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煤化工三年内告别蒸发塘

作者:呼跃军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05-19
鄂尔多斯市28家重点煤化工企业将在2020年前取消蒸发塘,全部上结晶装置。

去年4月发生的煤化工企业蒸发塘管涌环境污染事件曾在社会上引起不小反响,蒸发塘也因此成为众矢之的。在上周末鄂尔多斯市主办的煤化工水处理论坛上,该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鄂尔多斯市28家重点煤化工企业将在2020年前取消蒸发塘,全部上结晶装置。

该市环保局负责人指出,未来3年,鄂尔多斯市将从浓盐水深度处理及晾晒池安全监管两方面持续推进煤化工行业高盐水污染防治工作,并针对高盐水处理提出三项要求:一是所有产生高盐水项目的企业全部新上结晶盐处理系统,2020年前逐步实现 “零排放”;二是对现有的高盐水晾晒池进一步强化管理,提高标准,不再新建高盐水晾晒池,2020年底逐步取缔现有的晾晒池;三是新上的煤化工项目要求全部安装高盐废水结晶及分盐处理系统,实现“零排放”。

一直以来,蒸发塘是国内包括煤化工在内的多个行业普遍使用的低成本处理浓盐水的一种方式。但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不少企业排入蒸发塘的不只是处理后的高浓盐水,还有许多是未经任何处理的工业污水。为此,国家环保部在2015年5月就已出台《关于加强工业园区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类园区不得以晾晒池、蒸发塘等替代规范的污水处理设施,对于现有不符合相关环保要求的晾晒池、蒸发塘等应立即清理整顿。

作为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之一的鄂尔多斯市严格执行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高盐水污染防治指导规范相关要求,积极推进高盐水规范化处置管理工作,重点围绕 “零排放”要求,组织相关企业开展了高盐水结晶、分盐等技术攻关。内蒙古龙美科技化工研究院副院长赵兰博士介绍了鄂尔多斯市重点煤化工企业的高盐水处理情况。

“目前鄂尔多斯市煤化工行业产生高盐水的企业共31家,其中长期停产3家,保持正常运行生产的企业有28家。目前中煤图克化肥、亿嘉化工、西清化工等3家企业高盐水结晶装置已建成投运,实现废水“零排放”,2家企业实现分盐;中煤远兴公司结晶分盐装置正在试运行;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内蒙古中天合创这两家企业的废水处理装置正在建设。”赵兰博士说。

但也有企业对取消蒸发塘还心存顾虑。“如果取消蒸发塘全部上结晶装置,投资会很大。”一位不愿具名的煤化工企业负责人表示。以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公司年产100万吨合成氨、175万吨尿素项目为例,投资将超过14亿元,每小时可处理污水约1030吨,但也只是实现“近零排放 ”。

“这同时还会产生另一个问题,那就是煤化工结晶杂盐没有出路也无法处理,只能在厂区长期堆放。”该负责人说,如何高效利用结晶杂盐又成为摆在煤化工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背景信息

蒸发塘,又称晾晒池,是利用自然作用(日照、风等)处理经废水处理流程后留下的高浓度含盐水。

国家环保部2015年叫停的蒸发塘,是指那种没有前端系列污水处理设置的蒸发塘;而并非合理布局、作为污水处理一个环节的蒸发塘。规范的蒸发塘处理的应该是工业污水经过生化处理环节,并将“中水”回输工业系统中利用,再经过盐水浓缩,最终形成的含极微量有机物的高浓度盐水,这些高浓盐水在蒸发塘进行晾晒蒸发。

随着多效蒸发解决方案的国产化,处理浓盐水的成本在迅速降低。而传统建造的蒸发塘因为受到自然条件的制约,处理浓盐水效果并不稳定,因此,以结晶装置替代蒸发塘已成趋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