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吨级低阶煤高效制备油品关键技术通过考核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7-05-03
4月20~21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专家在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大路工业园中科合成油内蒙古有限公司对山西煤化所与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万吨级低阶煤高效分级液化制备油品关键技术及工业示范”进行72小时连续运行数据审查认定。

4月20~21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专家在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大路工业园中科合成油内蒙古有限公司对山西煤化所与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万吨级低阶煤高效分级液化制备油品关键技术及工业示范”进行72小时连续运行数据审查认定。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关于该示范装置建设、运行情况和考核准备工作的汇报,讨论并检查、确认了计量仪表、取样分析方法、各项工艺指标计算方法的正确性与可靠性,确认考核方案符合现场考核的通知要求,对万吨级低阶煤高效分级液化制备油品关键技术装置中的“流化床煤干燥技术”、“低阶煤浆态床温和加氢热解技术”、“全馏分煤焦油浆态床温和加氢处理技术”运行结果进行考核,并对采用本技术完成的“低阶煤高效分级转化成套技术”工艺包进行审查,形成意见如下:

一、 浆态床温和加氢热解装置、流化床煤干燥装置、全馏分煤焦油浆态床温和加氢处理装置均连续满负荷稳定运行超过72小时,计量、分析准确,符合化工工业装置考核的要求。

二、 浆态床温和加氢热解技术特点是实现了低阶煤直接加氢液化过程操作条件的温和化,工程化难度小,投资低,装置安全可靠,操作控制灵活;煤转化率高,油收率高,技术指标先进;过程负荷调节灵活、适应能力强,工业化放大后,单台反应器产油能力可达75-80万吨。

三、 流化床煤干燥技术特点是实现了煤化工过程低品位蒸汽的高效利用,煤中水分实现了大幅回用,有利于降低煤转化过程的水耗,过程操作条件温和,流程简捷、投资低,工艺指标先进,装置安全可靠、操作控制灵活;干燥后煤中水含量低,有利于提高后续气化或加氢液化的效率。

四、 全馏分煤焦油浆态床温和加氢处理技术突破了传统煤焦油加工的技术理念,实现了反应条件的温和化和流程的简化。

五、 工艺包中采用原煤温和加氢热解制中间油品、热解残渣配煤气化制氢/合成气、合成气经费托合成转化制中间油品,制得的中间油品经产品联合加工制高品质汽油和柴油,实现了煤炭的高效分级转化和产品方案的拓展。

自主开发的低阶煤高效分级液化制备油品关键技术突破了传统直接液化的技术理念,是目前世界上反应条件最为温和的煤炭直接液化技术。本次现场考核的顺利通过,标志着加氢热解技术在万吨级装置上得到充分验证,技术指标先进,可作为进一步项目的基础设计依据,为中国储量丰富的低阶煤实现高效洁净转化提供了全新技术,为技术产业化奠定扎实基础。

据悉,“万吨级低阶煤高效分级液化制备油品关键技术及工业示范”是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简称:“低阶煤”专项)的重要任务之一,万吨级示范装置于2014年7月实现了稳定运行,并在2015年进行了温和加氢热解工业示范运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