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多人关注的数字化工厂盛会,精彩片段给你看!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7-05-19
2017流程工业数字化工厂高峰论坛正式拉开序幕,众多自动化领域的资深人士和技术大咖参与了本届会议。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今天,在美丽的浙大校园、西子湖畔,《流程工业》年度重要盛会之一——2017流程工业数字化工厂高峰论坛正式拉开序幕,众多自动化领域的资深人士和技术大咖参与了本届会议。

随着“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提出,全球工业企业正在加速数字化转型。在流程工业领域,企业正在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以期实现提质、降本、增效,寻求绿色发展之路。然而作为新兴技术领域,流程工业企业对如何成功地进行数字化转型仍存在困惑和疑虑。为促进企业间的合作交流,共享成功经验,“流程工业”策划了本次“流程工业数字化工厂高峰论坛”。

5月18日上午,2017杭州流程工业数字化工厂高峰论坛开幕,宾客满座。

在今明两天的会议上,既有来自高校的著名教授展示数字化工厂的最新研究进展,也有来自中国、德国和美国不同国家各具代表性的数字化工厂方案介绍,更有来自中资和外资流程工业企业分享数字化工厂实施经验。从理论到实践、从方案到经验,演讲内容篇篇都是干货,给正在进行数字化工厂转型的用户企业,带来了解决问题的启发。

上午9点,2017年杭州流程工业数字化工厂高峰论坛正式开始,弗戈工业传媒副总经理、《流程工业》出版人邢海涛女士和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光新教授,分别作为主办方致辞。

弗戈工业传媒副总经理、《流程工业》出版人邢海涛女士。

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光新教授。

精彩演讲集锦

▲开场演讲的是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荣冈教授,《石化企业数字化工厂的智能管控》。

数字(智能)工厂通过构建生产过程数据、模型和知识的IT 基础设施,驱动企业级多目标优化决策,实现人机协同的实时绩效管控,达到节能降耗减排的目的,在智能制造多维价值网络中处于核心地位。演讲从智能制造产、学、研、用、服生态圈现状出发,以石化企业智能工厂为例,重点分析其核心功能转型所需的关键技术,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思路。

▲NAMUR 中国核心组成员、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的戴小龙先生,在其演讲《智能制造:NAMUR 的视角》中介绍了NAMUR会员企业的一些实践,从中了解到自动化技术的用户是如何推进智能制造的。

▲赵路军先生,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智能工厂专委会副秘书长;浙江中控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信息化产品部总经理做了《前瞻布局 整体解决——中控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演讲。

中控为国内工业企业提供的智能工厂方案包括安全工厂、智能优化工厂、绿色工厂三大平台和对应不同行业的行业解决方案,组件化、模块化的解决方案加上行业knowhow,配合工业云和中控在项目实施环节涉及的合作生态圈。为企业务实地打造智能工厂核心实力。而中控为国内工业企业设定的智能工厂1.0 的阶段性目标的典型指标,就是拥有自动化的数据采集、企业管理层基于实时数据库的信息输入与智能分析,进行决策输出,从而大幅提升运营管理和优化的效率。

赵总说道:“打个比喻,无论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还是智能工厂,我们都能看清山顶上插的红旗,那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大家在山脚下,或者已经向半山腰进发。上山的路未必只有一条,而中控要做的,就是找到合适中国工业企业走的最佳路线。”

▲来自拜耳技术工程(上海)有限公司的朱鲲先生,基于大数据、数据处理层级和ISA-S95等技术基础,结合用户实践,通过实际案例分析(物流执行系统和马达加油系统)解释说明数据传输及系统纵向一体化的应用。

▲西门子中国研究院流程行业工业4.0中心高级项目经理许继东先生,介绍西门子的数字化建设理念。基于工业4.0和信息物理系统的技术核心理念,西门子提倡从一体化工程到一体化运营的全工厂生命周期内的数字化,从而帮助客户持续挖掘数字价值。

一体化工程:使用一个统一的数据模型跨专业的创造一个数字虚拟工厂。它在整个工厂生命周期内提供一个持续更新的工厂映像,也能够实现对整个工厂或个别工段的仿真。COMOS和SIMIT软件构成了一体化工程的核心。

一体化运营:是基于COMOS, PCS 7, SIMATIC IT, XHQ 和其他软件系统之间的互动。一体化运营通过从现场到企业层级的数据集成提高透明度,以支持工厂在运营阶段持续优化。数据的透明度通过跨越所有层级和所有专业的安全通讯实现。除了提高工厂总体的生产力外,一体化运营也帮助工厂做出决策。

▲2015年7月九江石化智能工厂入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成为国内石化企业智能工厂建设的佼佼者。

在本届会议上,中国石化九江分公司信息化管理部部长罗敏明先生介绍了企业在安全环保、生产经营、发展建设、企业管理等领域的实践和探索。

基于企业自身需求,九江石化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创新管理,围绕石化流程企业经济效益、安全环保和企业管理等核心业务,结合行业特点和全球最佳实践,提出了“提高发展质量、提升经济效益、支撑安全环保、固化卓越基因”的石化智能工厂建设目标任务,在“计划调度、安全环保、能源管理、装置操作、IT管控”等五个领域,推进具有“自动化、数字化、可视化、模型化、集成化”特征的智能化应用,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路。

▲HIMA全球副总裁兼希马上海总经理Mr.Peter Sieber先生,做了《功能安全满足自动化信息安全的需求》的演讲。

流程工业企业不但要注意功能安全,对信息安全也不能忽视,协调好二者的关系是我们需要面临的重要问题。Peter Sieber 先生的演讲在讨论了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差异和共同点的基础上,以工厂实际的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防护的应用举例,来说明如何应用以及符合相关的安全标准。

▲北京京仪集团所属远东仪表公司副总工程师兼物联网业务总监张晓磊先生,介绍了流程工业信息综合平台的应用方案。流程工业安全管理云平台S-IOT1.0是基于流程工业企业安全管理流程、模式和生产信息大数据实现的安全管理信息化应用平台,在此平台上将流程工业企业的安全管理的要求、执行过程、结果等具体的展现在同一数据平台上,方便企业管理者、安全监督人员的安全管理工作,并将企业的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避免因检查不到位、监督不到位、管控不到位而引起的安全环保事故。

热烈的交流

现场听众抓住参会的宝贵机会,在演讲现场及茶歇时,与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主办方也在会场外设置了技术展台,方便听众获取各类先进的技术信息。

茶歇也精彩

直播:工业媒体也要玩

除了现场观众的积极参与,本次会议开通的实时直播也吸引了更多朋友的关注,已经有5000多位小伙伴观看了,感谢强大的互联网移动技术的应用,让传统会议上有价值的信息,传递给更多的人。

 

除了会议演讲的直播,在茶歇时,《流程工业》的记者团队还采访了多位演讲嘉宾,了解更多演讲背后的信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