年均增长率约为10%~12%,预计在未来十年中将以每年12%~15%的速度增长。

加快石化联合体建设

印度国有的Bharat石油公司(BPCL)于2月21日宣布,计划在印度中央邦的Bina炼油厂附近建设一个石化联合体。该项目是该炼油厂2500亿印度卢比(40亿美元)扩建计划的一部分。它包括150万吨/年石脑油裂解装置。Bharat阿曼炼油厂是一家合资企业,其中BPCL持有49%股权,阿曼石油公司持有26%股权,金融机构拥有其余股权。BPCL早些时候宣布它正在提高Bina炼油厂的能力。BPCL也计划扩大在其印度Kochi炼油厂的炼油能力,并将在那里建设一个石化联合体,其中包括年产50万吨的丙烯生产设施。

印度石油公司(HPCL)和盖尔印度公司(Gail India)于3月3日宣布,签署谅解备忘录在印度安得拉邦推进投资为4000亿印度卢比(59亿美元)的石化项目计划。两家公司还选择了Kakinada,为印度专用石油、化工和石化投资区之一,作为新项目建设地。组建的各持股50-50的合资企业将建造150万吨/年乙烯及衍生物联合体。安得拉邦政府将支持该计划,提供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和协助办理许可。二家公司表示,他们将寻求一个投资伙伴,这可能占据该项目50%的股份。潜在的海外合作伙伴处于初步阶段。该计划是一个长期项目的复兴,几年前曾宣布,为HPCL、盖尔、道达尔和Lakshmi Mittal集团的合资企业,以在安得拉邦维沙卡帕特南(Visakhapatnam)建设一个联合体,原本预计还将包括1500吨/年炼油厂。该计划于2010年被搁置。

印度Mangarore炼油和石化有限公司是印度石油和天然气公司(ONGC)的子公司,该公司于3月3日宣布,计划投资2400亿印度卢比(40亿美元)以扩大其业务。该公司计划将其炼油厂的产能从1500万吨/年提高到2500万吨/年,并建设几套石化和化肥生产装置。它已交付印度工程师有限公司进行可行性研究,并寻求收购更多的土地以适应扩张。新的化学生产设施将包括生产醋酸和丙烯酸酯以及尿素。

印度最大的石化联合体之一ONGC Petro Additions(OPaL)公司于3月7日宣布,投资为45亿美元的OPaL石化联合体业已建成。该项目比计划延迟了几年,是ONGC、盖尔印度(Gail India)公司和GSPC公司的合资企业。

项目位于印度古吉拉特邦Dahej,在印度专有的石油、化工和石化投资区(PCPIR)之一的经济特区内。该联合体设计生产110万吨/年乙烯、40万吨/年丙烯和全系列的聚合物。聚合物联合体包括两套36万吨/年的切換式装置设计用于生产线性低密度聚乙烯或高密度聚乙烯(HDPE)、一套34万吨/年专用HDPE装置和一套34万吨/年聚丙烯装置。产品将以Opalene品牌进行销售,OPaL公司预计将出口40%的产量。Dahej PCPIR有潜力直接雇用3.2万人,当完全投用,该地区将提供约80万人就业。同时,该公司将使用ONGC(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生产的原料,包括来自C2-C3提取厂的乙烷、丙烷和丁烷,以及来自Hazira&Uran公司的石脑油,用于供应双进料蒸汽裂解装置。成本上升已使总资本支出增加到3000亿印度卢比(45亿美元),是原来估计的两倍多。一旦完全投入运营,预计该工厂将创造年营业收入1600亿卢比。展望未来,该项目将进一步投资4000亿卢比,通过塑料加工业的增长和其他就业机会创造超过2000亿卢比。OPaL的股东一直在寻求吸引另一个合作伙伴,现已与科威特石化工业公司继续在进行谈判。已准备向新合作伙伴提供高达40%的股权,谈判已经进行了大约一年半,但还没有完成。这些设施位于经济特区内,使OPaL有机会将产品用于出口,该公司已出口了一批丁二烯。预计实现全部产能后将使部分产品销往国内市场。OPaL预计到2018年将使其占聚合物部门的市场份额达13%。OPaL加入印度当前主要的石化参与者行列,信诚工业公司和印度东海岸唯一的石化联合体印度石油Haldia石化公司也是主要的石化生产商。

加快裂解装置优化运营

印度ONGC石油添加有限公司(ONGC Petro additions Ltd,OPaL)于1月下旬在Dahej投产了一个新的世界级石化联合体。110万吨/年的双进料裂解装置为两条36万吨/年HDPE/LLDP可切換式生产线、34万吨/年HDPE装置和34万吨/年PP装置提供原料。随着裂解装置从最初的50%运行率提高到稳定运行,该聚合物装置的运营率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达到最大能力。

另外,信诚工业公司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在贾姆纳加尔投产130万吨/年的气体裂解装置。这将为在同一地点的95万吨/年的PE和13.5万吨/年的PP能力提供原料。

信诚工业公司已1月份从美国接收第一批乙烷原料。根据IHS的报告,该公司在2014年用总价为7.2亿美元从三星重工公司订购了6艘超大型乙烷运输船(VLEC)。随着信诚工业公司希望利用其在北美页岩气行业的投资,该公司已计划从美国进口150万吨/年的乙烷作为其在印度的裂解装置的原料。

信诚工业公司于4月20日宣布,已经完成印度Dahej的蒸汽裂解装置的改造,包括投用新的乙烷处理设施。这一改造对该裂解装置消费乙烷是必要的,乙烷将从美国墨西哥湾海运而来。信诚工业公司称,该项目已在三年内完成。信诚工业公司已确保了在美国墨西哥湾沿岸乙烷的制冷能力,交付专用的大型乙烷运输船,将乙烷从美国墨西哥湾沿岸运送到印度西海岸,建设乙烷接收处理设施,铺设管道和裂解装置改造。信诚工业公司在印度Hazira和Nagothane的裂解装置也正在改造以消费乙烷。向信诚工业公司在印度Dahej、Hazira和Nagothane的裂解装置供应乙烷将提供原料的灵活性,使该公司能够根据市场条件选择最佳的进料结构。该公司表示,这将提高信诚工业公司裂解装置的成本竞争力。

加快石化中间体装置建设

科学设计公司(SD)于2月2日宣布,印度石油公司已选择科学设计公司的MEG技术在印度Odisha邦Paradip建设乙二醇(MEG)装置联合体。该装置将拥有处理18万吨/年乙烯的能力。该合同包括工艺技术许可、提供工艺设计包、提供专有设备和树脂、技术援助和开工服务,以及SD环氧乙烷催化剂的初始装料。科学设计公司(SD)已经在全球25个国家许可转让建设了100多套环氧乙烷/乙二醇装置。

信诚工业公司(RIL)于3月3日宣布,在印度古吉拉特邦贾姆纳加尔其对二甲苯装置的第二阶段业已投产。该装置年产能力为220万吨,使用来自BP的能效结晶技术。使信诚工业公司的对二甲苯年产能将翻一番,达到420万吨。同时,信诚工业公司将成为第二大对二甲苯生产商,拥有全球对二甲苯产能的9%,全球产量的11%。该公司表示,额外的对二甲苯能力将使信诚工业公司炼油厂的产量增加价值,并提高信诚工业公司联合体的盈利能力。新产能还将在信诚工业公司聚酯价值链中实施一体化完成,以提高利润率。对二甲苯装置的建成标志着一系列项目的开始,包括炼油厂排气裂解装置、乙烷进口项目,和石油焦气化,这是世界上炼油和石化部门最大的当代投资的一部分。

印度JBF工业公司的子公司JBF石化公司于3月31日宣布,已经在印度芒格洛尔投产了世界级规模的精对苯二甲酸(PTA)装置。该设施建设估计投资为6.67亿美元,位于芒格洛尔经济特区。JBF石化公司称,该PTA装置的生产能力为120万吨/年,使其成为印度最大的PTA装置之一。该装置使用BP技术。德希尼布公司是该项目的主要承包商。该公司表示,新的PTA装置的产量为聚酯主要生产商JBF工业公司提供了后向一体化。据了解,ONGC Mangalore石化公司向该装置提供对二甲苯原料。

信诚工业公司于4月19日宣布,已在印度贾姆纳加尔投产了其新的对二甲苯装置第二个结晶生产线。信诚工业在贾姆纳加尔拥有三条结晶生产线,每条生产能力为80万吨/年。第1生产线于2016年12月底投用,第3生产线预计将在2017年4月底投用,到2017年年中将使240万吨/年对二甲苯装置全面投产。通过这一增加,信诚工业公司的对二甲苯的总体能力将翻一番,达到420万吨/年。

加快投资橡塑装置

信诚和西布尔弹性体私人有限公司(RSEPL)是俄罗斯西布尔公司和印度信诚工业公司之间的合资企业,该公司于2月17日宣布,将在信诚工业公司位于印度贾姆纳加尔的一体化石化基地建设南亚第一套卤化丁基橡胶装置。该装置目前处于设计阶段。该生产基地将拥有该合资公司的12万吨/年常规丁基橡胶装置,该装置已在建设中。根据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其未来总产量的高达6万吨/年可能使用原料在新设施生产卤化丁基橡胶。卤化丁基橡胶的主要生产商包括朗盛和沙特阿美之间的合资企业Arlanxeo公司、埃克森美孚化学公司和俄罗斯Nizhnekamsk石化公司。RSEPL的卤化丁基橡胶装置将很好地面对该地区轮胎和制药行业大幅增长的需求。印度在轮胎生产方面预计将出现巨大的增长,印度和国际轮胎大企业正在加紧进行1500亿印度卢比(22亿美元)的资本投资,由于印度和邻近国家对无内胎轮胎需求的日益增长,并且大量的投资用于制造药物密封和油箱内衬,为此预计卤化丁基橡胶需求在未来几年将以8%~10%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鉴于当地对合成橡胶需求的不断增长,以及古吉拉特邦有利的投资环境,这使信诚工业公司拥有的世界级工业生产基地可很好开发基础设施和有良好的原材料供应,为印度提供了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来自RSEPL的生产将替代进口,为政府的“印度制造”计划提供动力。常规丁基橡胶装置的建设正在贾姆纳加尔全面展开,将于2018年开始投运。

三井化学& SKC聚氨酯公司(MCNS)是三井化学公司和韩国SKC公司各持股50%的合资企业,该公司于2月21日宣布,计划在印度建设聚氨酯系统工厂。该合资企业已在斯里兰卡市成立了一家子公司MCNS 聚氨酯印度公司,建设一座年产能为1.3万吨的工厂。该设施将生产聚氨酯泡沫,包括基于多元醇的泡沫,以满足个别客户的需求。建设于3月开始,2017年12月完工。商业运营计划于2018年1月开始。三井化学公司表示,印度对聚氨酯的需求有望增加。该国每年生产400万辆汽车和900万台冰箱。许多日本和韩国汽车和家电制造商已投资于印度,特别是在该国南部。MCNS成立于2015年,从包括美国、墨西哥、中国和波兰在内的10个地点的系统工厂提供聚氨酯系统产品。它拥有能力生产28万吨/年的多元醇、25万吨/年的二苯甲烷二异氰酸酯和12万吨/年的甲苯二异氰酸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