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集团投产/在建/拟建煤化工项目一览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4-27
2017年1月中国政府制定了新的煤化工目标。

2017年1月中国政府制定了新的煤化工目标。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提出了8项重点任务,其中包含规划布局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宁夏宁东、新疆准东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也在规划之列。神华煤制烯烃升级示范项目以综合指标排名第一,被列为近期重点推动的建设项目。

神华集团煤化工业务主要由旗下2家子公司——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完成,许多煤化工项目都拥有自己的“雅号”之称。

【最大生产商】

1997年以来,神华集团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积极开展煤制油化工技术研发与工业示范,经过多年的发展,神华在煤制油化工领域已经形成完整体系,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煤制油化工产品生产商。

【首个现代煤直接液化】

神华鄂尔多斯煤直接液化示范项目:这是具有神华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直接液化项目,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现代煤直接液化技术建设的工业性示范工程,建设规模为年产油品400万吨。2008年12月30日第一条生产线(年产油品108万吨)一次开车成功后一直安稳长满优运行,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掌握百万吨级直接液化工程关键技术的国家。

【单体规模最大】

神华宁煤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这是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制油工程,是我国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设计规模为年产405万吨合成油品。项目建设两条200万吨/年费托合成生产线以及100万吨/年甲醇煤泥综合利用生产线,年转化煤炭2461万吨,是目前世界石油化工及煤化工行业一次性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项目之一。

【首套煤制烯烃示范工程】

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是世界首套、国家级煤制烯烃示范工程。实现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制烯烃(DMTO)工艺技术首次工业化,开创了煤基能源化工产业新途径。对我国推进低碳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国内首套煤制丙烯】

神华宁煤5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设计生产能力为52万吨/年聚丙烯,副产18.48万吨/年汽油、4.12万吨/年液态燃料、1.38万吨/年硫磺,项目总投资约195亿元。我国第一套煤制丙烯示范项目。一期于2008年4月开工建设,2011年4月试车成功;二期于2011年3月开工建设,2014年8月27日投料试车成功。

根据石化行业“十三五”发展路线图规划,我国将大力培育化工新材料、生物化工、现代煤化工、生产性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2016-2020年中国煤化工产业将进入升级示范阶段,煤制油、煤制甲醇/烯烃、煤制天然气、煤制大规模合成氨、煤制乙二醇和煤制氢等领域在“十三五”期间将有为数众多的项目建成投产。致力于“提升煤炭清洁利用水平”的神华集团更要做好带头作用,接下来就一起来看看神华投产、在建、拟建的煤化工项目都有哪些?

投产项目

>>>> 神华包头60万吨煤制烯烃 投产 二期工程拟建中

神华包头煤制烯烃升级示范项目产能规模为200万吨/年煤制甲醇及70万吨/年聚烯烃。据悉,神华将利用一二期烯烃项目富余合成气新建合乙二醇60万吨,加上国能60万吨煤制乙二醇,包头市乙二醇将达到120万吨。同时,甲醇将达到380万吨,烯烃130万吨。据悉,神华煤化工二期项目总投资170亿元,神华煤化工乙二醇项目总投资50亿元。

>>>> 神华陕西甲醇下游加工项目 投产

神华陕西甲醇下游加工项目,是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煤制烯烃重点项目,项目建设地点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大保当镇清水沟村附近、陕西省规划的陕西省榆神工业区清水煤化学工业园内。占地面积约为211.09公顷,总投资为110.57亿元。项目以甲醇为原料,采用DMTO技术,先通过甲醇制烯烃(MTO)技术生产中间产品乙烯、丙烯,再通过聚合生产最终产品低密度聚乙烯(LDPE)、乙烯醋酸乙酯共聚物(EVA)、聚丙烯(PP)。项目主要装置有60万吨/年MTO装置、60万吨/年烯烃分离装置、30万吨/年聚乙烯装置、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各1套,第五建设公司承建核心装置60万吨/年MTO装置。项目于2012年动工,2013年MTO装置开始建设,2015年6月28日MTO装置实现高标准中交,目前全面交工。

>>>> 神华年产18万吨煤间接液化示范工程 投产

采用神华自主研发费托合成催化剂技术,将合成气转化为石脑油、石蜡烃液体等液化燃料。聚乙烯、聚丙烯各30万吨/年包头煤制烯烃工程 。总投资为170亿元,是全球首套以煤为原料,通过煤气化制甲醇、甲醇转化制烯烃、烯烃聚合工艺路线生产聚烯烃塑料的特大型的煤化工项目。

>>>> 神华宁煤52万吨/年煤基聚丙烯项目 195亿元 投产

项目位于宁夏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设计生产能力为52万吨/年聚丙烯,副产18.48万吨/年汽油、4.12万吨/年液态燃料、1.38万吨/年硫磺,项目总投资约195亿元。我国第一套煤制丙烯示范项目。一期于2008年4月开工建设,2011年4月试车成功;二期于2011年3月开工建设,2014年8月27日投料试车成功。2015年1月正式进入生产阶段。

>>>> 神华宁煤50万吨甲醇制烯烃65亿元 投产

该项目位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B3区和C3区,厂区占地面积56.55公顷,总投资65亿元人民币。项目于2011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2014年6月30日实现主体中交,进入投料试车阶段。项目主要包括甲醇制丙烯装置、聚丙烯装置及配套建设的辅助设施和公用设施等,项目年消耗甲醇167万吨,经甲醇制丙烯工艺技术生产丙烯47.4万吨/年,乙烯2万吨/年,再经聚丙烯工艺技术制得聚丙烯产品50万吨/年,副产混合芳烃18.48万吨/年,液态燃料4.12万吨/年。

>>>> 神华宁煤集团煤制60万吨/年甲醇项目,总投资为40亿元,目前已经投产。

>>>> 神华宁煤6万吨/年聚甲醛 投产

这是神华宁煤集团公司建成投产的国内单套规模最大的精细化工项目,进一步促进了产业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

>>>> 神华宁东煤化工基地 投产

神华宁煤集团煤化工基地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面积25平方公里,2004年10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建成项目5个,“十二五”建设项目3个,开展前期工作项目2个。 预计到2020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将完成总投资2600亿元。

在建项目

>>>> 神华宁煤25万吨/年甲醇,21万吨/年二甲醚项目 试车成功

这是宁东煤化工基地的第一个开工项目,总投资达到了14.3亿元,目前已经试车成功了。

>>>> 神华乌鲁木齐68万吨煤基新材料 在建

神华新疆68万吨煤基新材料项目位于新疆乌鲁木齐甘泉堡工业区,采用水煤浆加压工艺,总投资223亿元,2016年2月下旬,神华新疆煤基新材料PP装置已完成试车。

>>>> 神华鄂尔多斯煤直接液化320万吨工程 在建

2008年12月30日,神华集团鄂尔多斯煤直接液化示范工程,第一条百万吨生产线投煤试车;于2008年,12月31日,生产流程全部打通,顺利实现煤渣成型,产出合格的柴油和石脑油。该工程投资额245亿元,工程期限1998至2020年。这是具有神华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直接液化项目,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现代煤直接液化技术建设的工业性示范工程,建设规模为年产油品400万吨。

>>>> 神华榆林68万吨甲醇制烯烃 110亿元 在建

神华榆林68万吨甲醇制烯烃即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陕西甲醇下游加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大保当镇清水沟村附近、陕西省规划的陕西省榆神工业区清水煤化学工业园内。本项目占地面积约为211.09公顷,总投资为110.57亿元。项目主要包括甲醇制烯烃68万吨/年(MTO)装置、30万吨/年低密度聚乙烯装置、38万吨/年聚丙烯装置。

>>>> 神华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1216亿元 在建

项目一期工程投资约100亿美元,每年生产约350万吨精细化工和塑料产品。工厂内部由23套工艺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辅助生产设施、储运设施组成。生产装置包括332万吨/年甲醇、122万吨/年MTO(甲醇制烯烃)、50万吨/年氯碱等龙头装置,乙烯、丙烯下游加工配套建设40万吨/年乙二醇、21万吨/年乙醇胺/乙撑胺、34万吨/年聚醚多元醇、15万吨/年丙烯酸、20万吨/年丙烯酸酯、20万吨/年甲烷氯化物、51万吨/年EDC/VCM(二氯乙烷/氯乙烯)、50万吨/年聚氯乙烯等。工程规模宏大,产业链长,技术先进,所有产品执行国际最高标准。

>>>> 神华宁煤宁东400万间接煤制油 在建

2016年12月2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宣布,世界最大煤制油项目——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在宁夏建成投产。该项目油品A线于2016年12月21日试车成功,生产出合格油品。总投资550亿元,承担着37项重大技术、装备及材料的国产化任务,项目国产化率达到98.5%。

>>>> 神华宁煤100万吨/年双烃项目 在建

一期工程总投资约128亿元。以副产品石脑油、LPG为原料。主要建设140万吨/年裂解制烯烃装置、40万吨/年聚乙烯装置、4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15万吨/年合成氨装置、35万吨/年芳烃抽提装置等。

筹备拟建项目

>>>> 神华宁煤与沙特基础工业合资7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筹备中 200 亿元

该项目以煤为原料,采用干煤粉气化技术,经气化、合成甲醇、甲醇制烯烃、丙烯聚合、乙烯聚合等工艺。年生产70余万吨煤制烯烃产品,其中包括20万吨/年LDPE(低密度聚乙烯)、10万吨/年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5万吨/年UHMWPE(超高分子量聚乙烯)、38万吨/年PP-ICP/RCP(聚丙烯),并配套建设储运工程、公用工程、辅助工程和环保工程等。

>>>> 神华榆林能源化工4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二醇项目 环评招标中

项目位于已建成的神华陕西甲醇下游加工项目预留地内,毗邻拟建的神华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乙二醇装置所需的原料(CO、H2)、辅助材料和公用工程由CTC项目提供,产品和副产品依托CTC项目外送,生产废水、一般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依托CTC项目处理。

>>>> 神华煤制烯烃升级示范项目(神华二期)筹备中 186 亿元

神华包头煤制烯烃升级示范项目产能规模为200万吨/年煤制甲醇及70万吨/年聚烯烃。建设地点位于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工业园区神华科技园1号。该项目已列入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布局方案。

>>>> 神华呼伦贝尔煤制烯烃项目 拟建

该项目位于内蒙古蒙东伊敏煤化工基地,总投资约425.73亿元,以伊敏煤田的低阶褐煤为原料,建设75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副产硫磺、混合C4、C5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