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化化肥600亿美元“一带一路”项目在建

作者:杨扬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7-05-15
国际产能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途径和重大举措。2013~2016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炼化和化肥行业境外在建项目签约金额已达600亿美元。

国际产能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途径和重大举措。2013~2016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炼化和化肥行业境外在建项目签约金额已达600亿美元。这是中国化工报记者从5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产能合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介绍,国际产能合作旨在发挥中方在装备、技术、资金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和其他方面的比较优势,对接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供给能力和发展需求,共同发展实体经济,实现共同发展。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工信部组织了国内石化等行业骨干企业到沙特、阿联酋、马来西亚、印度等交流对接,指导相关行业企业到国外去建厂。目前,在原材料领域,我国炼化和化肥行业境外在建项目签约金额已达600亿美元,建材企业在境外投资项目达到33个,多家光伏企业在欧洲、东南亚等地投资光伏站建设或开展EPC总包服务。2016年,中国制造业对外投资总额达到310.6亿美元,制造业并购项目197起,“一带一路”沿线是重点区域。

宁吉喆特别指出,哈萨克斯坦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发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国家,也是李克强总理出访推动的首个对外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的国家,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开辟了国际产能合作的先河。截至目前,中哈已经形成了总金额达270亿美元的重点合作项目清单,同时成立了20亿美元的中哈产能合作基金,设立了一期150亿美元的中哈产能合作专项贷款;已有34个项目竣工投产,其中包括里海100万吨/年沥青厂等。同时还有43个项目正在实施,包括阿特劳炼油厂石油深加工等项目,这些项目填补了哈萨克斯坦高端油品等行业的空白,推动了哈国工业化进程。

宁吉喆说,未来5年,中国对外投资额预计每年会达到6000亿~8000亿美元,其中会有相当多的部分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石化、钢铁、有色、建材等领域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3年来,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取得了多方面成果:

一是合作机制广泛建立。中方已同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等30多个沿线及其他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有关文件,把产能合作纳入机制化轨道。

二是重大项目批量落地。3年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合作建立初具规模的合作区56家,入区企业超过1000家,总产值超过500亿美元。

三是支撑体系不断完善。截至2016年底,中国9家中资银行在沿线26个国家设立62家一级分支机构;中方与沿线22个国家签署了总额超过9000亿元人民币的本币互换协议,推动产能合作与人民币国际化相互促进。

四是投资环境逐步改善。截至2016年底,中方与53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双边投资协定,与54个沿线国家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