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化工群星璀璨

行业99个集体、50位个人获表彰

作者:王鹏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7-05-02
4月27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4月27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获悉,今年全国共有99个先进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694名先进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800个先进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其中,石油和化工行业获奖个数分别为8个、50个、91个。

据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俊治介绍,此次五一劳动奖评选具有三个特点。

一是坚持“三个面向”,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此次推荐获得奖章的先进个人中,一线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共393名,占56.63%,高出规定比例1.63个百分点。”王俊治说。中国化工报记者了解到,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工艺专业工程师吕绍艳、中油吉林化建工程有限公司安装四公司铆工班班长孙强、江苏晋煤恒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氮肥一厂工人赵小九等,就是石油和化工行业一线职工的代表。

二是具有较强的时代性与先进性。从各推荐单位上报的情况看,所有推荐对象都具有扎实的群众基础、突出的工作业绩和良好的社会影响,并具有省(部)级表彰的荣誉基础。在石化行业获奖者中,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主任技师孙一倩、河南天冠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纤维乙醇公司酶基地副经理闫德冉等,是其中的典型。

三是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各类奖项推荐对象基本涵盖了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且非公经济在其中所占比例较高,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职工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中的比例分别占36.36%、35.88%、35.62%,分别高出规定比例1.36、0.88和0.62个百分点。在今年工人先锋号获奖名单中,记者看到了民营企业青岛安邦石化有限公司加油站事业部、外资企业索尔维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研究与创新中心等的身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出席表彰大会并强调,全国劳动模范和广大职工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永葆工人阶级政治本色。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建功立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