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向中石化出售所持有的赛科股份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4-28
BP公司今天宣布,将其所持有的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50%的股份出售给上海高桥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BP公司今天宣布,将其所持有的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赛科”)50%的股份出售给上海高桥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桥石化”)。高桥石化是BP的合资伙伴——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的全资子公司。该交易价格为16.8亿美元。

“这一决定将使BP在中国的化工业务与我们在全球关注的重点领域保持一致,BP在这些重点领域拥有领先的专有技术和竞争优势,”BP集团化工业务首席运营官葛瑞芬表示:“中国是我们化工业务的关键区域,我们将继续在中国寻找各种发展机会。”

赛科目前由BP和中石化及其子公司所有:BP拥有50%的股份,中石化拥有30%的股份,其子公司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拥有20%的股份。赛科位于上海,主要生产烯烃(乙烯和丙烯)以及聚合物和其他衍生物,包括聚乙烯、聚丙烯、丙烯腈苯乙烯、聚苯乙烯、丁二烯等产品。

“中国的市场潜力巨大,对BP的重要性不言而喻。BP在中国已经走过了逾四十年的蓬勃发展历程,”BP中国区总裁杨筱萍博士指出:“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在能为BP、为我们的中方合作伙伴和为中国带来最好成长机会的领域进行投资。”

本次交易需要若干监管机构的批准并以其他相关条件为前提,目前预计将在今年年底之前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完成。

编辑备注

• BP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整合税前利润中,BP在赛科的股权净利润为3.01亿美元(根据国际会计准则调整后的赛科财务报表税前利润为4.04亿美元,扣除应交税额1.03亿美元)。

•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次交易的资产总值为9.93亿美元。

• BP拟将所得的款项用于一般公司用途,该款项预计2017年收到(取决于交易的完成)。

•BP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便在中国开展化工业务,首先采用技术许可的模式,继而成立合资企业。除了赛科,BP在中国还有三家化工产品生产合资企业:珠海碧辟化工有限公司主要从事PTA生产;位于重庆的扬子江乙酰化工有限公司(YARACO)和位于南京的扬子石化碧辟乙酰有限责任公司(BYACO)主要从事醋酸和其他乙酰产品的生产。2015年3月,拥有目前世界单系列最大PTA装置的珠海三期开始投入生产。

•BP是中国油气行业领先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BP在华的主要商业活动包括:油气勘探与开发、石化产品生产与销售、航空燃油供应、成品油零售、润滑油业务、油气供应与贸易、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和输气干线以及化工技术许可。BP与中方伙伴合作走出国门,步入了更广阔的合作领域。

•BP与中石化在中国以及海外的各类上下游项目中均有合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