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完成总部机关改革!人员编制、机构压减20%!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5-05
历经三个多月的努力,中国石油总部机关改革顺利落地。

中国石油官网消息,历经三个多月的努力,中国石油总部机关改革顺利落地。部门职能优化、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压减20%、“五定”、岗位竞聘及人员交流等各项工作全面完成,总体运行平稳有序,实现既定目标。

-极简版-

►在减人方面,中国石油对调整交流出机关人员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分流,确保出口畅通。

►在减事方面,机关重点强化战略管控和核心职能,减少微观事务和过程管理,下放一批管理权限,实现管理与事务性业务分离。

►在减机构方面,撤销装备制造分公司,内设机构压减,原质量与标准管理部与安全环保节能部整合,目前工作运行顺畅,正在加快业务融合。

同时,中石油总部改革已经起到表率作用:新疆油田、大港油田等单位已完成机关机构压减,西南油气田、辽阳石化等企业正着手研究机关改革方案。

一张图看懂中石油总部机关改革!

当前,正值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压缩管理层级、精简管理部门和人员成为改革重头戏。近几年,中国石油面临的内外部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对提高总部机关的决策支持、协调服务和管控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改革既迫在眉睫,又面临难得机遇。去年12月9日,中国石油召开总部机关职能优化与机构改革实施动员会,提出了“职能优化、精干高效、简政放权、做实共享”总体要求,吹响了改革号角。

中国石油将减人减事减机构与差异化管控、简政放权、分级授权、业务共享、三项制度改革等有机结合,整体设计,系统推进。在减人方面,中国石油对调整交流出机关人员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分流,确保出口畅通。在减事方面,机关重点强化战略管控和核心职能,减少微观事务和过程管理,下放一批管理权限,实现管理与事务性业务分离。在减机构方面,撤销装备制造分公司,内设机构压减,原质量与标准管理部与安全环保节能部整合,目前工作运行顺畅,正在加快业务融合。

经过改革洗礼,机关职责更加明晰、人员结构得以优化、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总部机关率先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打破能进不能出壁垒,为下属企业“打样儿”。新疆油田、大港油田等单位已完成机关机构压减,西南油气田、辽阳石化等企业正着手研究机关改革方案,以上率下的示范效应逐渐显现。

下一步,中国石油将继续严控机关规模,巩固改革成果,防止出现“精简—膨胀—再精简”的现象。探索完善差异化管控模式,推进下属企业机构精简,加快形成定位清晰、权责对等、运转高效、监督到位的总部机关。

中石油总部机关改革有何意义?

总部机关是中国石油的“大脑”和“中枢”,这次机关改革调整,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基于公司发展战略、发展阶段和管控特点,综合研判内外部环境变化,结合总部机关干部队伍实际,从促进公司稳健发展的角度出发,慎重研究后做出的重要决策,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改革,动了真格。从机关处室和人员编制压减、管控方式调整等方面看,这次改革力度较大。各部门贯彻党组决策,认识统一、行动坚决,通力协作,积极推动改革方案落地,目前人员编制和内设机构压减工作全面完成,机关部门及专业公司整合工作进展顺利,机关“五定”工作有序开展,岗位竞聘和人员交流工作平稳实施。

改革,蹄疾步稳。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强调,改革是为我们自己改的,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衡量的标准是管控能力和管控效率的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企业实力的增强。本次改革把握“稳”和“准”,坚持问题导向,整体谋划、系统设计,成熟一个、调整一个,确保了机关部门和专业公司的人员规模总体平衡可控,员工交流比较顺畅,队伍整体稳定。改革取得五点成效:简政放权,差异化管控逐步落实;明晰职责,机构编制有效压减;管办分离,共享服务稳步推进;优化结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建立机制,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改革呈现五个特点:领导重视、上下协力,系统改革、综合施策,力度较大、参与面广,运行平稳、反映良好,以上率下、做好示范。

人员编制和机构压减20%是本次改革一大亮点,但改革绝不是单纯的减人减事减机构,而是一项综合施策的系统改革,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全面认识改革的深刻意义。这次改革第一次系统配套阐述了机关改革“职能优化、精干高效、简政放权、做实共享”十六字总体要求,这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机关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原则和内容。通过机关改革,深入推进专业公司差异化管控,优化管控方式,精简下放管理权限,权责匹配的分级授权体系正在建立。进一步理顺总部、专业公司和企业的职能分工和管理界面,优化总部职能配置,减少职责交叉和重复地带,实现了管办分离,财务、人力资源共享服务正在加快推进。总部机关向自己“动刀”,颠覆了传统认识的改革只改企业、不改总部机关的惯性思维,激发了机关活力动力,机关运行管理的长效良性机制初步建立。总部以身作则,率先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为企业做出榜样。

机构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未来要继续严控机关规模不放松,持续巩固改革成果。要不断优化总部、专业公司、地区公司之间的职责界面和管理方式,做到管放结合。同时推进机构精简向基层延伸,配套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动力,增强市场竞争实力。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改革红利将不断释放,为集团公司稳健发展注入新动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