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工行业对外投资年增80%,未来走出去将这样做!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5-22
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尔尼(上海)企业咨询有限公司近日联合发布的《中国化工行业的全球机遇》报告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我国化工企业“走出去”的成功率将大大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成为我国化学工业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报告指出,中国化工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已经采取实际行动或表现出明显兴趣的10大投资领域分别为石油精炼、初级石化和基础材料、化肥、氯碱、农用化学品、建筑化学品、纺织品染料、战略新材料、天然橡胶和轮胎、化学工程与建造。

科尔尼全球合伙人陆浩文(Thomas Luedi)表示,多种因素驱动中国化工企业开展全球化布局,包括获取原材料和低成本原料、进入新市场以及获得先进技术和专业知识等。

数据显示,2010年至今,我国化工行业对外投资年增长率高达80%。2016年,我国化工业对外投资总额达880亿元,另有3940亿元对外投资交易已经宣布但尚未完成。其中,中国化工集团以430亿美元收购瑞士农用化学品巨头先正达的交易预计将在今年二季度完成,这将成为我国最大的海外投资交易。

目前,我国化工业对外投资分布于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德国、新加坡和法国7个国家占我国化工业近期对外投资的一半。

全球化是中国石化行业的战略重点

科尔尼全球合伙人、亚太地区能源化工业管理合伙人陆浩文认为,历史上,主要化工终端应用领域的很多重要客户都布局在中国,这是因为中国不仅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国内需求增长,而且许多国外厂商也在中国建立了全球制造基地。未来,随着中国历史成本优势的逐渐消失,中国的领先化工企业有必要放眼全球,实现运营全球化,从而发掘新的增长市场并保持全球竞争力。

为什么全球化是中国石化行业的战略重点呢,原因有以下几个:

化工行业和领先化工公司都是全球化运营的,然而目前很少有中国化工公司拥有全球资产组合或者能从中盈利;

在全球化工行业,中国的增长潜力是最大的,目前中国供应商没有能力充分配置现代化资源和产品组合,海外并购资产和公司为他们提供了建立全球组合的机会,而在国内的运营也能帮助他们抓住国内的发展机会;

同样的,除了大量的全面发展机会,中国对于某些化工产品的需求增长缓慢,因此结合中国国内市场和海外投资,将能共同促进中国化工全球化的发展。

中国化工企业已成为全球投资和并购佼佼者

科尔尼全球合伙人李健认为,亚洲和中国在持续的变成全球化工行业的主角,亚洲企业和中国企业,亚洲市场和中国市场,未来将在全球的化工领域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投资的去向来看,很多发生在亚洲,亚洲的投资额流入占世界首位。但是投资的流出方很多是成熟的发达的欧美市场,实际上欧美企业已经来到中国市场,抓住这个未来的增长机会。中国化工市场会继续保持比较健康的增长,同时,中国化工企业也在全球投资和并购方面成为佼佼者,2016年差不多世界上发生了24%的并购是来自于中国企业,其实已经超过了美国,美国在2016年是20%。

但是目前中国企业并购的侧重点还是在国内,我们在“走出去”,全球并购方面的案例还是很有限。其实全球各地有很多吸引力的投资方向和地区,中国企业应该进一步的把并购投资的视角延伸到海外,及时抓住这些投资机会。

从地域分布上看,第一是欧洲,在欧洲发生的并购的目的,一方面是获取技术,品牌和比较有创新的服务模式。另一方面,欧洲当地也有一些快速发展的市场,可以作为投资的发展空间。

在中东和伊朗,伊朗过去一直是被制裁的地区,随着制裁政策放宽,有很多比较好的早期投资机会,同时伊朗有比较丰富的原油储备。

非洲、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些是未来经济增长推动的主要地区。

哈萨克斯坦有大量的原油储备,未来是化工投资的主要地区,东南亚和东盟市场大,增长很快,而且和中国市场离的很紧,当地有比较好的贸易政策。

美国和加拿大,过去投资很多是侧重拿到技术和品牌,但是随着目前能源价格发生变化,美国和加拿大投资能源市场和原材料市场也是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全球投资方向的几个主题

第一个主题是靠近原材料产地,来获得必要低成本的原材料和低成本的生产要素。以这些投资主题为代表的化工细分市场包括原油的精炼、石化和基础色料产业、化肥和氯碱。比如精炼市场,传统的发达国家,美国和加拿大,最近有一些大型的项目即将投资,在中东甚至东盟是传统的能源富聚区和能源采集去。再如氯碱,侧重于生产材料市场和生产的成本市场,氯碱是能源消耗的大行业,实际上我们希望将来氯碱行业在更靠近低成本的原材料市场,同时开发当地的需求市场。

第二个投资主题是靠近高增长的市场和进入高利润的产业。这样的细分市场包括农业化学品,这里包括农药甚至包括种子市场,包括建材化学品,纺织品燃料和战略新兴燃料。从建筑化学品来说,它的投资主体是希望靠近新建的市场,发达国家尽管基建的速度在放缓,但是对环保和材料绿色要求带来了新的机会。农用化学品短期看是受农业行业的影响,但是也是高增长的行业。纺织燃料的使用国家对它的环保性要求很高,对它的利润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第三个投资主题更多基于终端市场和全球化,和原料市场的本地化。跟这个主题相关的细分行业是橡胶和轮胎行业,另外是化学工程的建设行业。化学工程建设行业,在世界无论是老牌的发达的地区,包括一些新兴市场都会有大型的基建项目在投入使用和建设,这是中国化工建筑行业走出去的良好机会。橡胶和轮胎方面,中国亚洲和美国都是主要的轮胎使用市场,我们看到最近在亚洲起家的轮胎企业开始在美国建厂,从轮胎和橡胶的角度来说,一方面是靠近我们的使用市场,另一方面,是聚集橡胶产地,在当地建立一体化的加工基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