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联致远:走进“硬软件”的新时代

作者:任学静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5-04
访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过程控制部大中华区高技术解决方案部业务总经理徐水根。

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过程控制部大中华区高技术解决方案部业务总经理 徐水根

霍尼韦尔作为全球领先的制造企业,正从软件、数据和服务等方面迅速推进公司进入“由硬到软”的数字化新时代,软件将成为霍尼韦尔的核心竞争力。它是为数不多的跨国公司能够实现其全球范围每个业务的软件部门都100%达到CMMI?((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ion即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集成)五级最高成熟度。霍尼韦尔在全球范围内目前有23000多名工程师,50%以上都专注于软件领域,软件相关业务年销售收入正以两位数高速增长。

2017年4月13日,霍尼韦尔在上海的新亚太总部大楼里举行了“至联致远”主题活动,宣布霍尼韦尔将致力于通过加强软件开发、数据分析和用户体验来成为一家“互联工业企业”。近日,笔者来到位于北京朝阳区的霍尼韦尔大楼,对话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过程控制部大中华区高技术解决方案部业务总经理徐水根,请徐总为我们深度解读霍尼韦尔的“至联致远”。

至联:人员、资产到流程的密切连接

当前,日益成熟的工业物联网(IIoT)技术已逐渐成为数字化转型大势中的主流,提及霍尼韦尔发展IIoT的初衷,徐水根表示:“霍尼韦尔工业物联网以一种渐进的方式帮助客户建立其人员、资产和流程之间的连接,更好地实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使资产变得更加可靠,使运行效率更加高效,然后更进一步优化整个企业的绩效。”把过程、资产、人员三者都连接起来,作为一个决策的过程,霍尼韦尔的物联网概念是非常广泛的。

霍尼韦尔将工业物联网定义为一个六层的立体架构,由下而上包括实时感知层、数据连接层、接口层、云服务层、分析计算层以及应用层。相比行业其他企业,霍尼韦尔工业物联网拥有一个完整的开放性工业物联网生态平台,能够给行业用户提供更多实时的决策和数据分析,指导用户生产,并提高生产效率。在徐水根看来,霍尼韦尔的工业物联网有两种数据连接方式。一种是通过已有的现场设备实时监测设备、自动化系统和信息系统来获取数据,如智能传感器、智能变送器、油气行业灌区的液位仪、油气的超声波流量计等。这些设备本身就携带大量的数据,可以通过设备连接到霍尼韦尔的物联网平台上。第二种数据连接方式是将现场的设备直接通过OPC UA送到云端的数据中心进行数据分析。OPC UA是霍尼韦尔数据连接和管理的协议,它提供了一种开放的互联网数据的连接。随着软件技术不断的发展,工厂的数据都已经可以放在云端,无论是私有云还是公有云,霍尼韦尔可以为企业提供一个更广泛的合作。 “OPC UA正在成为工业4.0 和物联网应用数据连接的标准。”徐水根说道。

致远:从数据采集到数据分析的高效应用

有了数据分析结果,就要展示给使用者,使之能够有效的利用,即协同应用。对霍尼韦尔而言,其应用分为三个层面,第一是实时数据分析应用。多年来,霍尼韦尔在流程工业领域拥有领先的技术和广泛的行业应用经验,其数据分析能力是行业中的翘楚。如生产过程中智能操作的管理,即智能生产性能的计算,可以实时呈现生产状况,提供智能设备管理、能源管理以及设备诊断信息等。第二是霍尼韦尔独有的工业和信息两化融合技术凝练出的全球先进的霍尼韦尔UOP炼油及化工工艺技术和产品。霍尼韦尔UOP的产品涵盖了整个石油、天然气以及石化领域的上、中、下游。目前,全世界超过60%的汽油和近90%的可生物降解洗涤剂是采用霍尼韦尔UOP技术制成的。第三是通过将可视化展示和工作流程关键绩效指数(KPI)相结合,从而形成一个闭环的、真正用于生产管理的应用。这是霍尼韦尔的一个应用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霍尼韦尔放置在云端的Uniformance Suite过程软件解决方案拥有远超传统历史数据软件的数据分析能力,通过将创新解决方案与现有的成熟产品相结合,帮助解决流程工业中的特殊需求。此外,Experion? PKS Orion系统以及 Intuition Executive软件等IIoT产品可以提供一个用于信息集成、动态可视化及数据分析的信息门户,助力自动化设备调试工作。

霍尼韦尔IIoT利用智能互联资产、企业整体自动化、加密的云端数据和先进的分析技术为工业的方方面面提供物联网解决方案。“拥有更多数据,并对其进行全面分析利用,就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当然,霍尼韦尔有着非常远大的发展愿景,利用霍尼韦尔的技术优势以及全球的经验,能够使整个工业物联网发展的更远。”徐水根表示。

总体来讲,霍尼韦尔的业务一直在稳定的增长。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2016年全球的业务收入是93亿美元,中国区差不多占到6%;过程控制部去年全球的销售收入是35亿美元,占整个集团业务收入的1/3以上。有一个比较亮点的成绩:从2016年霍尼韦尔特性材料与技术集团全球的业务成绩来看,在93亿美元的全球业绩中,与软件相关的业绩占28%,并且纯软件业务的销售在2016实现增长40%。“因为霍尼韦尔本身就有全球经验,我们可以把最佳实践经验传授给客户。”徐水根说。

按照霍尼韦尔的战略规划,通过推进“由硬到软”的互联转型,霍尼韦尔不仅为客户生产硬件产品,还要更多提供基于软件和数据的增值服务。在未来的五年里,霍尼韦尔预计公司会有60%的业绩增长与软件有关。目前,霍尼韦尔已在互联飞机、互联汽车、互联住宅、互联建筑、互联工厂、互联供应链以及互联工人等领域广泛布局,全方位为数字时代的稳健发展贡献力量。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