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轮环保督察再次碾压,90%化工企业面临搬迁或关闭!

文章来源:中国环氧树脂网 发布时间:2017-05-09
你有没有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企业倒下了,你有没有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说生意不好做了。

你有没有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企业倒下了,你有没有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说生意不好做了,你有没有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焦虑不安到处考察新项目,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残酷,客户对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国家政策的频频调控,使得我们身边的人和事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史上最严环保法已经出台,可以看出国家对于环保整治的决心。从今年4月7日起至明年3月31日,在为期近一年的时间里,环保部将对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即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河南省的26个城市的企业正进行25轮次环保大督查。

4月5日,环保部宣布

从全国抽调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决定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

4月20日,环保通报

28个城市的第一轮督查共发现2808家问题企业(单位),占被检查企业(单位)的68.87%。

4月21日,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表示

强化督查京津冀56000家小散乱污企业,是解决京津冀大气污染的重要手段和环节,是要下大力气做的。

4月21日晚间,环保部通报透露

28个督查组已完成第一轮人员和第二轮人员交接,第二轮督查已正式展开。年内将完成25个轮次的环保督察。

截至4月20日,各督查组已完成对28个城市的第一轮督查工作。据统计,28个督查组共检查了4077家企业(单位),发现2808家企业(单位)存在环境问题,占被检查企业(单位)的68.87%。

面对环保督查力度一次次不断加大,中小企业面对挑战越来越大,各省份为了更好做好环保工作,也不断对当地中小企业加大管理力度,其中迁进园区就是其中一项。

全国重点化工园区或以石油和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园区共有502家,其中国家级化工园区47家,省级化工园区262家,地市级化工园区193家。目前国内化工园区最多的省份是江苏省63家,其次是山东省52家,湖北省46家。工信部表示"新上项目必须进入化工园区,已经成立的且有条件的石化企业,可以考虑搬迁进入化工园区。

江苏

计划通过"关闭一批、搬迁一批、入园一批、提升一批"4个措施,加快推进化工行业结构调整。计划到2020年,实现江苏全省化工企业数量大幅减少,化工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化工园区内化工企业数量占全省化工企业总数的比例提高到50%以上。

山东

淄川区关停97家企业,拆掉144条生产线,并在罗村镇开工建设淄博建创新产业园,实行统一煤制气、统一制粉、统一处理废弃物等降耗能、降污染的措施。

全省共有9069家化工生产企业,规模以下占63%;有199个化工园区,化工企业入园率32.8%。

湖北

到2020年,湖北省人口密集区和环境敏感区内的危化品生产企业一律搬迁或关闭,新建石化项目100%实现"进园入区","三废"等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各类固体废弃物要全面"变废为宝"。

在这种形势下,无论你是行业的领导者还是正在破产边缘的中小型企业,"努力"挤进化工企业园区,不失为一个好的生存方式。毕竟园区给予的"好处"也不少:

化工企业集聚进入园区的好处

①产业链企业齐聚,给企业带来较高的经济效益

进入园区后,上下游企业都集聚,有利发展,大规模和联合企业生产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化工行业具有其自身特点,产品链长,关联度高。生产企业的原料和产品往往形成互相关联,作为彼此生产的原料基础。此外生产企业可以通过管道进行链接。对于企业来说,可以节省原料运输费用,另一方面化工园区内上下游企业合连接成链,关联产品复合成网,资源实现综合利用,达成较高经济效益。

②园区所提供较全的公共基础配套设施,节省企业成本

大多数化工园区都会建立统一的基础设施服务如电力、电信、供水和供热等服务,这些基础设施的统一建设,可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企业营利能力。发展基础设施一定程度上提高劳动收益率,如改善交通状况会减少劳动者的非生产时间耗费。企业进入化工园区(集中区)可获得运输、服务、固(液)废集中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和良好的服务上,从而产业聚集经济效应,这也是园区最大的优势所在,对于企业也是一个节约成本的好方法。

③园区建"三废"配套设施可供入园企业用,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大部分企业单独如果自己购买三废处理设备,不仅投资大,运行效率低,导致运行成本加大。但是不得不做三废处理,相对企业来说,有人来建"三废"配套设施从而给企业用是最好不过了。大部分的园区都建"三废"配套设施,有利于设备设施的运行,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运行成本,也助力企业能够在环保这一环节上少操些心。

中国化工行业产业普遍严重过剩是不争的事实,而当前不具备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中小化工企业倒闭在劫难逃,五年内中国不具备研发和创新能力化工企业的总的数量会大幅的减少,因此,化工企业搬迁,化工园区合理规划已是大势所趋,也是民心所向,更是对企业与民众的负责。作为中小型企业来说,想方设法挤进园区是当下较为可以"生存"的一种方式。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