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石化1300万吨/年炼油项目即将投料试车,附项目主要装置信息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5-04
4月28日,从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召开的绿色共建咨询委员会2017年首次会议上获悉,今年6月,中国石油—沙特阿美云南1300万吨/年炼油项目(以下简称“云南炼油项目”)将投料试车。

云南炼油项目从立项至建成,即将转入投料试车,历时近10年。项目于2016年10月基本建成,2016年10月至2017年4月完成预试车工作;将于今年5月进行氢气气密,6月底转入投料试车。

根据目前准备工作,项目试车期间能够做到安全事故、环保事件、生产事故、设备事故4个为零。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就项目安全环保设施建设情况作了介绍。

•项目选用业内先进的工艺和经过验证的可靠设备,工艺及设备保障了本质安全;

•可紧急介入、自动切断,配置有覆盖全厂区报警系统,联锁、报警系统保证操作安全;

•4套火炬系统可确保异常状态下物料紧急回收和安全泄放,消防系统为全厂提供可靠的消防水和泡沫,火炬和全厂消防系统确保异常状态下安全;

•1+13应急预案定期进行演练,配备多支应急救援队伍,按需要配置应急物资,应急体系地企联动等,完善的应急体系确保了事态可控。

项目总体试车方案中提出,要以安全环保为前提制定并实施“绿色开工方案”。明确开工前所有安全环保设施全部进行了预试车和自验收工作,对查出的问题100%整改、确认,确保开工期间设施正常运行;

•选用低硫、低酸、低凝点原油开工,可以在开工阶段最大限度保证安全、环保;

•进行了“重催不放火炬”和“硫磺回收低负荷开工”等多项技术攻关,确保投料试车阶段“不冒黑烟、不放臭气”;

•硫磺回收、轻烃回收和“双脱装置”等与环保排放密切相关的装置同步开车。

•确保加热炉燃料清洁,原油中硫得到回收。

项目长期规划中明确

•试运行阶段环保目标为:不让一滴油落地,不让一粒超标废气上天,不让一点超标废水入江,火炬不冒黑烟,不排恶臭气体。

•生产运行环保目标为:环保设施全面正常运行,污染物浓度和总量达标排放,全面符合最严的环保标准。

•远期环保规划目标为:污染物管控水平保持行业先进水平(吨原油排放污水不超过0.15/0.4;二氧化硫排放不超过1200吨/年;固体废物得到削减;VOC得到最严格的管控。

(新闻来源:云南日报)

2016年6月18日,中国石油云南炼油项目常减压装置等31个主项工程实现中交,10个月后,项目组终于传来6月投料试车的好消息!

项目背景信息

2015年4月15日,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在云南省安宁市政府网站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网站发布了《中国石油云南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优化调整环境影响报告》(简本),中国石油云南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将扩大到1300万吨/年。

据介绍,中国石油云南千万吨炼油项目于2013年2月开工建设,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建设单位拟对该项目进行优化调整。优化调整的目的是: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要求,实现油品质量升级;满足国家环境保护标准提高的要求;适应中缅原油管线原油输送能力。

项目优化调整的主要内容有:拟增设汽油加氢装置轻汽油醚化单元,汽、柴油全部达到国Ⅴ质量标准;拟增设制氢联合装置PSA4单元,回收氢气、节能降耗;优化废气、废水及固体废物治理等环境保护措施;拟增设延迟焦化装置,取消聚丙烯装置,对常减压等12套装置规模进行适应性调整,渣油加氢和催化裂化装置规模不变,项目原油加工能力从1000万吨/年调整为1300万吨/年;增加原油储存能力,优化调整项目总平面布置;项目建设地点不变。

项目总工艺流程选择以生产清洁燃料为主,兼顾石油化工发展的加工方案,即:常减压蒸馏-蜡油加氢裂化-渣油加氢脱硫–重油催化裂化—加氢精制的全加氢工艺流程。该项目涉及到的主主要设备包括:常减压炉、减压塔、加氢裂化反应器、催化裂化反应再生器、加氢精制反应器、加氢脱硫反应器、压缩机等。

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对于优化中国炼油业的区域布局,解决西南地区特别是云南成品油运输距离大、成本高的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项目基本上可以解决“油荒”问题,建成后3至5年内能够满足云南省的需求。

中石油云南石化千万吨/年炼油项目可能是中石油在“十三五”期间投产的唯一一个新建炼化项目。云南石化公司1300万吨/年炼油工程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性工程,也是中国石油规模最大、流程最完善、装置最全面、技术最先进的一个千万吨级现代化炼油厂。新炼厂以中缅油气管道管输原油为原料,每年可以向包括云南在内的西南5省市提供优质成品油,弥补当地成品油缺口,满足该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求。

项目工程装备见下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