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套原油直接制烯烃工艺投入商业化运营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5-23
作为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化学产品之一,乙烯工业是石油化工产业的核心,乙烯产品占石化产品的75%以上,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作为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化学产品之一,乙烯工业是石油化工产业的核心,乙烯产品占石化产品的75%以上,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世界上已将乙烯产量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石脑油裂解一直作为主流工艺,但是目前,使用原油为原料直接制乙烯的工艺正在兴起。目前,埃克森美孚、沙特阿美以及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开发了新型蒸汽裂解工艺技术可以将原油直接转化为轻质烯烃。目前全球唯一的一套商业化运营装置由埃克森美孚公司拥有。

第一套世界级原油直制烯烃装置

据报道,2014年1月,埃克森美孚公司在新加坡正式启用了一套产能100万吨/年由原油直接制烯烃的世界级商业化装置,该装置越过原油裂解为石脑油过程,将原油直接转化为轻质烯烃。截至目前,这是世界上第一套采用原油直接制烯烃新工艺的商业化运营装置。

据悉,沙特阿美公司也开发了自己的原油直接制烯烃工艺,但尚未建成商业化运营装置。SABIC同时也在研究原油直接制烯烃技术。

原油直接制烯烃工艺VS常规石脑油裂解制烯烃工艺(来自IHS咨询报告)

1、工艺流程优势

新工艺绕过炼油过程,将原油直接供给裂解炉;

分别在裂解炉的对流段和辐射段间加入一个闪蒸罐;

将原油预加热通过闪蒸分离出较轻组分;

这部分提取油气被返回到炉内的辐射段盘管,并以通常的方式裂解;

在闪蒸罐底部收集的重质液体组分被送至邻近的埃克森美孚炼油厂,或进入市场销售。

2、成本优势

据咨询报告研究,与传统的石脑油裂解工艺相比,埃克森美孚使用新工艺每生产1吨乙烯可净赚100美元至200美元。同时,这种全新的原油制烯烃工艺不仅可节约生产成本,在东南亚地区更具有省用石脑油裂解原料的溢价优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